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斜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斜蝴蝶魚Chaetodon declivis棲息在水深25-40米砂質海底或岩礁區,分布很有限,僅中太平洋的萊恩群島附近的部分海域有發現,另外在印度洋的聖誕島有一個亞種Chaetodon declivis wilderi,這個亞種十分罕見且僅在聖誕島發現。種加詞 「declivis」 詞源是拉丁語 「declivis」,意為「傾斜」,指其體色的對角線分隔。

特徵

斜蝴蝶魚體型較小,體白色,鱗片中間深色在體色形成黑色的斑點花紋嘴黃色,眼睛有橙色至亮黃色的條紋覆蓋背部有大塊的橙色,十分漂亮,身體的橙色區域通常顏色偏深接近褐色,背鰭、臀鰭和尾鰭部分接近亮黃色。亞種wilderi的眼部條紋是黃色而不是橙色,背部區域黑色面積更大。[1]

簡介

斜蝴蝶魚和太平洋的柏氏蝴蝶魚(波斯蝶)Chaetodon burgessi、黃冠蝴蝶魚(金頭坦克蝶)Chaetodon flavocoronatus、丁氏蝴蝶魚(正坦克蝶)Chaetodon tinkeri以及印度洋的僧帽蝴蝶魚(印第安蝶)Chaetodon mitratus因其高度統一而又區別與其他蝴蝶魚的獨特外觀和深水偏好歸於同一亞屬,因為這兩個特點類似朴蝴蝶魚屬Roa,因此這五個成員組成的亞屬稱為Roaps,但是它們的活動深度遠不及朴蝴蝶魚,本站圖鑑所採用的蝴蝶魚屬分類將Roaps亞屬全員歸於菱形蝴蝶魚亞屬Rhombochaetodon,詳見文末分類總介紹或者蝴蝶魚屬分類的其它文章。太平洋的四個物種在其分布重疊區域內有普遍的自然雜交,在塔拉瓦和馬紹爾群島的考察和潛水活動中發現了各種不同的雜交子代,而最近更有記錄表明印度洋的僧帽蝴蝶魚很可能也在有限的重疊海域參與了雜交。有日本魚友表示合理搭配珊瑚品種的話Roaps亞屬的魚可以安全飼養在珊瑚缸,它們會偶爾啃食石珊瑚但並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傷,但在我看來,不管是何種蝴蝶魚,飼養在珊瑚缸都是有風險的,如果不能承擔珊瑚損耗的風險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混養。但是這個亞屬的蝴蝶魚相對容易飼養,是純魚缸的很好選擇。

斜蝴蝶魚由於其有限的分布少見於水族貿易,性格害羞,需要提供較多的活石躲藏處,和其他蝴蝶魚一樣,適宜有開闊游泳空間和活石造景的溫和魚類純魚缸,最好有良好的微藻和大型藻類生長,由於其自然食譜中珊瑚、無脊椎動物和藻類的比重未知,因此其接受轉換食物的難度也不明確。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4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8℃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包括各類珊瑚,蠕蟲、甲殼類等小型無脊椎動物,藻類,浮遊動物。

最大體長:12厘米

生活水深:20-8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印度洋的聖誕島;中東太平洋的萊恩群島、馬克薩斯群島和波利尼西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