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德哥爾摩王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德哥爾摩王宮(Stockholms slott),位於斯德哥爾摩老城北部的瑞典王宮。斯德哥爾摩王宮的歷史始於中世紀,雖然現時王室已經搬出到郊外的卓寧霍姆宮,但斯德哥爾摩王宮仍是瑞典國王的官方居所[1]。除了用作王室居所的樓層外,王宮其餘部份還有其他用途,如古斯塔夫三世文物館、寶藏展覽廳、軍械展覽廳和位於地底的三王宮博物館。1878年之前,王宮的東北翼原為王家圖書館所在地,現時該部分是貝爾納多特圖書館,稱為「圖書館翼」。1523年,古斯塔夫·瓦薩已經派置衛兵駐守王宮,以維持整個城市(即現時的老城)的治安。

中文名:斯德哥爾摩王宮

外文名:Stockholms slott

位 於:斯德哥爾摩老城北部的瑞典王宮

歷史始於:中世紀

屬 性:景點

英文名:Stockholm Palace

簡介

17世紀末到18世紀初,就在斯德哥爾摩這個地方,根據慣例開始修建新的宮殿。古斯塔夫·阿道夫斯的「三冠」宮被重建,但在此之前發生了一連串悲慘的事情。在宮殿的北翼建成之前,瑞典國王查理十一世去世(1697)。當時,裝有遺體的棺材放在宮殿裡,發生了一場大火,把「三冠」宮化為灰燼。費了很大力氣才把查理十一世的遺體完好無損地從大火中搶救出來。

建造

年輕的查理十二世當時只有15歲,但他必須建造新的宮殿。這一任務交給了建築師小尼科季姆·傑辛。根據他的方案宮殿建成了方陣形,包括已經建好的北翼。由於最先建好,所以它的裝飾風格最嚴肅:陽台就是它自然的裝飾,而寬闊的坡路使它顯得尤為隆重。

在自己的方案里,小傑辛明顯地把宮殿與從兩側包圍宮殿的海岸線和水域聯繫起來。風格嚴肅的宏偉建築就坐落在馬拉棱湖畔。雖然宮殿正面距離很長,而且建築形式很緊密,但由於矗立在高處,還有高高的基座,所以宮殿的比例顯得更加勻稱。

建築結構

帶有環繞花園的廂房的宮殿東側叫核心院。這個在皇家官邸中最威嚴的院子通過樓梯與河岸街和碼頭連接起來。東面的中間部分被粗面石分出一層樓的高度,而第二、三層由科林斯壁柱連接。18世紀時,這裡還沒有交通幹線,系在碼頭上的船隻就直接停在宮殿前。

從西側,在宮殿前的兩個拱廊間形成了崗哨。夏天這裡每天都進行皇家衛隊的換崗儀式,吸引了許多觀眾。

宮殿的南正面朝向宮殿斜坡,裝飾豪華,有6根科林斯石柱和雕塑。僻靜的頂樓上,在與一樓同高的地方擺設着6個由士兵盔甲做成的銅製雕塑;在一樓壁龕的柱子之間是希臘神話中英雄的銅像。

宮殿斜坡是很大的長方形廣場,很陡的坡度伸向湖岸。在入口前的兩側有一個鋪滿花崗石的慢斜坡,斜坡上有兩個查理十二世時澆鑄的銅獅子。國王的姓名花體字圖案在宮殿東面前的小花園裡的彩色花瓶上可以看得到。

宮殿歷史

在斯德哥爾摩歷史上宮殿斜坡是個十分美麗的地方。中世紀它叫撒恩登,是個長滿草的山丘,這是國王領地和城市之間的界線。15世紀,山丘被稱為馬廄山,因為它成了一個垃圾場。

古斯塔夫·阿道夫斯在自己當政期間命令在此開闢一個種植草藥的花園,而到17世紀初,又建造了一個專門踢球的大廳。但很快大廳變成了可以容納800人的劇院,劇院存在了150年。裡面上演話劇、歌劇,直到1782年,在古斯塔夫·阿道夫斯廣場上建立了新的皇家歌劇院。

為了裝飾宮殿裡面的臥室(宮殿裡有約600個房間)請來了許多藝術家,有瑞典人,也有外國人。他們完成的裝飾一部分是洛可可風格,一部分是古典主義風格。

現在對遊客開放9個正廳,其中最讓人感興趣的是查理十一世走廊,它是模仿著名的凡爾賽鏡廊建造的。當遊客從裡面的臥室向裝飾豪華的大廳走去的時候,房間列廳給人的情感震撼會越來越強。

查理十一世房間的一切都保持原樣,就像他逝世前一樣。房間的裝飾像普通人家那樣,很簡單:桌子上有很多書,其中有他的法文版傳記——是自傳詞典里詞條的校樣。爐子的角落裡是一些長劍和各種馬刀。書房的牆壁包上了深紅色的絲製糊牆紙。

俄羅斯的旅行家19世紀就談到過斯德哥爾摩王宮的華麗。他們把它看成斯德哥爾摩最好的建築,也是歐洲最好的建築之一,因為它把嚴肅、華麗和優美結合起來,沒有任何削弱整體感的細小裝飾。

過去,在瑞典君主的宮殿裡,「當國王想吃晚飯並在這度過一天時」,就在覲見大廳的門上懸掛紅桃A。如果一切都按正常順序走的話,那在這個門上肯定還懸掛過黑桃K

視頻

D9 斯德哥爾摩 王宮換崗儀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