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冠肺炎患者病毒排毒最長達37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新研究!新冠病毒最長排毒時間37天

原題目:《柳葉刀》最新研究揭示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的危險因素 病毒排毒最長達37天

3月9日,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教授領銜團隊在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原創論文——《武漢COVID-19成年住院患者死亡的臨床過程及危險因素:回顧性隊列研究》,揭開了一個此前未被解密的科學問題:死亡病人的危險因素是什麼?

日內瓦當地時間3月9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一場全球性流行病的威脅已成為現實」。面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逐步有國家出現首個死亡病例,在當前各國採取戰略控制局勢之下,有關新冠肺炎死亡病人的詳盡研究卻稍顯缺位。

同日,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教授領銜團隊在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原創論文——《武漢COVID-19成年住院患者死亡的臨床過程及危險因素:回顧性隊列研究》(Clinical course and risk factors for mortality of adult inpatients with COVID-19 in Wuhan, Chin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揭開了一個此前未被解密的科學問題:死亡病人的危險因素是什麼?

「年紀較大的,D-Dimer(D-二聚體)含量高於1微克/升,入院SOFA評分(序貫器官衰竭評分)高的新冠肺炎患者有更高的住院死亡率。此前,高齡已被報告為SARS和MERS死亡率的一項重要獨立預測因子。目前的研究證實,增加的年齡與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有關。」研究中如是寫道。

曹彬教授一直身處武漢醫療抗疫的一線,1月24日在《柳葉刀》發表的首篇41例新冠肺炎臨床數據報告,曹教授正是該篇研究的通訊作者。據武漢衛生健康委通報,從1月11日至1月15日,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數曾一直停留在41人,上述研究為新冠病毒的溯源提供了重要線索。[1]

影響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因素

1月24日,全球首篇對早期41例COVID-19臨床特徵總結的研究刊發在《柳葉刀》上,曹彬認為這篇研究回答了三個問題:一是這種肺炎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二是詳細描述了COVID-19患者共性的臨床特點,三則詳盡描述了病人細胞因子的變化。

在此基礎上,仍有許多臨床研究有待突破,死亡病人的危險因素究竟是什麼?重症患者從發病到病毒轉陰的時間需要多久?

「目前還未被回答的一個科學問題是:死亡病人的危險因素是什麼?我們在《柳葉刀》發表的第一篇論文(即1月24日發表的)中,以及國內同行在國內國際期刊發表的論文中,並沒有非常詳細地描述病人在住院過程中臨床特點的轉歸變化趨勢。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篇論文報告COVID-19病人,特別是一些重症、危重症病人,從發病到病毒轉陰的時間。」曹彬在與《柳葉刀》亞洲執行主編王輝的訪談中說道,他認為這也是3月9日最新研究要解答的問題。

在這篇研究中,它納入了2020年1月31日之前出院或死亡的191例住院患者(≥18歲),其中135例來自武漢金銀潭醫院,56例來自武漢市肺科醫院。在這191例住院患者中,出院的有137例,死亡54例。

「年紀較大的,D-Dimer(D-二聚體)含量高於1微克/升,入院SOFA評分(序貫器官衰竭評分)高的新冠肺炎患者有更高的住院死亡率。」該研究在文末總結道。

曹彬認為上述發現對於那些沒有幾十或者上百例新冠肺炎患者臨床救治經驗的大夫而言,能夠為他們掌握病人可能預後不良提供指導。

「臨床醫生通過本文可以了解COVID-19病人早期的一些預示病人預後不良的特徵,例如高齡、首次D-Dimer非常高、入院SOFA評分高。如果醫生髮現病人有這些臨床特點,預示着這個病人的臨床預後是不好的。除了這幾個獨立危險因素,還有一些臨床特點也預示着病人的預後是不好的,比如淋巴細胞減低、IL-6過度升高以及鐵蛋白過度升高。這些特徵可以幫助臨床醫生預判病人是否有不良預後。」曹彬在訪談中解釋道。

SOFA評分反映了多器官功能障礙的狀態和程度, 是膿毒症(sepsis)和膿毒性休克的良好診斷指標,而膿毒症則因感染引起。

「SOFA評分高預示着病人有膿毒症,而這些病人在初期沒有細菌感染。以前所關注的膿毒症往往指的是嚴重的細菌感染和細菌敗血症,但是這次我們首次發現:在沒有細菌感染的情況下,病人已經出現了膿毒症。所以,本研究也提示,在以後的COVID-19發病機制研究中,基礎科學家應把研究重點放在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膿毒症的發病機制上。」曹彬進一步說道。

存活病人的中位排毒時間是20天

除了直指影響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素,這篇研究還全球首次報道了新冠病毒排毒時間。

「本研究第一次闡述了病毒排毒時間這個重要的科學問題。我們證明了,存活病人的中位排毒時間是20天。20天這個數字完全顛覆了我們對於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病毒排毒時間的想象。不過,我們發現,部分預後不良的病人直到死亡當日,病毒檢測仍舊是陽性。這一結果有兩點啟示:第一,病毒的複製和病毒的排毒時間與病人的預後直接相關;第二,要想改變病人預後,必須採取及時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措施。」曹彬在訪談中解釋道。

此外,在倖存者中觀察到的最短病毒排毒時間是8天,最長則是37天。病毒排毒(viral shedding),是指子代病毒通過出芽、胞吐或誘導細胞凋亡而離開宿主細胞的過程,這一發現對於患者隔離決策和抗病毒治療時間的指導均具有重要意義。

「有29個病人使用了洛匹那韋/利托那韋,但是服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的這組病人,他們的中位排毒時間是22天,比20天還要多一點。為什麼呢?我們發現這些病人使用抗病毒治療的時間都比較晚,從發病到使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的中位時間長達14天。由此可見,對於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抗病毒治療是必須的。而且,要想減少病毒複製,縮短病毒排毒時間,未來採用可能有效的辦法包括:一個是採用更強的抗病毒藥物 ,另一個是早用抗病毒藥物,第三個是兩種或以上有效抗病毒藥物聯合治療。但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研究探索。」曹彬在接受《柳葉刀》的訪談中詳細解釋道。

聲明

轉載此文是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來源標註錯誤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權益,請作者持權屬證明與本網聯繫,我們將及時更正、刪除,謝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