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劍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劍斐香港粵劇女文武生,香港演藝人協會員及前香港八和會館理事劍生輝粵劇團。

早年生活

在小時候由於好勝,膽大包天,造就了今日一身好功夫的文劍斐,在台上反串的她,盡顯其功架十足。被粵劇老師亦逐漸發現天賦的潛質,挑選為反串角色,擔任折子戲「雙槍陸文龍」中的主角陸文龍,練習了大半年,文劍斐終於正式踏台板,首次在社區會堂演出,台下觀眾反應熱烈,獲得一致好評,為文劍斐打下一支強心針,同時亦為她帶來更多的演出機會。[1]

經歷

從藝以來,有幸與多位粵劇名伶共結台緣(排名不分先後)分別有﹕文千歲梁少芯尹飛燕阮兆輝李龍李鳯王超群尤聲普廖國森(還有國內名旦)盧秋萍(前八和主席)陳劍聲陳嘉鳴等前輩,本人有機會與一眾前輩切磋藝術,實感榮幸。從初擔演(雙槍陸文龍)﹑(七賢寶眷)到現在演(雷鳴金鼓戰笳聲)﹑(帝女花)等不論文武場先後演過了不下數十齣劇目,說到最難演的可說是(胡不歸)一戲了。[2]

作品

文劍斐更得粵劇及電影老前輩林蛟賞識,收為首位入室女弟子,師兄為電影紅星狄龍及鄧光榮。佢曾與香港多位名伶合作演出,例如尹飛燕、王超群、梁少芯、李鳳、阮兆輝、文千歲、羅家英、尢聲普等,亦經常在港九新界戲院巡迴演出。「佢嘅武場戲都好掂?!如「楊門十二女將」、「穆桂英大破洪洲」、「劉金定大破火龍陣」等大型武場劇目都演過。」八友心想,自林家聲日前逝世後,香港已經冇出色嘅文武生,就算喺大陸,能夠罩得住嘅粵劇文武生亦寥寥可數,因為文武雙全嘅藝人,除咗後天努力,仲要有先天嘅養份。[3]

視頻

紫釵記-文劍斐(飛),裘艷儂主演

參考文獻

  1. Filmography (1986-2017). 人物專訪. [2019-01-25]. 
  2. 會員心聲. 香港八和會館. 2008年2月12日 accessdate=2015-12-25. 
  3. 文武生十年不遇 天賦努力. THE CHINA PRESS. 2015-08-30 accessdate=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