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斯滿巴碉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斯滿巴碉房位於四川省壤塘縣宗科鄉加斯滿村石波寨,建於加斯滿山前台地邊沿,坐西向東,平面布局為長方形。牆基北高南低,系以片石砌牆,木構其內的平頂建築。碉房共分九層,外型呈階梯狀,底層為牲畜圈,二層北為廚房,南為客廳,三、四層為寢室,五層為經堂,六層以上為雜物庫房,各層間置獨木梯以供上下,二層以上每層皆開一大窗及若干小窗,做通風或戰時射擊孔之用。日斯滿巴碉房是阿壩州現存年代最久、層數最多的典型藏族傳統碉房建築,具有較高的歷史科學研究價值。2006年,日斯滿巴碉房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建築特點

日斯滿巴碉房坐落於距壤塘縣城88公里的宗科鄉加斯滿山前台地的石波寨中,是一座非常典型的藏族傳統民居碉房,始建於元末明初。在燦爛的民居建築星河之中,日斯滿巴碉房反映了藏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和崇高的審美意識,堪稱藏民族建築藝術寶庫里一顆耀眼之星。

在藏區的市井城鎮、山莊村寨,到處可見一種崇尚凝重、沉穩和崇高的民居風格。藏族的民居建築,大部分為二三層的石木結構,主要依據山形地勢而修築,建築格式為方形平頂,平面略為錯開造成體塊搭接,各翼以厚實的矩形的塊體為基調,聳立而上,逐次收合。色彩上習慣大片石牆上粉白或塗紅,嵌上梯形黑框的小窗,具有鮮明的線條和整齊的韻律,既表現了生活的熱情和生命的律動,又表現了沉思的理性和脫俗的風度。在青藏高原藏族人民創造了不少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居,碉房是藏東地區藏族文化的典型代表,是藏族傳統民居建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分布廣,在阿壩州和甘孜州都有,其中以阿壩碉房最為典型。

這種碉房一般是三到四層的樓房,朝向大多是南向或東南向,平面方正,外牆堅實。以四層碉房為例,其典型布置是:底層飼養牲畜和堆放雜物,二層為灶房和貯藏室,三層為臥室,頂層設經堂和曬台。樓上主要房間敷設地板,人席地而坐,屋中間有一小天井貫通樓層,作通風采光之用,各層之間以獨木梯相連。底層一般無窗。只設通氣孔,二層以上窗口既少又小,且排列不齊。牆身上窄下寬,厚實粗重,有明顯收合。整座碉房外形簡樸,很少裝飾,在山區中顯得比較活潑和富有生氣。這些碉房,有的臨街臨河,有的傍山偎翠,特色鮮明,猶如燦爛的山花,點綴在青山綠水之間。

日斯滿巴碉房是四川省乃至全國發現的年代最久、規模最大、層數最多、建築最高的藏族傳統民居建築[2],因此,它被譽為「藏族民房之王」。碉房背靠青山,前臨綠水,左右兩則是鄉村公路、農田和石波寨,且坐西向東依山順勢而建。牆基北高南低,平面布局為長方形。碉房共分九層,下大上小,通高25米,自二層起層層靠北內收成台,北石牆自底直通頂部,頂層面積僅為底層的六分之一。因而無論側觀或正看均如拾級階梯一般,十分精美壯觀。碉房底層是牲畜圈,二層北為廚房,南為客廳,三四層為寢室,五層為佛經堂,六層以上為雜物庫房。自二層起各層均置木質走廊,用於晾曬糧食或乘涼。三四層還建有木質吊腳樓廁所,二層以上每層皆開有一扇大窗戶和若干小窗孔,作通風或瞭望之用。日斯滿巴碉房系該地土司為其畫師修建的,現已傳承使用十三代。根據當地傳孫不傳子的習俗計算,其建築年代應在元末明初。

文物價值

走進加斯滿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加斯滿山前台地南沿高高聳立的碉房,遠遠看去,像高大偉岸的巨人巍然挺立。走近一看,便可發現這座碉房十分渾厚、凝重、雄偉,給人一種崇高、偉力的美感。藏族先民修建碉房既是為了在高寒地區保暖、貯藏糧食,也是為了防範外來的侵擾。因此重在厚實堅固,而不求表面的光潔,並且大多建於險要之地,以便防守。碉房在布局上錯落有致,體現了一種整體意識和非凡的氣勢。這種民居形式與《史記》、《後漢書》等文獻所載秦漢時期盛行於川西北地區的「依山居止,壘石為室,高十餘丈」之「邛籠」建築可謂一脈相承,具有較高的歷史及科學研究價值。

藏族碉房建築是一種凝固了的文化,是能長期保存下來的一種文化形態。它靜穆地站立在青山綠水之間,沐浴着日月光華,接納着山川靈氣,一石一木都浸透了藏族古建築的雄風石韻,信手搬拾一塊石片就能觸及它數百年的石脈。它反映了藏族人民豁達的氣度、博大的胸懷和民族的偉力,是世界建築藝術寶庫中的珍貴遺產。

視頻

日斯滿巴碉房 相關視頻

【拍客】探訪四川藏族民房之王-日斯滿巴碉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