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柱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柱石是似長石礦物中的一種。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礦物,常見於矽卡岩或氣成熱液岩石中,一般呈灰色、灰黃色、灰綠色、淺黃綠色等,偶見玫瑰紫色、淡紫色、粉紫色、海藍色等。寶石級方柱石要求顏色鮮艷,半透明-透明,晶體顆粒大[1],能加工成3mm×4mm以上的裸石。因此,寶石級方柱石稀少、罕見。

成因

方柱石產於富鈣的區域變質岩中,幾乎所有的變質相帶里都有方柱石的產出。在矽卡岩中,也經常有方柱石的產出,一般產干高級變質帶中;

方柱石為氣成作用產物。在火山岩空隙中發育成完好的無色晶簇。更常見於酸性和鹼性岩漿岩與石灰岩白雲岩的接觸交代礦床中,與石榴石、透輝石、磷灰石等共生。當方柱石普遍發育時可構成方柱石岩。方柱石交代斜長岩的現象十分普遍。方柱石易遭受風化和熱液蝕變。常可為綠簾石、雲母、鈣長石等所交代,在風化過程中可變為高嶺石質粘土。

產地

世界著名的產地有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和意大利羅馬附近的CapodeBove等地。目前優質紫色方柱石產地為巴基斯坦。

特徵

常見管狀包裹體,排列方向平行c軸。另有各種因相互氣液相包裹體。

產出

1)氣成作用:火山岩裂隙中發育完好方柱石晶簇。這種環境下產出得多為無色透明。

2)接觸交代作用:酸性岩、鹼性岩與石灰岩、白雲岩產生接觸交代變質作用,可形成方柱石岩,伴生礦物有柘榴石、透輝石[2]磷灰石

3)變質岩:產於結晶片岩中,伴生礦物有電氣石、黑雲母、磁鐵礦

晶體結構

結晶狀態:晶質體

晶系和空間群:四方晶系,空間群I4/m;

晶體習性:柱狀晶體,晶面有縱紋,沿c軸延長,常帶有絲狀或纖維狀外觀。

晶胞參數:a0=12.01-12.29Å,c0=7.54-7.76Å,z=2;

粉晶數據:3.46(1)3.07(0.7)3.03(0.6)3.82(0.6)1.912(0.3)2.69(0.3)2.7(0.3)6.04(0.2)

視頻

方柱石 相關視頻

(寶石切磨)彩色方柱石——你們所喜愛的彩虹都在我這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