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昌航天發射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昌航天發射場
 

文昌航天發射中心位於中國海南省文昌市附近約北緯19度19分0秒,東經109度48分0秒,是中國以前的一個發射亞軌道火箭(如彈道導彈)的測試基地。現在正在擴張,將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四個衛星發射中心。由於此地點的緯度較低,離赤道只有19度,地球自轉造成的離心力可以讓火箭負載更多的物品。建設是為未來中國航天事業而發展。這中心將可以用來發射正在研製的重型長征五號系列火箭。

該中心將可以用來發射正在研製的重型長征五號系列火箭。建設新航天發射場,是為了適應我國航天事業可持續發展戰略,滿足新一代無毒、無污染運載火箭和新型航天器發射任務需要。建成後,主要承擔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大質量極軌衛星、大噸位空間站和深空探測衛星等航天器的發射任務。[1]

中文名稱:文昌航天發射場

地區:海南省文昌市

建設時間:2009年9月14日

國家:中國

簡介

海南島是中國陸地緯度最低、距離赤道最近的地區。火箭發射場距離赤道越近、緯度越低,發射衛星時就可以儘可能利用地球自轉的離心力,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較低,使用同樣燃料可以達到的速度也更快。據稱,在海南發射地球同步衛星比在西昌發射火箭的運載能力可提高10%至15%,衛星壽命可延長2年以上。同時,發射基地選在海南,火箭可以通過水陸運輸,火箭的大小就不受鐵軌的限制(長征二號系列由於受到鐵路運輸的限制,其組件的最大直徑只能限制在3.5米)。另外,從海南島發射的火箭,其發射方向1000公里範圍內是茫茫大海,因此墜落的殘骸不易造成意外。

20世紀70年代,中國建設航天發射場時,就曾經把海南島列為最佳場址之一,但鑑於當時冷戰的國際環境,沿海地區很容易被外國軍隊占領,最終不得不改在較為不易被攻擊的西昌。文昌發射中心在冷戰後重新開工建設。

海南發射火箭的歷史可追溯至20世紀80年代。1988年12月5日,中國第一座用於科學研究的探空火箭發射場在海南島西海岸建成,主要是發射亞軌道火箭(如彈道導彈)的測試基地。同年12月19日成功發射了火箭。該發射場是世界上少數幾個靠近赤道的火箭發射試驗基地之一,它的建成對中國發展空間科學和航天技術具有重要意義。

建設海南航天發射基地項目從1994年開始啟動。從1988年至2006年,此發射場已經五次成功的發射了織女系列火箭。現在正在修建第四個衛星發射中心,將在2013年投入使用。 [2]

選址

海南島是中國陸地緯度最低、距離赤道最近的地區。火箭發射場距離赤道越近、緯度越低,發射衛星時就可以儘可能利用地球自轉的離心力,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較低,使用同樣燃料可以達到的速度也更快。據稱,在海南發射地球同步衛星比在西昌發射火箭的運載能力可提高10%至15%,衛星壽命可延長2年以上。同時,發射基地選在海南,火箭可以通過水陸運輸,火箭的大小就不受鐵軌的限制(目前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由於受到鐵路運輸的限制,其組件的最大直徑只能限制在3.5米)。另外,從海南島發射的火箭,其發射方向1000公里範圍內是茫茫大海,因此墜落的殘骸不易造成意外。

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

文昌市地處海南島東北部,地理坐標位於北緯19°20′至20°10′,東經110°28′至111°03′之間,西面與海口市瓊山區交界,西南面與定安縣、瓊海市接壤,東、南、北三面瀕臨南海。

本次規劃航天發射場配套區位於文昌市東郊鎮東北部地區,文昌--東郊公路南側,距文昌市文城鎮約25公里。[3]

交通條件

公路:文昌市地勢平坦,公路暢通便利,四通八達。海口至文昌有海文高速公路相通,全程70公里。文昌市--東郊鎮有市級公路相通,東郊鎮--發射場配套區約6公里。

鐵路:從發射場配套區至粵海鐵路輪渡碼頭公路里程約96公里,沿粵海鐵路可通往全國各地。規劃東環城際快速客運鐵路北起海口火車站,在文昌市境內從中心城區和濱海旅遊區之間通過。

