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變種病毒株入侵!2狀況恐升警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變種病毒株入侵!2狀況恐升警戒

長榮航空5天內爆出3名機師突破性感染,其中一人基因定序結果確定為Delta變異株,讓國內疫情再度拉警報,指揮中心也不敢大意,昨日下午2時30分更針對曾與確診者接觸或足跡重疊者發送約110萬則的警示簡訊,讓不少民眾人心惶惶;台大兒童院長黃立民則表示,未來若出現2種情況,台灣防疫警戒恐怕就要考慮分區升級。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表示,此次防疫的重點在限制傳播,認為大家除了要做好基本的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防意外,中央也應該廣設篩檢站,才能及早診斷出潛藏病例;黃立民也指出,一旦出現社區10人以上的群聚感染或是2波以上的群聚發生,就要考慮是否進行分區警戒升級。

Delta變異株已進入臺灣 請市民朋友提高警覺

在全球,Delta已逐步取代英國變異病毒株 (Alpha),成為全球盛行病毒株,席捲至少80個國家,正式成為印度、英國與新加坡境內最強勢病毒株。目前看到相關文獻,光打一劑疫苗的人,對Delta病毒也只有三成左右的保護力。在臺灣COVID-19 疫苗還未普遍施打之前,仍然要維持管制措施與邊境管制。我也要提醒市民朋友特別小心,即使戴口罩,在家戶內近距離接觸,都可能傳染。 口罩戴好,不要亂跑,提高警覺,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1]

變異株來勢洶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月3日公布最新境外移入病例基因定序結果。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過去一周總計發現十三例變異株,一例為Alpha變異株,十二例染Delta,三人屬接種兩劑滿十四天「突破性感染」,更首見接種三劑中國智飛疫苗仍染Delta案例。

為圍堵Delta變種病毒(原稱印度變種病毒)入侵,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已在9月3日修正解隔離條件,所有境外移入個案都比照Delta變異株確診者,間隔24小時2次採檢都陰性或Ct值大於30,才可解除隔離。[2]

修正解除隔離條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先前有境外移入個案基因定序結果出爐時間較晚,如7月14日公布的案15425,原本初判是本土病例,後來因有美國入境資料,改判為境外移入。羅一鈞說,這名個案於7月22日採檢陰性,符合解隔離條件,隔天便返家,之後因改判境外移入,補做病毒基因定序,8月14日才通知衛生局感染Delta變異株,但後續採檢也陰性,仍符合解除隔離條件,對社區沒有明顯影響。

另外,還有一個案15508,是自英國返台的境外移入個案,7月15日入境採檢陽性確診,但因基因定序困難,得進一步病毒培養後,8月10日才完成定序確認感染Delta變異株。

羅一鈞說,上述2例個案較特別,為避免確診者久候定序結果出爐,才能採取解除隔離措施,經專家會議討論決議,9月3日修正解除隔離條件。

新版解除隔離條件

是將所有境外移入個案都比照Delta變異株,必須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距發病或採檢日已達10天,間隔24小時2次採檢陰性或Ct值30以上,才能解除隔離。

至於本土、非Delta個案,僅需採檢1次過關即可解除隔離。

雖然國內並未新增感染Delta變異株本土病例,但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讓許多國家確診人數不斷飆升,即使原本已達到相當的疫苗覆蓋率,卻還是打亂各國防疫計畫。

沒有打過疫苗,面對Delta,「真的很危險」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如果都沒有打過疫苗,面對Delta,「真的很危險」,澳洲已提出警訊,對於高風險族群盡速施打第二劑。他也強調,必須學習與Delta共存,因為Delta一定會進來,大家不能心存僥倖,我們不該追求不要有Delta,而是要避免重症與死亡率。

中國附醫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Delta變異株具有免疫逃脫特性,會讓新冠疫苗的保護力下降,也讓不少國家初期因應Delta變異株時措手不及。

黃立民表示,國際研究顯示,Delta引發重症死亡率還是比其他新冠病毒株高,如果沒有疫苗保護,台灣肯定會再次面臨到一兩個月內,上百人死於Delta變異株,國內高風險族群第二劑的覆蓋率一定要盡速提高。[3]

Delta重症死亡率高

台灣再爆武漢肺炎本土感染,長榮航空5天內發生3名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機師確診,其中一人感染的是Delta病毒,該名機師就讀桃園高職的兒子也確診。對此,有專家警告,面對Delta真的很危險,如果沒有疫苗保護「台灣肯定會再次面臨到一兩個月內,上百人死於Delta變異株。」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國際研究顯示Delta引發重症死亡率比其他新冠病毒株高,如果沒有疫苗保護「台灣肯定會再次面臨到一兩個月內,上百人死於Delta變異株。」如果都沒有打過疫苗,面對Delta「真的很危險」,Delta一定會進來,不該追求「不要有Delta」,而是要避免重症與死亡率,對於高風險族群盡速施打第二劑。

桃園市升級二級加強警戒

陳時中表示,長榮機師小孩案16122,為一名高中生,此案例高度懷疑是Delta,因此謹慎處理,全校都需要停課,其中同班同學家人集中檢疫,跨班同學是集中檢疫14天,採預防性集中檢疫。宣布由於確診三人都住桃園,因此即日起自9月9日,桃園市升級二級加強警戒。[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