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人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人區
來自劇情吧的圖片
wú rén qū

中文名: 無人區

外文名: No Man's Land

片長: 117分鐘

製片地區: 中國

導演: 管虎、郭帆、路陽

出品時間: 2013年

拍攝地點: 哈密、吐魯番、克拉瑪依

發行公司: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引力影視投資有限公司

製作公司: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中國]、北京橙天嘉禾影視製作有限公司[中國香港]

類型: 劇情、動作、西部

上映時間: 2013年12月3日(中國大陸)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主演: 徐崢、余男

《無人區》寧浩執導的國內首部大西北公路片電影,由徐崢黃渤等人參演。 [1]

該片講述了成功律師潘肖(徐崢飾)剛剛出色地贏得了一場艱難的訴訟,離開城市初涉戈壁灘,駕車飛馳在西部公路上。一個神秘人擋在前方,一起車禍就這樣發生……方圓六百里無人區,一切通信方式形同虛設。這是一個「成功人士」走進無人區,在絕境之中力挽狂瀾的故事。[2]

該片主要拍攝場地集中在中國的甘肅的敦煌和新疆的哈密、吐魯番、克拉瑪依等地的戈壁沙漠,影片於2009年3月開機拍攝,於2013年12月3日正式公映。

該片取得大陸總票房2.6億元人民幣成績。2014年1月15日該影片入圍第64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劇情介紹

小有名氣但利慾薰心的律師潘肖(徐崢 飾),憑藉紮實的法律知識和巧舌如簧的庭辯技巧,成功幫盜捕國家珍禽阿拉泰隼並殘忍殺害一名警察的西北盜獵團伙老大(多布傑 飾)洗脫罪名。老大承諾十天後付清餘款,潘肖則要求對方用一輛紅色轎車抵押。在此之後,他駕駛着新車踏上從西北荒漠返回大都會的路程。誰知路上險情不斷,先是和一對開卡車拉茅草的哥倆(王雙寶 & 巴多 飾)發生摩擦,導致人傷車損,接着又不慎撞飛一個似乎攔車求助的男子(黃渤 飾)。自知攤上人命的潘肖輾轉來到一家專事不法勾當的黑店,並在此結識了受困於此的妓女(余男 飾)。與此同時,盜獵老大尾隨其後,似乎另有兇險計劃。 此時潘肖還沒真正意識到,他前方是怎樣一條充滿兇險的旅途。 [3]

幕後花絮

1.徐崢要演潘肖,首先就是減肥。這是寧浩交待的任務,但是沒說具體要瘦到什麼程度,只丟下一句:「儘量吧。」於是他一個月里基本上沒有怎麼吃東西,只能靠喝果汁補充維生素,「儘量」瘦了25斤。

2.寧浩會在開機之前把幾個演員關起來,用幾天時間來壓榨演員對劇本的想法,台詞從頭到尾一句一句地過一次。一般來說,這個過程大概2到3天。但是《無人區》差不多用了1個多星期。[4]

3.徐崢膽子小,怕馬。一開始,劇組安排他學騎馬的時候,徐崢還想糊弄過去,天天就在場地里溜馬,不好好學。到拍攝的時候,寧浩就跟他急了,死活把他拖上了馬。[5]

4.潘肖這個角色需要高度城市化的符號,最早的人選是劉德華,但因為檔期問題,寧浩不肯等,而選擇了上海人徐崢來主演。

5.在試戲的時候,徐崢沒想到,余男跳着跳着就直接坐到自己身上來了,他焦慮不安,幾乎是下意識的反應,像抱燙手的山芋一樣把余男給抱了起來。這個真實的即興反應,後來也用到了正式拍攝中。

幕後製作

最初設想

有了《無人區》這個故事的初步想法時,還是在寧浩憑藉《瘋狂的石頭》成名之前、拍攝《綠草地》的時候,但那時寧浩還沒有想到要拍成一個黑色寓言式的電影,反而在兩部「瘋狂」系列讓他名利雙收之後,這種想法變得愈發清晰和強烈。

角色選定

該片歷經一年的籌備,最終確定男主角由徐崢飾演,女主角由余男飾演,寧浩在《瘋狂》系列當中的老搭檔黃渤、王雙寶、巴多以及在《可可西里》中有出色表現的多布傑也加盟該片。

拍攝地點

《無人區》的主要拍攝場景集中在新疆的哈密吐魯番克拉瑪依等地的戈壁沙漠,而後將轉景至甘肅敦煌,2009年6月已經完成全部前期拍攝。

電影票房

由徐崢、余男、黃渤、多布傑主演的寧浩電影作品《無人區》,2013年12月3日上映首日,以2200萬元拿下票房冠軍;上映首周收穫1.4億元票房;上映第二周周末兩天進賬3300萬元票房,累計票房已達2.2億元,現今,《無人區》是12月上映的第一部票房超過2億的影片,也是導演寧浩個人票房紀錄最高的電影作品。

影片評價

《無人區》只是個載體,在這個自由到無邊無際的地方,法律無法觸及,於是,產生罪惡便有無數種可能。就像人生的自由,其實無時無刻不在枷鎖中。當法律無法成為枷鎖的時候,便變成了徐崢飾演的無良律師手中的利器。法律可以殺人,法律也可救人,也許,這屬於惡的一種。於是,在看不到盡頭的公路上,分道揚鑣,然後在大漠的夕陽中,策馬嘯西風,有點虛幻的浪漫主義情懷。《無人區》,是部有強烈風格的電影,看時「緊張」,看後「過癮」,我們還是要為一部國產電影能夠赤裸裸表現人性之惡而鼓掌。

片裡最終徐崢死去,余男重返純真社會。導演讓兩小時大漠孤煙的厚重環境,化在了舞蹈教室溫暖的陽光和孩子稚嫩聲線里。人性複雜自私並不可怕,在這個肉食社會裡,也許很難找到一個小惡不為、事事通達的聖人。但在認清人性本惡後,要守住底線不為大惡,至少在複雜的環境中保持頭腦清醒,讓人性之善最終戰勝獸性,就是對社會的貢獻。

如果說善與惡是這個世界的兩極,那麼中間的灰色地帶,占據了世界上大部分的面積。以惡的名義行善,以善的名義作惡,孰更卑劣?想象一下,在善惡混淆的空間裡,由此產生的結局會如何呢?相信每個人都有個自己的答案,這無關電影本身。 [6]

相關視頻

無人區:這個小賣部的老闆,把人性的貪婪,真實演繹的淋漓盡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