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心法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心法師》搜狐視頻和唐人影視聯合出品,改編自作者尼羅同名作品的民國奇幻劇,由李國立任總監製,林玉芬高林豹共同執導,韓東君金晨張若昀陳瑤王彥霖、Mike、隋詠良等聯袂主演。[1]

該劇講述了擁有不老不死之身的無心帶領除邪團隊,一路與惡人奸邪鬥智鬥勇,吃吃喝喝,談情說愛的故事。

該劇於2015年7月6日在搜狐視頻平台播出,在第二屆文榮獎中榮獲「最佳網絡劇」。

劇情簡介

逃婚離家出走的月牙兒(金晨 飾)巧遇了神秘的不老不死法師無心(韓東君 飾),由於受了月牙兒半個包子的恩惠,無心決定還月牙兒一個人情——靠着捉妖賺錢,帶着月牙兒吃香的喝辣的。無心與月牙的第一單生意來自軍閥顧玄武(王彥霖 飾),顧宅遭遇井中妖怪襲擊,命案頻發。無心一心想着捉妖賺錢,卻不想引出了同樣不老不死的井中精怪岳綺羅(陳瑤 飾),心狠手辣的岳綺羅卻對無心情有獨鍾,而顧大人手下參謀張顯宗(張若昀 飾)對岳綺羅竟暗生情愫,這引發了一連串的恩怨趣事。在亂世中,無心與月牙兒日久生情,與怪力亂神們鬥智鬥勇,一邊戀愛一邊結交各色朋友。[2]

角色介紹

無心 (演員 韓東君)

眉目清秀,身披純白袈裟。他不清楚自己活了多少年,也不知道自己將從哪裡去,由於自己的血是妖魔鬼怪的天敵,也擁有天眼,故而成為捉妖師。在旅行中遇到月牙,與她產生情愫。而後在捉妖時,無意中放出了老妖怪岳綺羅,岳綺羅因為想要無心陪伴她,於是無心在與月牙情感升華的同時,與岳綺羅鬥智鬥勇。

李月牙 (演員 金晨)

明眸皓齒的少女,一條大辮子尤其引人注目。為了逃開月牙父親和後娘給她安排的無理婚事離家出走。隨後,在文縣郊外偶遇無心後一起生活,後成為夫妻。由於槍殺了張顯宗,惹得岳綺羅發怒,月牙被殺死。

顧玄武(後劇情改名為顧國強) (演員 王彥霖)

原是文縣司令,後因張顯宗叛變,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司令,而是悽慘的小老百姓。向無心求助,得其幫助,得到大帥的歡心,成為顧國強,有了自己的兵力。回到文縣後,將張顯宗的大本營拿下。

岳綺羅 (演員 陳瑤)

在一百多年前,岳綺羅的真身原是棄嬰,後被青雲觀收養。因其聰明伶俐,被青雲觀太師祖收為弟子,然而她痴迷於邪術,被趕出青雲觀。之後邪術學成,奪別人的肉身,吸取別人的精氣來維持自己的元神。最後,奪了岳家小姐岳綺羅的身體,成了外表十六七歲的小姑娘。

張顯宗 (演員 張若昀)

顧玄武的幼時玩伴,後成為顧玄武的參謀。遇到岳綺羅後,被她施術對她一心一意。之後,張顯宗愛上岳綺羅,甘願為她付出所有。最後,在岳綺羅遭到無心追擊時,張顯宗不顧自己的性命,拖住無心,自己因元魂已散而身亡。

白琉璃 (演員 Mike)

白琉璃是無心的至交好友,身份神秘,擁有強大的法力。無心每過一百年便要沉睡,過往的記憶也會一一消失。在沉睡過程中,便是由白琉璃守護着,直到他再次醒來。無心在沉睡前,囑咐白琉璃一定要將他和月牙的故事告訴他,而白琉璃不希望他再記得那些痛苦的事,於是將有關月牙的物品藏起。

