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然(1919年-1966年)是懷寧縣涼亭鄉人,原名朱聲,筆名穆海清柏寒等,1938年赴延安陝北公學學習,1940年延安方面為減輕國民黨封鎖邊區造成的壓力,經組織疏散,方然到成都考入金陵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在成都、重慶等地中學教書。在蜀期間,他通過文學結識了胡風綠原等大批詩人,成為『七月詩派』的重要成員。

七月詩派

「七月詩派」是抗戰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國統區重要的現實主義詩歌流派,著名刊物有胡風主編的《七月》、《七月詩叢》、《希望》等。 1946年,方然在成都《學生報》(中國共產黨地下組織領導的以中學生為主要對象的半月刊)社任編委,他當時的公開職業身份是成都蔭堂中學教員。他常常教誨學生不要只是埋頭讀書,還要寫寫文章,發表對時局的看法,這樣才有意義。他鼓勵學生多為《學生報》投稿,有一次,他發現一個叫廖克定的學生一篇雜文寫得不錯,就鞭策他向魯迅學習,敢於針砭時弊,揭露社會黑暗。他向學生推薦魯迅、胡風、綠原、路翎等人的著作,並在班上閱讀路翎的現實主義題材的中篇小說《飢餓的郭素娥》。

第一次被捕

1947年,紀念「五四」運動28周年之際,方然正在重慶通惠中學任教,他參加師生罷教、罷課活動,他並起草了《告全校師生書》、《告全市市民書》,提出「反飢餓、反內戰」口號。5月底,重慶《新華日報》遭查封,當局在未及銷毀的文件中發現了方然寫的文章。6月1日,特務將方然抓捕,關進監獄。方然小時候過繼給伯父朱鏡鋆(國民黨國防部高參),他的姑父方治(桐城人)是國民黨上海市主任委員。方然的妻子錢瑛利用這些特殊關係,急忙去找重慶行轅參謀長肖毅肅,沒有見到肖,只好發電報給朱鏡鋆求救。朱鏡鋆來重慶直接找肖毅肅交涉後將方然帶出來了,「軟禁」在南京家中。正因為方然是如此出獄的,他後來交待歷史就難洗「清白」了。

第二次被捕

1949年初,方然在馮雪峰勸說下來到杭州,任杭州安徽中學校長。方然組織成立杭州市新文學工作者協會,在浙江文壇影響很大,他出任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1950年,方然加入中國共產黨,調任浙江省文聯編審部部長,後又調入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1955年,方然被列為「胡風反革命集團骨幹」而遭逮捕。當時,方然雖名氣很大,但很多人並知道他的籍貫。有一天,安徽日報社領導從省委開完緊急會議後匆匆回社,告訴編輯們一則重大新聞,胡風反革命集團重要成員方然是安徽懷寧縣人!接着指示說,作為本省黨報必須遵循黨中央部署,儘快在報紙上揭露這個反革命分子的罪行。社裡立即派人趕赴懷寧採訪,揭露方然的「反革命」罪行。

獲得平反

方然在文壇出名時才20多歲,被捕時35歲,1966年迫害至死時47歲。「文革」結束後,方然獲得平反,杭州市委統戰部為他舉行了追悼會。文學界提起「七月詩派」,撇不開方然,且給予較高的評價。1982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了由綠原、牛漢編輯的詩集《白色花》,收錄了20位「七月詩派」詩人的詩作,其中有方然的詩。詩人九泉之下,方得以欣然。[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