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推菲爾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推菲爾泉(南非語:Twyfelfontein;達拉馬語:/ Ui-// aes),又稱特韋弗爾泉頹廢方丹特威菲爾泉特威菲爾方丹

位於納米比亞庫內內區(Kunene),2007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約為57公頃,緩衝區約為9194公頃。

  • 是納米比亞第一個世界遺產
  • 是世界上岩石藝術最集中的地區。

簡述

推菲爾泉岩畫
(Twyfelfontein or /Ui-//aes) 
來源網站UNESCO

在南非語:Twyfelfontein中代表多變的泉水;達拉馬語:/ Ui-// aes則有著跳躍的水潭之意。

在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的地方描繪了2000多幅犀牛大象長頸鹿羚羊鴕鳥斑馬等野生動物及腳印、幾何圖形等岩石雕刻作品。這些岩畫多數繪製於巨大岩石面上。

這些岩畫據推測是繪製於公元前6千~2千年前,可能是由桑人(San)的薩滿或治療者所繪製,反映了桑人在狩獵-採集社會下的生活、信仰和儀式活動。

桑人在達馬拉人(Damara)與歐洲人到來之前就生活於此地,所以區域內的所有岩畫作品都是桑人所創作的作品。 [1][2][3][4]

五指獅人

最出名的是「獅人」岩畫,有著5個腳趾頭、尾巴是人的手、嘴中叼著獵物的獅子,可能是薩滿化身成的。這種人與動物的結合說明了這些岩石藝術術與桑人的信仰有關。 [3]

沒有蹄的長頸鹿

長頸鹿在推菲爾泉的岩石藝術中非常常見,有著造雨和為大地帶來健康之意,通常以沒有蹄的形態出現,透過逐漸變成細線的腿,代表薩滿就像上升到空中的感覺,而長頸鹿有時身體會變形或凹陷,這表示薩滿已經化身成長頸鹿,而頭部的5個突起物,代表了人的5個腳趾。[2][3]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推菲爾泉的岩石雕刻和繪畫,記錄了至少兩千年南部非洲地區的狩獵、採集、與儀式活動。
(v):是傳統人類居住、土地或海洋利用的典範,代表了一種(多種)文化或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尤其是在不可逆的變化影響下變得更為脆弱。
岩石藝術反映了數千年來與土地相鄰的水源於狩獵-採集社會中所扮演儀式與經濟相關的角色。[1]

視頻

推菲爾泉的岩石藝術

參考來源

  1. 1.0 1.1 World Heritage List. UNESCO. [2020-01-13] (英語). 
  2. 2.0 2.1 TWYFELFONTEIN - NAMIBI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13] (英語). 
  3. 3.0 3.1 3.2 「走近非洲」南部非洲的岩畫藝術(二). 每日頭條. 2018-05-11 [2020-01-13] (中文). 
  4. Twyfelfontein Rocks!. Namibia Tourism. [2020-01-13]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