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撒哈拉之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撒哈拉之眼又被稱為「理查特結構」,位於非洲撒哈拉沙漠西南部的毛里塔尼亞境內,它的直徑達到48公里,在太空上清晰可見。 起初該地形被認為是由於隕石碰撞而形成的,目前地質學家認為這可能是由於地質結構上升或侵蝕造成的,這種環狀外型的形成至今仍是一個謎團。

中文名 撒哈拉之眼 直 徑 48公里
外文名 Eye of the Sahara 位 置 撒哈拉沙漠西南部毛里塔尼亞境內

目錄

  • 簡介
  • 發現歷史
  • 地理位置
  • 地質組成
  • 成因
  • 影響

簡介

撒哈拉之眼是全球十大最壯觀的地質奇蹟之一,略微橢圓,在GM上量測其直徑為38-41公里,而整個眼睛卻長達340公里,即使在太空上也清晰可見。如此之大的地質眼珠,全世界獨一無二。

發現歷史

20世紀60年代初,美國的一艘飛船在太空遨遊。當飛船經過非洲上空時,航天員在遠離地球幾百千米的太空觀察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在撒哈拉大沙漠西南部出現了一個圓形的東西,它像一隻睜得圓溜溜的眼睛,這就是撒哈拉之眼,緊緊地盯着太空! 它的直徑達到48公里,從太空上清晰可見。是一個巨大的同心圓。「撒哈拉之眼」的中心十分平坦,四周是一些矮山丘,再遠處是漫漫黃沙。 從衛星拍攝的照片來看,它一共分為3層:最中心的一個圓圈,像瞳孔,一側邊緣稍有破損;「瞳孔」的外圍,是一個更大一些的圓圈,把中心的圓圈緊緊包圍起來,好像圓圓的眼珠;最外圍的那個大圈,當然是「眼瞼」了。更絕的是,這個大圈的外沿還有絲絲縷縷的環狀物,仿佛是這隻「眼睛」的睫毛。

地理位置

撒哈拉之眼位於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非洲撒哈拉沙漠的西南部毛里塔尼亞境內,是全球十大最壯觀的地質奇蹟之一。它的直徑達到了48公里,海拔高度約400米,整體看起來相當的平坦。看起來就像個菊石,繞地球軌道才得見其全貌。這個「撒哈拉之眼」又被稱為「理查特結構」(Richat Structure)。[1]

地質組成

由於侵蝕形成的理查特結構,略橢圓圓頂直徑超過40公里。由暴露的沉積岩構成的圓頂的形成時間最晚在原生代。在圓頂的中心,奧陶系砂岩繞着它的邊緣。由沉積岩組成的這種結構向外傾斜在10°-20°。耐侵蝕層石英岩創造了高浮雕循環單面山。它由一個中心占地至少30公里直徑硅質角礫岩構成。[2]

暴露在查特結構內部的是多種不同的侵入岩和噴出岩。它們包括流紋岩、輝長岩、碳酸鹽岩和金伯利岩。流紋岩由熔岩流和凝灰岩組成,根據現場繪製和航拍數據,岩石形成兩個同心環堤壩。內圈堤大約是20米寬,距離結構的中心約3公里。外環堤寬約50米,距離結構的中心約7到8公里。堤壩一般長約300米,通常1到4米寬。他們由大量的缺乏囊泡碳酸鹽岩構成。碳酸鹽岩岩石的冷卻時間在9400萬至1.04億年前。金伯利岩則一直追溯到大約9900萬年。這些侵入火成岩的形成表明存在大量鹼性火成岩侵入,是理查特結構創造了覆岩層。

壯觀的水熱特性是理查特結構的一部分。它們包括廣泛的熱液蝕變流紋岩和由熱液溶蝕變輝長岩。角礫岩由白到黑灰色的碎片石英質材構成,疊層岩的石灰石強烈硅化。熱液蝕變創建了角礫岩,一直追溯到98.2至260萬年前。

成因

科學家無法解釋

關於這些說法的真實性,至今沒有辦法得到有效驗證。而種種猜測都在一種新出現的推測面前被推翻,「撒哈拉之眼」很有可能就是傳說中的亞特蘭蒂斯遺址。 早在上個世紀,宇航員們就在太空中拍攝到了「撒哈拉之眼」,由於這個漩渦狀的地形十分特殊,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至今仍無法得知它的具體形成原因。[3]

亞特蘭蒂斯遺址

根據柏拉圖以及其他古籍中的相關記載,亞特蘭蒂斯同樣是一個同心圓式的結構。考古學者據此推測,亞特蘭蒂斯遺址的直徑大約有23公里,而「撒哈拉之眼」同樣是這樣的直徑。

如此巧合已經引起了科學家們的廣泛關注,如果說「撒哈拉之眼」就是亞特蘭蒂斯文明的真正所在,那很多傳說也就有望找到對應的位置,加上二者都是靠山面海,其實還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 在此基礎上,科學家們試圖深入「撒哈拉之眼」進行探索,從而早日找到更多線索,尤其是這裡擁有特殊的環境,很難找到保存完好的遺址,因此人們還需要更加細心。

由於人類歷史十分漫長,我們很難完全進行還原,並且地域廣闊,無數文明共同創造。此前,瑪雅文明已經讓我們大開眼界,如果亞特蘭蒂斯文明真的存在,那人們有望獲得更多的線索 。 隨着探索的不斷深入,相關說法的真偽將得到驗證,「撒哈拉之眼」與亞特蘭蒂斯的關係也會明朗,人們終將揭開亞特蘭蒂斯的神秘面紗。[4]

地質學家勘探

地質學家通過大量勘探,認為這隻「眼睛」是地形抬升與侵蝕同時進行形成的。 原來,在撒哈拉的漫漫黃沙之下,是堅硬的岩石層。數十萬年前,由於地質運動,沙漠下的岩石受到抬升,從沙土中露出頭。岩石層露出地面後,在風吹、日曬、雨淋等作用下,逐漸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凹地。

由於岩石層的結構不盡一致,受到的侵蝕程度也不同。在相同的自然條件下,堅硬的岩石受侵蝕程度較輕,特別是一些硬度較高、不易受侵蝕的古生代石英岩基本保持了原貌。而較軟的岩石則被嚴重侵蝕,形成大坑。巧合的是,受侵蝕的岩石恰好組成了3個同心圓,於是這個奇異的「眼睛」便出現了。 [5]

影響

近來,宇航員經常對地球進行觀測,以獲得更多科學方面的知識。在此期間,不少宇航員在推特和臉譜網等社交平台上非常活躍,及時與公眾分享太空中看到的壯美景象。 美國航空航天局還使用他們拍攝的照片來吸引學生以及航天愛好者參與到地理、行星科學以及人類太空飛行等學科研究中來。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