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冠肺炎(澳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冠肺炎(澳門) 是一篇關於新冠肺炎在澳門發生的條目。新冠肺炎毒病,是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 於2019年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首次爆發傳染,引發包括發熱、肺炎等症狀在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傳染病流行致人於死的事件。 疫情最初被認為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華南海鮮市場爆發。隨後發現首宗及初期個案並非全部在此。 病毒的傳染來源尚未找到傳播途徑及擴散程度尚不明確,世界衛生組織及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的專家於2020年1月中下旬分析後,發表相信該病毒可以人傳人之資料,分析指潛伏期亦具傳染性。

新冠肺炎擴散至多個省市,國家衞健委於2020年1月22日公布全國確診患者達440人,死亡人數增加至9人。

確診事件

澳門比香港更早確診首宗武漢肺炎, 澳門已就應對疫情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0年1月22日, 澳門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為52歲女子,是武漢訪澳旅客。 該女子入境澳門時無發燒經關閘入境澳門,搭發財巴入境澳門,一直在賭場賭錢,因為咳嗽自行去看病,同行的兩名朋友已經找到。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該名武漢旅客來澳門時沒有發燒,與兩朋友會面入住酒店,除了外出吃飯外,一直留在賭場賭錢,其後開始出現症狀入院,院方已採取檢測及隔離,而她的朋友亦已隔離。[1]

澳門衛生局發出指引,所有賭場員工需要戴口罩,並不鼓勵到武漢旅行。澳門要求所有入境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農曆新年期間,所有新年活動表演者都會探測體溫。

澳門政府多個部門今早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和評估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對公共衛生的風險,以及澳門的防控措施。[2]

2月12日, 澳門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1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表示,澳門第二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已於當日康復出院。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該名患者為21歲武漢女性,是澳門第五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她於1月26日入院,經過16天治療後情況穩定,胸片正常,最近兩次鼻咽拭子檢測核酸均為陰性,符合國家衛健委出院標準。該患者現已離開澳門。

澳門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稱,至今共接獲 5宗武漢不明肺炎的懷疑個案通報,其中4例已確診為流感或普通感冒等病毒感染,最新一宗是44歲澳門女子,10日前曾到武漢旅遊,回澳後出現發燒和輕微上呼吸道症狀,未有出現肺炎症狀,所有檢測均呈陰性,目前情況良好。安全起見已將患者隔離,直至症狀完全消除。

6月25日,澳門確診一宗輸入個案,打破連續77日無新增個案的紀錄。[3]


應變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還表示,澳門過去24小時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並且連續8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10例確診病例。其中2例已康復出院,仍留院治療的8例均屬輕症。

截至目前,澳門累計報告疑似病例1024例,已排除993例,有21例仍待排除;累計發現密切接觸者55例,當中27例已解除隔離[4]

澳門旅遊局表示自周四(20日)起,入境澳門的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藍咭)持有者,如入境前14天曾到過內地,且未能在珠海指定地點隔離,例如乘坐飛機抵澳,則必須於抵澳後到皇庭海景酒店進行隔離檢疫14天,並需支付相關費用8,750澳門元,在解除隔離的當天須直接向酒店支付。目前皇庭海景酒店未有住客。

現時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及其隨行親屬有110人,其中有23人在武漢市,其餘分佈在湖北省多個縣市。[5]

2020年7月18日, 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由於居民已熟悉使用「澳門健康碼」及「粵康碼通關憑證」,粵澳口岸通關暢順,將於7月20日起把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名額由每日5000個增至7500個。另外,7月19日上午6時起,持有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綠色健康碼的內地僱員,入境澳門時毋須接受隔離。[6]

8月7日起,所有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須持有24小時內進行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未持有證明者可被拒絕入境。[7]

社會及經濟問題

澳門衛生局局長李展潤稱,因應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發展情況不尋常,加上武漢與澳門有緊密的人員來往,根據行政長官批示,澳門突發公共事件的預警及警報系統,將澳門應對肺炎預警級別提升至第3級,即中度風險,

他強調提升預警級別主要是加強各部門的協調配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在澳門,甚至香港和珠海等鄰近地區都沒有出現疫情。 澳門政府多個部門今早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和評估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對公共衛生的風險,以及澳門的防控措施。

按2月18日止,澳門連續兩週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確診個案維持10宗, 其中 5名患者已出院,其餘患者情況穩定。疑似個案就有11宗仍待排除。澳門警方表示, 至今接獲33宗懷疑證件被盜用購買口罩的案件,當中兩宗已破案, 16宗因職員入錯資料引致。當局強調, 一直與口罩保障計劃藥房聯網, 確保每人每期都有1次機會購買口罩,至今過程順暢。

另外,旅遊局指, 威士特丹號郵輪的兩名澳門居民,暫時沒有受感染,他們返回澳門後,當局會有相關排查工作。 至於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三名澳門居民,將乘搭香港政府包機,抵港後送回澳門,但返回澳門後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處理。[8]

視頻

首天澳門賭場停運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澳門紀錄 Macau Casino Shut Down
首澳門累計治癒出院新冠肺炎3例 均安置於珠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