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措迪洛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措迪洛山(英語:Tsodilo),位於波札那西北區,200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為4800公頃,緩衝區70400公頃。

Tsodilo一詞源於Hambukushu語中的「Sorile」,意為「純粹」。[1][2]

  • 有著「沙漠羅浮宮」之稱。
  • 是世界上岩石藝術最集中的地區之一。

簡述

措迪洛山是世界上岩石藝術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在卡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中僅10平方公里的面積就保存了約4500幅畫作,被譽為「沙漠盧浮宮」(Louvre of the Desert)。

措迪洛山地區的考古發現,該地區庇護所和洞穴中出現的大型岩畫,記載了至少10萬年間的人類活動和環境變化,儘管紀錄時間不是連續、年代無法準確的辨認,但時間約從石器時代直到19世紀。

而該地區的沉積物中,出土了很多與古代環境有關的資訊,結合岩畫可略窺早期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及生活方式。

岩石藝術有著各種不同的主題,包括野生動物、人、牛、犀牛長頸鹿羚羊、幾何符號等圖像,多數都以紅色繪製,但是也有許多白色圖像。[1][3][4]

措迪洛山 岩石藝術
來源網站UNESCO
措迪洛山 岩石藝術
來源網站Siyabona Africa

對文化的影響

措迪洛山由四個獨立的山丘所組成,其中最大的山峰被桑人(San 又稱薩恩人Saan;巴薩爾瓦人Basarwa;布希曼人Bushmen)稱為Male男性山丘,距此約1公里,分布一些較小的露頭,被為female女性山丘,更遠處是child兒童山丘。 第四個山丘並沒有名字,傳說第四座山丘是男性山丘的第一任妻子,他為了一名年輕的女子(女性山丘)而拋棄她,到現在為止她還在四處徘徊。

當地居民十分敬畏措迪洛山,將其作為對祖靈安息之地,在男性山丘被視為人類的起源地,眾神之墓和蛇怪的故鄉。

Hambukushu人(Bukushu人)和桑人將措迪洛山視為神聖的地方。

Hambukushu人相信,神靈Nyambe創造了人類和牛群,並透過措迪洛山的女性山丘降生於大地,他們認為在山上高處岩石上的蹄印即是證據。但可能合理的解是由恐龍足跡或是侵蝕痕跡所形成。

桑人認為措迪洛山死者的安息之地,而神靈生活女性山丘的石窟中。最神聖的地方是男性山丘的山頂附近,傳說神靈在創造世界之後於此地祈禱並認為,如果有人在山上打獵或死亡,神靈將會降下不幸和厄運。[1][5][6][7]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三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人類創造力的傑出代表。
數千年來人類路過和定居於嚴酷的卡拉哈里沙漠中的措迪洛山露頭,並留下了豐富的岩石藝術的遺跡。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措迪洛山見證了幾千年來人類路過和定居的地方。
(vi):具有與顯著的重大事件、現存傳統、觀念或信仰、藝術和文學作品有直接或明確的聯繫。(最好將此標準與其他標準結合使用)。
措迪洛山露頭對於生活在這惡劣環境的人類具有巨大的象徵和宗教意義。[1]

視頻

措迪洛山的岩石藝術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1.3 Tsodilo. UNESCO. [2020-01-11] (英語). 
  2. TSODILO HILLS. Africa Tours and Safaris. [2020-01-11] (英語). 
  3. TSODILO - BOTSWAN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1] (英語). 
  4. 「走近非洲」南部非洲的岩畫藝術(二). 每日頭條. 2018-05-11 [2020-01-13] (中文). 
  5. Patricia Ann Lynch. African Mythology A to Z. Facts on File. 2004: 126 [2020-01-11]. ISBN 0816048924 (英語). 
  6. Tsodilo Hills. Siyabona Africa. [2020-01-11] (英語). 
  7. THE HAMBUKUSHU. Exploring Africa. [2020-01-11]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