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數碼顯微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數碼顯微鏡(英語:Digital microscope或Computer microscope)是一種結合傳統光學顯微鏡及視像鏡頭而成的顯微鏡,主要用於教學用途。

數碼顯微鏡的主要好處在於:傳統的光學顯微鏡只能供一人使用,要分享顯微鏡的影像很困難,而要拍攝顯微鏡內的影像,亦往往需要用到特別的儀器幫助。然而,數碼顯微鏡由於可以與電腦接駁,使顯微鏡內的視像可以透過連接到課室的投影機播放,使課室內的學生可以一同觀看影像,對課堂秩序的管理亦有幫助[1]

發展歷史

世上第一台數位顯微鏡於1986年在日本東京的一家鏡頭生產公司製造,就是現在的Hirox公司。現時Hirox的主要業務是生產數碼顯微鏡,但仍然有製造鏡頭。Hirox生產的數碼顯微鏡是一種比較大型的系統,現時的型號有KH-7700及KH-1300。

台灣由安鵬科技所研發的Dino-Lite數位顯微鏡[2],2009年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針對研究學術機構或企業等領域,近年研發的手持式顯微鏡接近百款,影像品質也相當不錯,外銷世界各地。

手持式數碼顯微鏡

現時市面有部分數碼顯微鏡可以讓用戶從底座拿起,直接對準觀察物。在教學上,教師可以即時利用身邊的事物來作顯微鏡的講解事項。舉例說:教師可以透過手動調校目鏡與觀測物的距離來把觀測物放大,而這些觀測物可以是學生的手掌、頭髮、甚或口腔、牙齒。 這樣的儀器在觀念上是一項突破:過去觀察物要遷就顯微鏡,現在顯微鏡可以遷就觀察物。因為這項改變,使得使用者可以在幾乎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觀察微小的事物。 除了以上所述的教學使用方面,近來手持式數碼顯微鏡也被廣泛運用在田野調查(Field Study),以及產業方面的運用。

注意事項

當投影高倍數的影像時,單單依靠顯微鏡本身的光源未必能使影像清晰投現。這時,我們需要透過額外的手電筒為顯微鏡提供光源。新的產品也有內建LED光源的機種,使用上較為方便。

視頻

數碼顯微鏡相關視頻

顯微鏡的使用
數碼顯微鏡使用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