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英雄本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英雄本色
圖片來自lstime

新英雄本色》是1994年上映的英屬香港電影。王晶導演,鄭伊健劉青雲王敏德主演。本片向吳宇森1986年電影《英雄本色》致敬。[1]

劇情簡介

大暇(劉青雲)因替名震尖沙嘴的唐俊(鄭伊健)辦事,殺死出賣兄弟的叛徒黑牛,深得俊的賞識。不久,大暇因重創姦夫,被控謀殺罪,幸得俊努力為他奔走,更請來了社團叔父大律師黃大文(黃沾)為他辯護,把罪名洗脫;從此,暇與俊成為生死之交。

怎料,俊兄雷威(林國斌)假借其名義走私運毒,更誣告親弟,俊自此被O記及FBI窮追猛打,暇與俊的兄弟情義亦面臨考驗。其後,俊之女友辣椒(邱淑貞)得悉他遭人陷害,決定單人匹馬前往報復,不料失手被擒,慘被摧殘。事隔兩年,俊從內陸偷渡回港,認識了臥底黑幫警探Simon(王敏德),發現其臥底對象竟是被威一手棒紅的大暇。俊起初萬念俱灰,不想再入江湖,但大暇兄弟情重,誓要追查當日之事,更有感自己正在踏上俊的舊路,完全被威玩弄於股掌之中。

影片評價

王晶的《新英雄本色》和 杜琪峯 的《真心英雄 》更是在故事情節上套用了《英雄本色》,可以說是對《英雄本色》的兩種翻新版本。在這三部電影中,英雄的含義都可以簡單理解為義氣的 古惑仔 ,電影都是在着力刻畫兩個江湖人的義氣,而故事情節基本一樣,都是先描述風光的江湖生涯,然後被隱藏的反派出賣,最後英雄絕地反擊,而英雄們最後都是要在槍火中死掉的。當然,由於三部電影在拍攝時間和導演上的不同,電影的風格是大相徑庭的。八年後,王晶翻拍《英雄本色》,同一年,林嶺東的經典電影《 龍虎風雲 》也被翻拍。

王晶 的是絕對值得尊敬的一位導演,在對電影票房的貢獻上 香港 導演中恐無出其右者。王晶比較善於在電影中製造色情和搞笑橋段,其中的例子不勝舉,《新 英雄本色 》就帶着王氏的風格,即全面迎合觀眾趣味:色情如 鄭伊健 和 邱淑貞 的一出床戲,搞笑如 黃沾 演的古惑律師,另外如偷奸、虐童、吸毒等無不入戲,可見王晶之奇巧。所以相對於《英雄本色》的純英雄戲來講,王晶的《新英雄本色》可謂是一部面面俱到娛樂戲,就象他的《黃飛鴻之鐵雞斗蜈蚣》之於徐克的黃飛鴻一樣。

參考文獻

  1. 新英雄本色,香港影評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