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數理精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數理精蘊》,中國第1部初等數學百科全書。由清康熙帝批准,梅&15492;成主編。 從1713年開始編寫,1722年完成,1723年出版。與同期編寫的《曆象考成》、《律呂正義》合稱《律歷淵源》。

內容簡介

全書分上、下2編,共53卷,約100萬字。上編5卷「立綱明體」,下編40卷「分條致用」,表4種8卷。本書介紹了從17世紀初以來傳入中國的西方數學,書中也列舉了不少中國古代數學書中的應用問題,但解答方法還是依據新法。上編卷1編入了「數理本源」和「周髀經解」2節,藉以說明中國古代數學的「本源」和它的悠久歷史。卷2—4為《幾何原本》,主要是根據張誠所譯法文本修訂的,內容雖與歐幾里得的《原本》大致相同,但著述體例差別很大。卷5為《算法本源》,是現今小學算術的理論基礎。下編卷1—30為實用算術,用大量的例題說明了各種算法的應用。卷31—36為《借方根比例》,介紹了當時傳入中國的代數學知識,主要有多項式的記法及四則運算,方程的列法和解法。卷37為難題,其實有的題不一定難,僅僅是敘述上採用了詩歌的形式,較難理解。卷38比較詳細地介紹了對數的求法和對數表的造法。卷39、40為比例規解,這部分內容基本上采自《崇禎曆書》中羅雅谷的《比例規解》一書,只是編排體例上有所不同。下編從卷41—48為各種數學用表,包括素因數表、對數表、三角函數表和三角函數對數表等。本書根據當時已傳入的西方數學的一些零碎內容,結合中國數學的若干例題,匯編成一本比較系統的數學著作。書中大體上按算術、平面幾何、平面三角、立體幾何、代數區分開來,成為中國第一部按學科分類的數學書。由於本書有康熙御製之名,故流傳很廣,影響較大,對18、19世紀中國數學的普及和發展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當然本書也有一些不足之處,如對中國傳統數學的總結和理解不夠,有許多先進的東西未能反映出來,仍把「河圖」、「洛書」看作是數學的起源,是思想認識上的一種倒退。另外,個別地方還有錯誤,如旋轉橢球面的面積公式就是錯誤的。

作者簡介

梅&15492;成(1681—1763),梅文鼎的孫子,字玉汝,號循齋,又號柳下居士。自幼跟祖父和父親學習數學,受到良好的數學教育,1712年入宮學習數學和天文學,次年任蒙養齋匯編官。

工具書的分類

工具書[1]按內容分有綜合性的、專科性的;按文種分有中文的,外文的;按編輯體例與功用分有辭書、類書、政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書目、索引、文摘、表譜、圖錄、地圖、名錄等[2]

視頻

數理精蘊 相關視頻

高中數學:函數新定義專題(4)利普希茨條件在初等數學中的應用
冷知識:如何用初等數學方法解超越方程?

參考文獻

  1. 常見的工具書術語,新浪博客,2008-11-29
  2.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