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托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托艇
來自攜程旅行的圖片
摩托艇

中文名稱 :摩托艇

起源年代 :十九世紀末

起源國家 :英、德、美等

技術關鍵 :起航、加速、繞標、超越和衝刺等

摩托艇是駕駛以汽油機、柴油機或渦輪噴氣發動機等為動力的機動艇在水上競速的一種體育活動,起源於19世紀末。操縱摩托艇的技術關鍵是起航、加速、繞標、超越和衝刺等。摩托艇可以分成競速艇(船)、運動艇(船)、遊艇(船)、汽艇、水上摩托、氣墊(船)艇、噴氣(船)艇等。[1]

簡介

1903年美國二十多個動力艇(英文表述:NauticExpo,MotorBoat,motor launch,marine motor)俱樂部聯合建立統一組織"美國動力艇協會"。1922年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成立了國際摩托艇聯盟。1924年舷外發動機出現後,有力推動了這一運動的發展。1980年最小登記的舷外競速艇(OJ級)速度記錄已達到每小時111.72公里。1978年澳大利亞人沃比駕駛無限制的噴氣式(發動機)艇創造了每小時511.11公里的速度記錄。1980年美國人L·泰勒設計建造的一艘以火箭為動力的快艇,達到了每小時563公里的速度記錄。[2]

起源

摩托艇運動始於英、德、美一些工業發達的國家。隨着人類向海洋進軍的需要,摩托艇運動日益發展,技術水平越來越高,運動員的技術成果為船舶設計和船用發動機製造業作出了貢獻。為了協調全世界摩托艇運動愛好者的友好往來,進行世界性比賽,1922年在比利時成立了國際摩托艇聯盟,現有45個國家參加。摩托艇的時速提高很快,1980年最小等級的舷外競速艇(OJ級)速度紀錄已達111.72公里/小時。1978年澳大利亞工程師K.沃比駕駛無限制的噴氣式(發動機)艇創造了511.11公里/小時的速度紀錄。繼沃比之後,美國著名的摩托艇運動員L.泰勒設計建造了 1艘以火箭作動力的快艇,於1980年在美國塔霍湖進行表演, 時速達到563 公里/小時。

發展

我國於1956年7月開展摩托艇運動,於1958年在武漢舉行了首次的全國比賽,於1981年正式加入了國際摩托艇聯盟。中國於1956年 7月開展摩托艇運動,同年派出代表隊參加了在波蘭吉日茨科舉行的第1屆國際航海運動競賽,獲得汽缸工作容積 350毫升164公里競賽團體第1名、汽缸工作容積350毫升10公里環圈賽團體第4名。1957年在保加利亞舉行的第2屆國際航海運動競賽中,中國隊又獲得了金質獎章1枚、銀質獎章3枚、 銅質獎章3枚。1958年8月在武漢市舉行了第1屆全國摩托艇競賽。1959、1963、1964、1975、1979、1980年都曾舉行過全國摩托艇競賽和表演活動,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促進了運動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摩托艇的比賽形式為閉合場地的環圈競速,主要技術關鍵有:起航、加速、繞標、超越和衝刺等。比賽過程馬達轟鳴、浪花飛濺、高潮迭起、扣人心弦。我國是國際摩托艇聯盟(Union International Molonautique簡稱國際摩聯UIM)的正式成員。國際摩聯下設安全委員會、技術委員會、近海委員會、娛樂航行委員會、運動委員會、方程式委員會、一級方程式委員會、水上摩托委員會和仲裁等委員會。國際摩聯每年舉辦各級別的世界錦標賽、洲際錦標賽和國際大獎賽等。我國從80年代初開始每年均派隊參加世界錦標賽,曾三次獲得世界亞軍。2002年,我國江西選手彭林武在芬蘭舉行的摩托艇O-125級世界錦標賽上一舉奪得世界冠軍,實現了我國摩托艇世界錦標賽金牌零的突破。協會還於1995、1996和1997年三次成功地承辦了世界一級方程式(F1)摩托艇錦標賽,觀眾達百萬人。

