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功補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功補償
圖片來自百度

無功補償 [1] ,全稱無功功率補償,是一種在電力供電系統中起提高電網的功率因數的作用,降低供電變壓器及輸送線路的損耗,提高供電效率,改善供電環境的技術。所以無功功率補償裝置在電力供電系統中處在一個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位置。合理的選擇補償裝置,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減少電網的損耗,使電網質量提高。反之,如選擇或使用不當,可能造成供電系統,電壓波動,諧波增大等諸多因素。詳細介紹了無功補償的基本原理、意義、投切方式、線路、控制器、高低壓裝置、補償方式、存在的問題等。

簡介

電網輸出的功率包括兩部分 :一是有功功率:直接消耗電能,把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熱能、化學能或聲能,利用這些能作功,這部分功率稱為有功功率;二是無功功率:消耗電能,但只是把電能轉換為另一種形式的能,這種能作為電氣設備能夠作功的必備條件,並且,這種能是在電網中與電能進行周期性轉換,這部分功率稱為無功功率(如電磁元件建立磁場占用的電能,電容器建立電場所占的電能)。⑴ 補償無功功率,可以增加電網中有功功率的比例常數。 ⑵ 減少發、供電設備的設計容量,減少投資,例如當功率因數cosΦ=0.8增加到cosΦ=0.95時,裝1Kvar電容器可節省設備容量0.52KW;反之,增加0.52KW對原有設備而言,相當於增大了發、供電設備容量。因此,對新建、改建工程,應充分考慮無功補償,便可以減少設計容量,從而減少投資。 ⑶ 降低線損,由公式ΔΡ%=(1-cosθ/cosΦ)×100%得出其中cosΦ為補償後的功率因數,cosθ為補償前的功率因數則:cosΦ>cosθ,所以提高功率因數後,線損率也下降了,減少設計容量、減少投資,增加電網中有功功率的輸送比例,以及降低線損都直接決定和影響着供電企業的經濟效益。所以,功率因數是考核經濟效益的重要指標,規劃、實施無功補償勢在必行

評價

電力電網中的負荷如變壓器電動機等,很多屬於感性負荷,需向這些設備提供相應的無功功率。在電網中安裝並聯智能電力電容器等無功補償設備以後,可以提供感性電抗所消耗的無功功率,減少了電網電源向感性負荷提供、由線路輸送的無功功率,減少了無功功率在電力電網中的流動,所以可以降低變壓器與線路因傳輸無功功率造成的電能損耗,這就是無功補償。無功補償可以提高功率因數,是一項收效快、投資少的降損節能措施。

視頻

無功補償介紹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