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旅順大屠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旅順大屠殺是一場發生於1894年11月21日中日甲午戰爭期間,日軍在中國旅順進行的大屠殺。在獨眼將軍日軍第2軍第1師團山地元治師團長的指揮下,第1師團下的伊瀬知好成聯隊長率領的步兵第2聯隊,連同河野通好聯隊長率領的步兵第15聯隊第3大隊等一些部隊在旅順屠殺了約2,000人至20,000人的軍人和平民。首先報導大屠殺的是《紐約世界報》記者詹姆斯·克里曼,他的報導後來廣受批評為誇大煽情,如他報導6萬人被屠殺,但當時旅順平民只有6,000人,清軍在添兵後也只有2萬人,克里爾曼描述日軍濫殺男女老幼的報導也普遍被歷史學者否定。

背景

旅順位於中國遼東半島最南端,與威海衛隔海相望,共扼渤海門戶,是北洋水師重鎮。1894年11月,日軍攻陷旅順,對撤退至市內的清兵連續四天進行掃蕩。掃蕩過程事後經由市內的一間紅十字會醫院,英國人詹姆斯·艾倫、美國人克里曼、英國法學家胡蘭德、英國《泰晤士報》和美國的《紐約世界報》等相繼記載報導。

依據宗澤亞所著《清日戰爭》,旅順大屠殺起因有二:「其一,自日清戰爭開戰以來,日本國內報導日清戰事一直是連戰連勝、各戰大捷、清軍不堪一擊,誇耀日軍所向披靡的戰果。可是11月18日旅順口周邊土城子戰鬥,日軍遭遇到了預想不到的挫折,重創了第一師團長山地將軍的自尊心,山地將軍因此惱羞成怒。」「其二,19日雙台溝附近,山地師團長接到報告:『我騎兵偵察兵約20名在土城子被清兵俘虜,偵查隊長中萬德次中尉和隨同士兵,首級被清軍砍下並斷肢割除睾丸。』還親眼看到衛生兵擔架上,被虐殺後肢體殘缺不全的士兵屍體。清軍的野蠻之舉再次激起山地復仇的怒火,在日軍攻入旅順口時,下達了『除婦女老幼之外,一律格殺勿論』的命令[1]。在強烈復仇心的驅使下,日軍開始瘋狂的報復行動。在街市內搜索發現,逃亡的清兵換裝改扮成當地住民混雜在百姓中間難以辨認,躲藏在民家的清兵繼續開槍負隅頑抗。司令部接到報告後隨即下達第二道命令:『凡穿着平民服裝,疑為清兵的青壯年者一律誅殺。』之後旅順的大街小巷到處是殺人的現場,不論清兵與否皆視為清兵,百姓中老幼婦女也成為虐殺的對象。」

英國船員詹姆斯·艾倫當時隨美國貨輪哥倫比亞號(Columbia)赴華為正在同日本作戰的清軍運送軍火。在旅順大屠殺期間,他被困於旅順口。他的著作《在龍旗下——中日戰爭目擊記》描述了戰前他沿途看到日軍士兵被虐殺後肢體殘缺不全的屍體。

清兵死者葬於白玉山東麓的安葬崗,今稱「萬忠墓」[2]

事件

1894年11月21日,日軍攻占「東亞第一堡壘」的旅順後,對逃竄到市內各處的清兵進行了四天三夜的掃蕩行動,根據英國《旗幟日報》戰地記者維利爾斯的報導,短短四天市內就有兩萬人遇害,只有埋屍的36名華人倖免於難,而這36人的帽子上還寫着「此人不可殺戮」的標記。

在現場的美軍觀察者奧布萊恩中尉說,被殺戮的包括俘虜和平民,並且還看到了斷肢,但他又說道:「在那種情況下,很多軍隊都會如此,我們也不能指望在日軍身上會發生奇蹟。」當時美國報紙亦跟進報導並描述:「日本為蒙着文明皮膚,具野蠻筋骨之怪獸。」,「日本今天已經摘下了文明的假面具,暴露了野蠻的真面目。」

據《旅大史話》記載,屍體運了一個月才抬完,花溝張家窯堆積兩萬多具屍體,形成一座屍山。日軍下令澆油點火,燒了十幾天才燒完。燒成骨灰後,草草裝了四口大棺材,埋在白玉山東麓的安葬崗。

視頻

旅順大屠殺 相關視頻

血染的歷史:被日本政府極力掩蓋的「旅順大屠殺」真相 
日軍屠城旅順口,只留36人收屍用!畜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