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夏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夏明(1985年—),女,江蘇省戲校崑曲班98級畢業生,江蘇省崑劇院優秀青年演員,工巾生。

1998年小學六年級的施夏明,被招募新人的崑曲"星探"一眼相中,這位"星探"就是江蘇省崑劇院的老藝術家胡錦芳[1],2005年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崑劇科,師事石小梅錢振榮王斌程敏岳美緹等崑曲家,擅演《驚夢·拾畫·叫畫》、《亭會》、《琴挑·偷詩》、《白羅衫》等。

石小梅是當今崑曲界負有盛名的女小生,師承俞振飛周傳瑛沈傳芷老生。而俞振飛先生編著的《振飛曲譜》裡,《桃花扇》一折也未收入,並且沒能傳唱,直至石小梅與張弘先生將曲譜整理起來,此《桃花扇》的劇目才得以為世人所聽聞。[2]一把桃花扇的展開娓娓道來,以離合之情訴寫國家興亡感概,藉由名士侯方域與秦淮名妓李香君的愛情故事,與南明王朝的政治腐敗為題材,《桃花扇》仍是清朝初期,孔尚任歷經十餘年時光所完成的,可謂中國古典戲劇的巔峰著作。

2006年江蘇省崑劇院重排《1699桃花扇》,著名的話劇導演田沁鑫所執導,由施夏明演出主角侯方域。[3] 從青春年少的侯方域到《南柯夢》中意氣風發的淳于棼,施夏明不斷挑戰新角色的考驗,比起文小生的書生味更偏愛武小生的色,而石老師往往飾演一些內心鬥爭糾結,比較冷峻的人物形象。

跟著老師這麼多年,在人物塑造上自會傾向老師一些,但不管是文武小生,施夏明更擅長於悲情的演繹詮釋。

參考來源

  1. 小銀子壁紙. 崑曲之美:「漂亮得不像實力派」的崑曲實力派施夏明!. 2018-06-27 [2018-12-07] (中文). 這位"星探"就是 江蘇省崑劇院的老藝術家胡錦芳 
  2. 1699·桃花扇. [2018-12-07] (中文). 《桃花扇》是清朝初期,孔尚任歷時十餘年,三易其稿完成的巨作,可謂中國古典戲劇的巔峰之作。 
  3. 美文:南國佳公子——柳白芍筆下的施夏明. 2016-01-28 [2018-12-07] (中文). 施夏明不斷挑戰新角色。相比文小生的書生味,他更偏愛武小生的英姿颯爽, 

視頻

桃花扇

視頻

江蘇昆劇院2012.12南京首演 南柯夢·召還 【集賢賓】施夏明 單雯

視頻

魯豫有約 崑曲 1699桃花扇 主創訪談 part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