幕後花絮

由於劇中有許多需要特效完成的內容,所以韓東君、王彥霖和金晨等人都需要做無實物表演。拍攝前劇組會給出模型讓演員參考,拍攝時不會把模型拍進去。

每次拍攝岳綺羅施術放紙人戲份時,陳瑤背後都會站十幾個工作人員幫她舉着那些紙人的。

陳瑤第一次拍攝武打戲,但劇組不想她做較難的動作;後來陳瑤嘗試了下吊威亞,之後便幾乎是親力親為。由於本人較瘦,掛在空中時會轉圈不能平衡。

劇中有「無心」與「顧大人」有一出共浴戲,韓東君透露其實當天那場戲拍完後,因為太冷,所以自己都不想走出木桶,而王彥霖是去「串桶」了。

韓東君表示拍攝無心和月牙一場不經意間的「摸腰」戲時,他是剛進組不久,與金晨接觸不多,拍攝時很尷尬緊張。

在拍攝無心下水的鏡頭時,鄭州正值冬天。劇組在棚中砌了水池,考慮到水溫,於是就倒了幾十桶熱水;但劇中要求無心潛到水底,而水池太大,熱水量不夠,韓東君看時間比較緊張,又認為自己是東北漢子能扛住,於是讓劇組加冷水。就這樣,韓東君在沒有空調、暖氣的情況下真下了水,並且拍了整整一天。拍完後,製片主任帶韓東君去附近的溫泉山莊泡,身體才緩過來。

劇中無心捉妖前查看異狀的閉眼動作,是出自韓東君的想法。在拍攝時,大家都不知道無心應該以什麼方法去『看』;韓東君就對着鏡子試了很多種方法,跟導演一同探討,最終確定下來這個動作。

在拍拍攝月牙被岳綺羅殺死後躺在棺材裡,無心站在棺材邊上說了好多對月牙的話的戲時,韓東君沒有作什麼準備就因為對劇情動情而真的流淚,拍完後眼睛已哭腫。

拍攝往顧大人潑雞血(不是真正的血,是調配出來的)的戲份時,沒有想到會潑到他眼睛裡,結果造成了眼瞼損傷。當時主演們幫他擦,王彥霖還是堅持去拍掉了剩下的鏡頭,然後去了醫院。

陳瑤透露,在拍攝腳受傷、兩人暗生情愫的戲份前,天氣很晚又特別冷。化妝老師在她的腳上化妝,化了四十分鐘,很冷又不能穿鞋。工作人員打算背她從化妝的地方走到拍攝現場,後來張若昀表示還是讓他來吧,就抱陳瑤走到現場。片場中,張若昀把他的暖手袋給她暖腳,讓陳瑤感到很溫暖,感動得想哭。

該劇在啟動初期是很困難的,一是題材,二是它並非最強的IP。相比一些知名的網絡小說,《無心法師》是一部比較小眾冷門的的小說,於是有些人對這個項目會很遲疑,甚至懷疑。但搜狐給予唐人充分的信任,畢竟不止一次合作,所以最後與搜狐合作。 [3]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提名 獲獎/提名方
2015年10月31日 第2屆文榮獎最佳網絡劇 獲獎 《無心法師》
2016年8月18日 2016金骨朵網絡影視網絡劇最佳男主角 獲獎 韓東君
2016年10月26日 2016年度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建設扶持項目網絡劇單項獎最佳女演員 獲獎 陳瑤

創作背景

該劇改編自尼羅同名網絡作品,並由唐人影視買斷永久版權。蔡藝儂表示唐人影視也想走互聯網市場,在05、06年時就有很多視頻網站談合作。但蔡藝儂覺得不是時候,並且做網絡劇,需要特別的題材,於是看到《無心法師》後,加上時機成熟,便選擇了和搜狐視頻網站合作。

蔡藝儂之所以選擇《無心法師》,是因為《無心法師》題材非常特別,屬於民國青偶捉妖記,但知道的人不多,於是蔡藝儂還有另外一個選擇原因是想證明唐人影視的改編能力也是很強,也能將不出名的IP創造成強大的IP。 [4]

