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柯鯔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訶毗羅(Mahavira,540-468B.C.),原名筏陀摩那(Vardhamana),印度耆那教第24代祖師,他被尊為耆那教真正的創建者。其弟子們尊稱他為摩訶毗羅(梵文 Mahāvīra),即偉大的英雄,簡稱大雄。

人物生平

    摩訶毗羅於公元前599年延生在古印度距吠舍離(Vesali)45公里的貢得村,其父母屬剎帝利種姓,父親是貝拿勒斯一個小王國的君主。他家庭富裕,生活奢華。摩訶毗羅婚後生有一女,但他並不感到幸福,他父親死後,當他大約30歲時便立志出家苦行,尋找解脫不幸的宗教途徑。第一年他先後遊歷了許多地方,如庫馬羅等地,第二年來到那爛陀,途中艱難跋涉,衣服破爛不堪,從此裸體行乞。在那爛陀他偶然遇見了蒙克利·高夏勒,兩人結伴同行。在與高夏勒共同生活的5年中,他們曾多次被當作密探、盜賊而受到誣陷,後因兩人意見分歧而分道揚鑣,摩訶毗羅獨自來到了羅啥。他每年除四個月的雨季時需要居住在一個地方外,其餘時間都是到各地漫遊。在極端困難條件下,他苦行修煉,長達12年之久。當他苦修到13個年頭時,終於在吠耶婆達東北建皮耶村的一棵沙羅樹下覺悟成道,時年42歲。摩訶毗羅成道後,先後組織教團,宣傳教義,進行宗教改革活動,長達30多年,他於公元前527年死於巴瓦,終年72歲。他的主要活動地區是今天印度的比哈爾邦、西孟加拉邦的西北部、北方邦的東部和奧里薩邦等地區。

人物主張

 摩訶毗羅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靈魂,非由婆羅摩所分出。由於靈魂容易為物慾所束縛,無法滿足而感到痛苦。解脫靈魂之苦唯一辦法,就是遠離物質,才能獲得獨立自由。因此他主張要過一種極端遁世與苦修的生活。經過一段心靈與道德上的嚴格訓練,才能完全否定物慾的要求,達到靈魂自由的最高境界。他也以一切生物都有靈魂為理由,反對殺生。摩訶毗羅的隱修苦行、不殺生的主張獲得不少人的崇信,而被信徒稱為「耆那」(Jaina),意為「生命痛苦的征服者」,這個宗教就稱為耆那教,其追求個人靈魂的自由,也是人文思想的進一步表現。 耆那教後來在印度沒落,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新的城市和貿易中心出現,使耆那教徒遷徒分散;其二因為教徒對教祖的遺訓解釋不同,分裂為白衣派與空衣派。白衣派穿象徵廉潔的白衣,主張男女平等,宗教儀式限定在耆那教寺廟中舉行;空衣派則認為教徒不應蓄私財,因此連衣服也不能有,只能以天為衣,所以又稱為「裸體派」。教徒並手持孔雀毛作的扇子來驅趕路上的小蟲,以防傷害生靈。他們生活在寺廟或遠離世人的住所,靠乞食為生,鄙視婦女,不許婦女參加社會活動;主張宗教活動除在耆那教寺廟舉行外,也可以借用印度教寺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