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書檔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書檔案是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行政管理事務活動中產生的,由通用文書轉化而來的那一部分檔案的習慣稱謂。包括命令、指示、決定、布告、請示、報告、批覆、通知、信函、簡報、會議記錄、計劃和總結等。由於這類檔案在其產生、內容和形式上有一定共性,使用這一稱謂對研究管理這類檔案的工作規律有重要意義。也有人把文書檔案作為與 科學技術檔案相對而言的各類檔案的統稱,還包括諸如外交、訴訟、會計、藝術、教學等專門檔案和私人檔案。這一概念主要在中國使用,有的國家則用與之相近的普通檔案或一般檔案的概念。

保管

我國檔案保管期限分為永久、定期兩種。定期一般分為30年、10年[1]

原則

檔案分類要遵循客觀性、邏輯性、實用性、歷史性的原則。

分類方法

1)保管期限——年度分類法,即先將歸檔文件按保管期限分類,每個保管期限下按年度分類。

2)保管期限——年度——問題分類法,即先將應歸檔文件材料按保管期限分類,每個保管期限下按年度分類,再在年度下按按問題分類。

3)問題——年度——保管期限分類法,即先將歸檔文件按問題分類,每個問題下按年度分類,再在年度下按保管期限分類[2]

4)年度——保管期限分類法,即先將歸檔文件按年度分類,每個年度下按保管期限分類。

5)年度——組織機構——保管期限分類法,此為最常用的分類方法。先將歸檔文件按年度分類,其次按照各個部門分類,最後按保管期限分類。

作用

1)分類是檔案整理工作的重要環節;

2)分類的科學性決定了文書檔案整理的科學性;

3)分類是文書檔案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的具體表現;

4)分類是整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系統化的中心環節。

編制

按照各個全宗分別編制。每一清冊一式兩份,一份報批,一份留存。

銷毀

1)制定保管期限表;

2)制定銷毀檔案的審批制度;

3)制定銷毀檔案的監銷制度。

視頻

文書檔案 相關視頻

文書檔案整理教學視頻
文書檔案整理操作方法———以件歸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