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柄赤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柄赤芝

中文學名:無柄赤芝

別稱:扁靈芝、樹芝、三秀靈芝

味道:甘淡、苦

毒性:平、無毒

無柄赤芝,子實體多年生,無柄或長柄基,木栓質至木質。蓋半圓型或近扇形,覆互狀或基部相連,(5~15)cm x (7~25)cm,近基部厚1.5~5cm,表面黃褐色。[1]

形態特徵

紅褐色到暗褐色,有同心環紋,有似漆光澤,邊緣較薄至圓鈍,色淡。菌肉上層淡褐色,接近菌管處淡褐色到肉桂色。孔面黃白色、淡褐色或淡黃褐色,管口近圓形,每毫米4~5個。有時短柄,長約2.5cm,粗4.5cm,有光澤,較菌蓋色淺。皮殼構造呈擬實型。

分布範圍

多生長於海南貴州等地。

價值功效

赤芝是最常見的靈芝,一般日常所提到的靈芝均為赤芝。在中國日本韓國它被廣泛用於治療慢性肝炎、 腎炎、 肝病、關節炎、支氣管炎、哮喘、胃潰瘍、失眠等。 補肺益腎,和胃健脾,安神益智,扶正固本。癌症及心腦血管疾病,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能力,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天然免疫調節劑。還對胃腸、肝臟、腎臟、白血病、神經衰弱、慢性支氣管炎等有顯著療效。此外還有強精、消炎、鎮痛、抗菌、解毒、利尿、淨血、養顏等功效。
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消除疲勞.保肝護肝.抑制癌細胞生長,提高睡眠質量,排腸毒、美容,滋補強身以及止痛、清熱、化積、止血、化痰,安神的功效,主治食管癌、肺癌、肝癌、鼻咽癌、胰腺癌、急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神經衰弱、腸風瀉血、消化不良.風濕性肺結核等,它含有豐富的麥角甾醇、靈芝酸、靈芝多糖、氨基酸、多肽、腺苷、三萜類及多種微量元素,其中有機鍺含量高達12380ppm,有機硒含量也很高.

注意事項

對於無柄赤芝網上有不少的認知偏差,比如其名稱,藥用功效等。
1、無柄赤芝不屬赤芝範疇,跟赤芝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品種。
2、無柄赤芝與紅緣層孔菌是完全不同的品種,不少人把這兩種混為一談, 兩者無論從外觀還是功效上,區別甚大。
3、確定無柄赤芝的藥用價值,要先確定是無柄赤芝還是紅緣擬層孔菌,國內對赤芝藥用價值的研究已形成非常完善的成果; 在相關的圖書及論文資料中,對紅緣擬層孔菌的抗腫瘤性及抗氧化性也所有介紹,但對紅緣擬層孔菌的研究還只是處於起步階段。

參考來源

  1. 無柄赤芝, 長白山特產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