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法 (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法:字伯通京師安慶府桐城縣(今安徽桐城)人,明朝政治人物。朱棣殺了方孝孺十族,其中第十族便是方孝孺的門生學子,方法便是其中一人。

方法(?-1403年),字伯通京師安慶府桐城縣(今安徽桐城)人,明朝政治人物。

簡介

建文元年,其中應天府鄉試舉人,主考官為方孝孺[1]

後任四川都司斷事,諸位官員上表祝賀明成祖朱棣登基,方法拒絕署名,投筆而出。後被逮捕,拜望江時稱「得望我先人廬舍足矣」,遂跳河自殺[2]

義舉

建文四年,永樂稱帝。燕王朱棣叛亂成功,當年一眾效忠朱允炆的大臣都改尊新帝,而翰林學士方孝孺卻寧死不從。朱棣殺了方孝孺十族,其中第十族便是方孝孺的門生學子,方法便是其中一人。

方法被押上舟船,順江而下,他已經計劃好了,從四川到南京,途中要經過安慶。他私下裡對跟隨他的家人說:到了安慶告訴我。

船行至望江縣,家人說:「此已是安慶境內了。」方法脫下衣冠、剪下爪發,作絕命詩二首。詩罷,自沉於江。滔滔江水收留了不肯歸降的靈魂。一個小小的斷事,他這一死,也不過是在萬里長江中濺起了一朵瞬間即逝的小小浪花。他何以要如此,無非是個「忠」字,是個「節」字。忠於建文,節於正學。不愧是孝孺門生,終於還是隨了他去。

方法的衣冠被送回家鄉,歸葬故里。他的墓地就在桐城西北9公里處的龍眠山下,至今墓冢猶存。[3]

《絕命辭》二首

方法 永樂二年甲申(1404)

休嗟臣被逮,是報主恩時。不草歸降表,聊吟絕命辭。

身當殉國難,死豈論官卑?千載波濤里,無慚正學師。

聞到望江縣,知為故國濱。衣冠拜邱壟,爪發寄家人。

魂定從高帝,心將愧叛臣!相知當賀我,不用淚沾巾。

參考文獻

  1. 明史》(卷141):「孝孺主應天鄉試,所得士有長洲劉政、桐城方法。」
  2. 明史》(卷141):「法,字伯通。官四川都司斷事。諸司表賀成祖登極,當署名,不肯,投筆出。被逮,次望江,瞻拜鄉里曰:「得望我先人廬舍足矣。」自沉於江。」
  3. 方法(明朝義士)_少林義士 什麼網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