演員選擇

演員選擇的都是新人。製作方雖然也談了很多大腕,但由於檔期不符,再加上大腕很難四季、五季地拍下去,所以啟用了許多新人。此外,選擇新人出演省下來的片酬,請了好團隊做後期特效。

無心一角之所以選擇韓東君,是因為他在《山楂樹之戀》話劇里舞台上的魅力,完全超越了新人應該有的能力;再加上韓東君不是「很油」的演員,又有新人的那種青澀。

岳綺羅一角要求是演上去有16歲的女孩子的感覺,然而演員不好找。副導演找了五六十個女演員和蔡藝儂見面,甚至有一天一下子試了十幾個女演員的戲。雖然有的人氣質很像,但可能樣子又比較滄桑;有的人可能樣子很純潔,但又沒那種邪祟的感覺。找了兩個多月後,蔡藝儂想起拍《旋風十一人》時用過一個女演員陳瑤。陳瑤給蔡藝儂印象深刻的是臉非常小,又非常有特色,於是就讓陳瑤回公司試了一段戲。試戲下來她非常放得開,蔡藝儂等人都對她挺滿意,就敲定陳瑤出演岳綺羅 。

拍攝過程

該劇於2014年12月2日於河南鄭州中原影城開機,先後在鄭州和橫店取景,並於2015年2月17日殺青。一般20集的劇一個月就可拍完,但該劇拍了兩個半月。整部劇採用4K拍攝,成片從4K再轉成2K,去做電腦動畫,而整個播放模式又是回歸到4K。光是在4K的時間和成本方面就要比一般的網絡劇、傳統劇高出很多。

開場第一場戲「無心開場跌下山崖」是在山崖邊吊維亞實景拍攝的,布置起來非常艱難。他掉下去後所掀起的風與樹葉,則是結合動畫與實景拍攝。[5]

劇集評價

對於《無心法師》來說,題材的新穎是不言而喻的,而這樣看似有趣又糾結的人設關係是觀眾以往不曾看到過的,也是內地電視劇和網劇所空缺的。題材與故事的引人入勝讓網友產生了好奇與關注,也引發香港TVB的關注與青睞。劇中妖魔造型打扮也極其驚艷,劇中多個法師與妖魔法術對決的場面,被認為對原著小說還原度極高(新浪娛樂評)。 [6]

該劇引燃觀眾熱情的不僅因為岳綺羅是邪祟或凶煞,更為關鍵的是作為具有中國特色的恐怖劇的高標實現。反面派岳綺羅執着於向正常人類的復仇,根本原因在於對生命體驗的沉溺,試圖在不斷奪舍的過程中品嘗人生百態。而無心法師則天然「無心」,與美劇《不死法醫》相似,故事本身並沒解釋他們如何獲得這種稟賦,然而他們卻要在消極人生中煎熬,浩然正氣並不足以替代身份認同的困惑感。

與以往玄幻劇的裝神弄鬼不同,《無心法師》真真切切地講述了它的鬼煞世界。民國是一個亂世,這本身就是一種非正常存在狀態,軍閥混戰帶來的人間亂象其實一點不比鬼煞帶來的危害小。大亂之世,鬼魅晝行,不必鈎牙鋸齒亦可吸血食人。《無心法師》正是在這樣一個混亂的年代登場,捉妖是無心謀生的無可無不可的工作,因為不如此他就只得挨餓,或許這就是現實的冷幽默,雖然不是法師,我們每個人都得依靠某件工作來生存,無心也不例外,工作就是存在的方式。

變成妖煞的岳綺羅與長生不死的無心都在渴求愛情,因為愛情在這裡是非人類的解毒劑,只有在愛情的瞬時空間裡,妖煞或者法師才真正回到人類的情感領域。《無心法師》是一出有關妖煞的玄幻故事,但卻更是一曲民國亂世中的愛情反思,在各種妖心背後是對愛情的唯美式追求。[7]

相關視頻

3分鐘回顧無心法師第1季劇情,世上再無張顯宗,無人愛我岳綺羅

[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