概括

  • 當今世界上摩托艇的比賽有十幾個級別,我國重點開展的項目有O:250、O:350、OSY400、O-125四個級別。我國從1956年正式開展摩托艇運動,每年都舉辦全國錦標賽、冠軍賽;國際明星對抗賽等一系列賽事。
  • OSY-400是指運動員圍繞固定的標記進行逆時針環圈計時賽。比賽距離分5公里和10公里。使用燃料為93號汽油。比賽中最高艇速可達140公里/小時。
  • OB-350使用燃料為甲醇和蓖麻油混合物。比賽中最高艇速可達170公里/小時。

類型

  • 摩托艇運動包括:競速艇(船)、運動艇(船)、遊艇(船)、汽艇、水上摩托、氣墊(船)艇、噴氣(船)艇、電動(船)艇等運動。
  • 水上摩託運動是集高科技、觀賞、競爭和驚險刺激於一體,富有現代文明特徵的高速水上運動。其比賽的場面壯觀激烈、精彩紛呈、驚心動魄,是世界公認的具有較大影響力,較高收視率(僅次於奧運會、世界盃足球和F1汽車)的競技體育項目之一。
  • 水上摩托根據駕駛方式分為座式水上摩托(也稱為騎式)和立式水上摩托(也稱滑水型水上摩托)兩種類型,國際摩托艇聯合會正式設立的比賽級別為:1、立式水上摩托800CC;2、座式水上摩托1200CC。
  • 比賽項目有:障礙賽、耐力賽和花樣賽(僅限立式水上摩托)。
  • 障礙賽比賽形式是運動員在閉合賽場進行的忽左忽右繞標駕駛或跨越障礙的競速比賽,主要的技術關鍵有:起航、加速、繞標、越障、超越和衝刺等。比賽過程馬達轟鳴、浪花飛濺、高潮迭起、扣人心弦。
  • 花樣賽是運動員利用水上摩托在規定的時間內充分展現騎手在難度性、挑戰性和創造性上的技巧和專門技術的比賽;比賽時運動員所展示的空翻、潛水、跳躍等高難動作,將使觀眾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 摩托艇運動是集觀賞、競爭和刺激於一體,較高收視率的競技體育項目之一。[3]

相關知識

啟動

F1賽艇從靜止狀態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僅需3.5秒,這僅比F1賽車慢0.5秒。

速度

F1賽艇在直道的速度能很輕鬆地超過200公里/小時,在拐彎處的最低速度也能保持160~180公里/小時。

規格

新的F1賽艇最輕的僅390公斤,長6米,寬2.5米,由一個排量2500毫升的水星發動機或排量3000毫升OMC發動機提供動力,經過各隊自己調整,能提供350馬力的動力,發動機轉速可以達到9500轉。

原理

摩托艇的工作原理和飛機機翼相同,兩隻艇翼在發動機開足馬力時抬離水面,此時空氣就會從兩翼間滑過形成氣墊,船體受這種氣墊產生的浮力作用被托起。一艘精心改裝過的F1賽艇在全速開進時,只有翼尾推進器和很短的一部分船體與水面接觸。

轉向

當一個艇翼接近拐角時,賽手加大馬力,轉輪上附有按鈕的發動機水下部分的轉向裝置將這些轉輪使勁扭動,以利於將賽艇轉向,同時推進器被托離水面。推進裝置和轉向裝置就是F1賽手的變速箱,在巨大的轉向力作用下,船體前端抬起,船就會飛起來,這時速度也會很快降下來。

操作

摩托艇操作並不複雜。在駕駛倉里,選手一隻手握着方向盤,用一根手指按着發動機的啟動按鈕。4排發令紅燈接連亮起,紅燈熄滅時,將近10000馬力的發動機即啟動,並噴射出多條白色水柱。

相關視頻

摩托艇馬力真強,減速帶這麼寬,居然也能過去!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