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敬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敬稱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敬稱 即表示尊敬客氣的態度,也叫"尊稱"。如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再比如老:用來尊稱別人,有時特指老年人。如老伯、老大爺、老太爺:可尊稱老年男子;老前輩:尊稱同行里年紀較大、資格較老、經驗較豐富的人;老兄:尊稱男性朋友;老總:尊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某些高級領導人(多和姓連用)。古代沿用至今。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敬稱 [1]

外文名稱 address sb.respectfully;

舉例 您、閣下殿下

歸類 敬辭

含義 尊敬的稱謂

人物例子

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對帝王的敬稱。古代帝王認為他們的政權是受命於天而建立的,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達皇帝,就告訴在陛(宮殿的台階)下的人,請他們把意思傳達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稱皇帝。

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駕"代稱皇帝。 殿下:對皇太子、親王的敬稱。

麾下:對將軍的敬稱。

節下:對使節

卿或愛卿:君對臣的敬稱 閣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情況

表示尊敬客氣的態度,也叫"尊稱"。

對帝王的敬稱有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等。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駕"代稱皇帝。古代帝王認為他們的政權是受命於天而建立的,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達皇帝,就告訴在陛(宮殿的台階)下的人,請他們把意思傳達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稱皇帝。 對皇太子、親王的敬稱是殿下。 對將軍的敬稱是麾下。

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稱:對使節稱節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閣下,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 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稱年老的人為丈、丈人,如"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唐朝以後,丈、丈人專指妻父,又稱泰山,妻母稱丈母或泰水。

稱謂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於敬稱地位高的人或年長的人,如稱已死的皇帝為先帝,稱已經死去的父親為先考或先父,稱已經死去的母親為先慈或先*,稱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為先賢。稱謂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長一輩,如稱帝王的母親為太后,稱祖父為大(太)父,稱祖母為大(太)母。唐代以後,對已死的皇帝多稱廟號,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兩代,也用年號代稱皇帝,如稱朱元璋為洪武皇帝,稱朱由檢為崇禎皇帝,稱玄燁為康熙皇帝,稱弘曆為乾隆皇帝。 對尊長者和用於朋輩之間的敬稱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等。 君對臣的敬稱是卿或愛卿。

對品格高尚、智慧超群的人用"聖"來表敬稱,如稱孔子為聖人,稱孟子為亞聖。後來,"聖"多用於帝王,如聖上、聖駕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