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瑞亞炎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瑞亞炎魔
圖片來自gamer

摩瑞亞炎魔長鞭炎魔Balrog of Moria),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J.R.R. Tolkien)的史詩奇幻小說《魔戒三部曲》的虛構角色。牠是魔苟斯(Morgoth)麾下的墮落邁雅,在第三紀元中期甦醒並摧毀凱薩督姆(Khazad-dûm),最終在與甘道夫(Gandalf)的決鬥中被殺。

總覽

摩瑞亞炎魔是埃努(Ainur)之一,誕生於伊露維塔(Ilúvatar)的思想中。牠是一位邁雅(Maiar),是火燄的靈魂。不清楚牠最初跟隨的維拉是誰,或有可能由始至終就是侍奉魔苟斯,被他墮落、成為他的奴僕。

牠是陰影與火燄的惡魔,擁有極為強大的力量,懂得強力的魔法和手執火鞭與火劍為武器。與其他炎魔(Balrog)一樣,牠的心是熾燄,身材是非常高大的人形,全身被可變形的陰影所籠罩。另外牠們黃色的眼睛如烈火般,而鬃毛被火燄所點燃,擁有強而有力的長臂。

摩瑞亞炎魔很可能有駐守於烏塔莫與安格班(Angband),後來維拉擊敗魔苟斯後,牠逃到迷霧山脈(Misty Mountains)底下蟄伏。矮人不慎喚醒牠後,炎魔擊敗他們並佔據摩瑞亞(Moria)為居所,直至牠最後被甘道夫誅殺為止。

生平

遠古

摩瑞亞炎魔誕生於創世以前,是伊露維塔思想的產物,參加了埃努的大樂章(Ainulindalë)。在埃努歌唱這首樂章時,牠很可能被魔苟斯的意志所征服和墮落,因而投向他的一方。牠伴隨著魔苟斯進入了一亞(Eä),對抗維拉。很可能牠參與了所有魔苟斯與維拉和與貝爾蘭(Beleriand)精靈的戰爭。

憤怒之戰(War of Wrath)爆發後,維拉推翻了魔苟斯,誅殺了絕大部份炎魔。摩瑞亞炎魔逃脫了,並蟄伏於凱薩督姆之下的地底深淵。

甦醒

潛伏於地底6,000多年後,矮人因為想挖掘更多秘銀(Mithril),結果挖得太深,招致災禍,不慎喚醒了處於沉睡的摩瑞亞炎魔(另一版本裡,炎魔因為索倫力量的崛起而甦醒,矮人只是將牠釋放出囚禁牠的牢籠)。

第三紀元1980年,炎魔擊殺了許多矮人和他們的國王都靈六世(Durin VI)。翌年再將都靈六世之子耐恩一世(Náin I)也殺掉,矮人那時已衰微得無力擊倒或驅逐敵人,於是他們唯有拋棄這處古老的家園,成為流亡的民族。炎魔甦醒也造成了附近羅斯洛立安(Lothlórien)精靈的不安和逃亡,對牠的恐懼也使凱薩督姆從此被易名為摩瑞亞。

此後炎魔盤據了摩瑞亞為巢穴,在牠甦醒後的500年(2480年),索倫派遣大量邪惡生物控制迷霧山脈的通道和入侵摩瑞亞,或許這時炎魔與索倫(Sauron)達成了盟約,或成為了索倫的奴僕,或索倫可能根本不知道炎魔的存在。2799年,矮人與半獸人之戰爭(War of the Dwarves and Orcs)進入最後決戰,丹恩·鐵足(Dáin Ironfoot)衝進摩瑞亞砍殺敵首阿索格(Azog),但因為感應到炎魔的強大而嚇得離開那處,並勸喻矮人放棄重奪摩瑞亞的念頭,因為都靈的剋星依舊潛伏在裡面。

2989年,巴林(Balin)率領遠征隊重返摩瑞亞,炎魔對此毫無反應,最終矮人們卻經多年戰事後被當地的半獸人消滅。炎魔繼續潛伏在摩瑞亞,直至3019年1月時,魔戒遠征隊(Fellowship of the Ring)抵達該地為止。

名號

在所有托爾金作品中,這隻炎魔的真實名稱從未有顯示過,只給予了牠許多封號。「摩瑞亞炎魔」(Balrog of Moria)是普遍用以稱呼牠的名號,與牠盤踞的地點有關。甘道夫喚牠作「烏頓之火」(Flame of Udûn),源於炎魔是魔苟斯的奴僕,而烏頓是魔苟斯的要塞烏塔莫(Utumno)的辛達語名字。另外矮人[1] 稱牠為「都靈的剋星」(Durin's Bane)、「無名恐懼」(Nameless Terror),前者是因為牠殺害了兩位都靈子民的國王,後者則源於矮人一開始並不清楚牠的本質,故以此名稱呼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