港口:從發射場配套區至文昌市清瀾港公路里程約15公里,清瀾港現有5000噸位碼頭一個,500噸位碼頭二個,年吞吐量60萬噸,為一級開放港口,可通往全國港口(含香港)和世界各地。

空港:從發射場配套區至海口美蘭國際機場裡程僅70公里。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是我國八大航空港之一,可供波音737、747、757、767、777和麥道82等各種大中型機起降。

規劃原則

1、生態性原則

基於該地區所擁有的海岸、椰林、清新空氣等自然稟賦和旅遊、航天科技、工作人員生活所需要的美好環境,航天城必須在人工與自然環境結合方面體現當地特色,在污染物排放和處置方面做到綠色、環保,在能源利用方面大力推進現代科研成果,節能。

2、高科技原則

基於該項目的定位,將始終保持航天科技發展的龍頭地位,與其相配套的服務基地建設也必須充分展示這一特點。

3、體驗原則

基於該項目的定位,為海南旅遊業增添航天科技體驗。航天科技體驗、愛國主義教育。

設計重點

1、明確功能主題

挖掘、利用航天科技與海島文化題材。

2、營造空間特色

營造獨具特色的科研、展示、文化、休閒環境。

3、構築支撐平台

制定與周邊地區、城市協調和對接的支撐和保障系統。以地區專項規劃為基礎,圍繞城鄉建設、旅遊休閒產業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利用的總體目標,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則,對交通、市政等基礎設施和社會配套服務設施在空間上進行協調與綜合。

規劃期限

近期:2005-2010年

遠期:2010-2020年

重要意義

有力支撐國家航天發展戰略大局——文昌航天發射場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形成了我國沿海與內陸相結合、高低緯度相結合、射向範圍相結合的發射場新格局,使我國航天發射場整體布局更為合理、體系更為完善。

文昌航天發射場將逐步成為我國年發射頻率最高的發射基地,主要承擔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大質量極軌衛星、大噸位空間站、貨運飛船、深空探測航天器等發射任務,在我國未來載人、探月等重大工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也將為中國火星探測創造條件,推動我國由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的跨越發展。

另外,文昌航天發射場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低緯度發射場,可滿足國內外各種軌道發射要求。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填補了我國低緯度發射的市場空白,極大提升了中國商業發射的國際競爭力,將促進國際合作和擴大對外航天發射服務,助推我國在國際商業航天發射領域開拓更為廣闊的空間。

創新發展海南航天科技旅遊勝地——文昌航天發射場是我國首座具備商業性質、唯一對外開放的綠色濱海航天城,集衛星發射、航天科技知識普及、航天文化旅遊和航天科技產業化為一體,將為海南省文昌市城市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借鑑世界航天城市奧蘭多的發展經驗,發射場配套區還建設了亞洲最大的航天主題公園,它將填補國內甚至全亞洲在航天科技旅遊方面的空白。遊客可通過航天旅行社報名進入發射場參觀,甚至有機會親眼目睹火箭在發射場的組裝過程。

文昌航天發射場及航天主題公園的建設,將帶來數十萬航天高端專業技術人員進駐,吸引數百萬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觀。在不久的將來,這裡將發展成為航天愛好者的天堂、科技旅遊的勝地,對於帶動海南省基礎建設、促進旅遊業發展、繁榮區域產業具有積極作用,還將在科技、文化、教育以及社會發展等方面,為海南省帶來明顯提升。[4]

最新消息

2009年9月14日上午9時20分許,我國海南航天發射場在海南省文昌市破土動工,標誌着我國新建航天發射場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本網記者獨家專訪海南航天發射場工程指揮部主任王維昌,就海南航天發射場的建設目標和理念、綜合效益、對我國航天事業發展和對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等解讀。

海南航天發射場建設總體目標是:建設一個綜合發射能力強,安全性、可靠性和信息化程度高,利於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帶動科普、旅遊與區域經濟發展,生態環保、世界一流的現代化新型航天發射場。

