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工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工具》,又名《新工具或解釋自然的真正指南》,近代歐洲哲學史上關於科學的認識理論和方法的著作。弗蘭西斯·培根著,是他計劃改造人類知識的巨著《偉大的復興》中的第2部分,1620年以單行本在英國出版。商務印書館曾先後出版過關琪桐、許寶騤,1984年的中譯本。

內容簡介

本書由1篇簡短的序言和2卷正文組成,中譯本約21萬字。序言主要說明了撰寫目的和意圖:「給理解力開闢一條新途徑,當好指路的一個嚮導」。第1卷包括箴言130條,主要講了3個問題:一是說明本書哲學基礎和指導思想,指出人的知識和人的力量是結合為一的。二是系統地批判了阻礙人們認識的錯誤方法——三段論演繹法和簡單枚舉法,批判了包括經院哲學在內的種種假相:種族假相——由於人類在認識過程中常以自身的感覺作為事物的尺度,因而人的認識總帶有主觀性;洞穴假相——個人所特有的錯誤;市場假相——人們在言談交際中,由於使用的語言含意混亂所造成的錯誤;劇場假相——從各種哲學教條和錯誤的證明法則移植到人心中的假相。三是提出發展科學技術的正確道路,系統論述經驗主義認識論和真正歸納法的基本原則。認為知識和觀念來源於感覺經驗,但又不僅僅停留在感覺經驗上,二者只有進一步發展,並依靠理性能力,才能逐步上升到公理原則,把握事物的運動規律。主張在感性經驗和理性能力之間「永遠建立起一個真正合法的婚姻」。第2卷主要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確定知識的目標在於探索和研究簡單性質的形式——事物的潛伏結構和規律,闡明歸納法的唯物主義哲學基礎;二是闡述了進行歸納的具體步驟:首先用觀察和實驗的方法大量收集有關的事實材料,然後用本質和包括存在表、差異表和程度表的「三表法」,整理已得的事實材料,即通過分析、比較、排除,把非本質的東西加以淘汰,最後獲得本質的認識。歸納概括必須循序地逐步實現,不能任憑理性的飛躍。為了使事實材料便於比較對照,培根還提出了「優先權的例證」,對於那些能把簡單性質和它的形式之間的聯繫表現得更加突出和明顯的例證要優先加以考慮。優先權的例證有27種類型,其中比較有名的有孤立的例證、映目的或光輝的例證、指路標的例證3種。

本書是培根全部著作的核心,是歐洲近代哲學史上第1部系統地批判中世紀經院哲學、論述近代唯物主義經驗論、探討科學認識方法的著作,產生了重大影響。

作者簡介

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序幕時期的唯物主義哲學家和政治家。早年邊從政邊從事哲學研究。曾任首席檢查官、掌璽大臣、大法官等要職,先後被封為維露廉男爵、聖阿爾班子爵等。晚年脫離政界專門從事著述活動,着重研究認識論和方法論問題,立志改變知識的不景氣狀況,實現科學的「偉大的復興」,建立一個能促進生產發展和技術進步的新哲學。明確肯定了物質自然界的客觀實在性和規律性,創立了唯物主義經驗論和科學歸納法,認為歸納法是唯一正確的認識方法。被馬克思、恩格斯稱為「整個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馬克思和恩格斯全集》第2卷第163頁)。主要著作還有《論說文集》、《學術的進展》、《論古人的智慧》、《新大西島》等。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新工具 相關視頻

西方哲學史系列:人類的認識都具備機械原理!
史上最嚴謹又最不嚴肅的哲學史,今天讀書林欣浩的《哲學家們都幹了些什麼》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