建設理念:一是體現科學發展觀的規劃理念,在滿足發射場功能、布局安全和未來發展需要的前提下,注重將總體規劃與當地環境和諧統一,打造安全型、節約型、智能型、生態型的精品工程。二是體現綜合發展的開放理念,充分發揮新發射場的巨大影響,結合當地得天獨厚的旅遊環境,注重統籌兼顧,提高國家綜合投資效益,為旅遊與科普教育提供便利條件,為國際合作和對外發射服務創造條件,促進我國航天事業、海南省生態旅遊業和航天科技旅遊業協調發展。三是體現環保生態理念,注重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將生態防護與場區功能規劃相結合,立體綠化與生態恢復相結合,按照國家及海南省環保政策要求,保持良好的生態環境。

2016年6月已經實現成功首發。

2016年11月3日20時43分第2次發射成功。

發射流程

從海上運火箭在海南航天發射場組織發射時,火箭裝載運輸船從天津港出發,經渤海黃海、東海、台灣海峽、南海、瓊州海峽等海域,經過5~7天時間,航行約1800海里,到達海南省清瀾港西碼頭,再通過公路運往火箭水平轉載準備廠房。

航天器空運至海口美蘭機場,經省道公路運往航天器總裝測試廠房。

火箭在綜合測試大廳進行測試後,進入垂直總裝測試廠房進行起豎、對接、綜合測試。航天器完成總裝測試後,以垂直狀態運到加注與整流罩裝配廠房,進行推進劑加注和整流罩裝配。然後以航天器/整流罩組合體形式垂直轉運至火箭垂直總裝測試廠房與火箭對接安裝,火箭、航天器聯合總檢查以及相關轉場準備工作後,垂直整體運輸至發射工位,實施燃料加注,火箭點火發射。

聲明:目前,社會上出現一些文昌發射場建設需要填海等名義詐騙的皮包公司,凡打着建設文昌發射場名義,要求支付預付款等行為者,都是詐騙行為。文昌發射場建設屬招標庫抽取邀請招標,均為國家特級企業,均考察過,不得轉包、分包,更無填海工程。請直接與本地公安局聯繫報案,通過當地公安局協調文昌公安局解決。

牧箭逐星

隨着長征五號遙三火箭的到來,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再次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來過文昌航天發射場的人都知道,在風景宜人的銅鼓嶺測控區,有個標誌性石刻叫作「牧箭逐星」石,它時刻激勵着點號航天人紮根點號、矢志航天。

原來,在銅鼓嶺測控區建設之初,裡頭布滿了各式各樣的花崗岩。這些巨大的岩石占據了大片土地,為測控區建設帶來了不少阻力。為此,點號航天人請來專家進行爆破,進行清除。大塊的石頭他們就用挖掘機移除,小塊的就採用手抬肩扛的方式,建設歷程充滿艱辛。

在這些巨石中,一塊面向大海、眺望塔架的巨石被保存了下來。每當火箭在文昌起飛,作為發射場內第一時間執行測控任務的點號,銅鼓嶺測控區意義重大。它就像追蹤火箭衛星的「千里眼」,密切注視着浩瀚的宇宙蒼穹。為形成獨具特色的測控區文化,點號航天人決定將這塊巨石打造成為精神象徵。最終,「牧箭逐星」四個大字閃亮登場。

「牧箭逐星」四個字,高度概括了銅鼓嶺測控區內航天人的工作特點。「牧」,體現了火箭起飛後,航天人對箭體跟蹤的精準掌控;「逐」,體現點號航天人對浩瀚宇宙人造衛星、各色星體的不懈追逐探索。[5]

從長七長五首飛到天舟一號發射,「牧箭逐星」石見證了文昌航天發射場一次次創造奇蹟。不久後,它將見證我國最大的運載火箭再次從這裡一飛沖天、圓夢蒼穹!

相關視頻

航拍文昌航天發射場,國人智慧的結晶!

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版《問天》MV

參考來源

  1. 文昌衛星發射基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網,2010年10月21日
  2. 文昌衛星發射基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網,2010年10月21日
  3. 航天發射場選址海南文昌,新浪網,2010-05-20
  4. 探秘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新華網,2017-04-20
  5. 科普小常識:文昌航天發射場內為什麼有個「牧箭逐星」石,中國軍事網,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