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捷克愛樂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捷克愛樂樂團是一支捷克交響樂團。2006年一次由法國雜誌《Le Monde de la Musique》的調查中,它被評為歐洲十大樂團[1]第九位。樂團成立於1896年。它的原始成員來自布拉格國家歌劇院。1905年樂團獨立,1945年被國有化。1946年,樂團出席第一屆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以慶祝其成立五十周年紀念。

樂團的第一場音樂會由捷克音樂家德沃夏克指揮。而它與其他捷克音樂家的關係也非常密切,如斯美塔納,揚那切克和馬替奴。兩戰期間,樂團名聲鵲起,當時領導樂團的是指揮家瓦茨拉夫·塔利赫(Václav Talich)。隨後是有名的捷克指揮家拉法埃爾·庫貝里克(任期為1942-1948),卡羅爾·安切爾(Karel Ančerl,任期為1950-1968)和瓦茨拉夫·紐曼(任期為1968-1989)。吉里·貝洛拉維克曾兩次出任首席指揮。樂團曾和很多有名的指揮家合作,如古斯塔夫·馬勒,理查德·施特勞斯,保羅·欣德米特,赫伯特·馮·卡拉揚,卡爾·伯姆和祖賓·梅塔

樂隊簡介

該團起初隸屬於布拉格國民劇院,到1901年才獨立出來。1918年,著名指揮家陶利希擔任該團的音樂監督後,該團才成為前捷克和斯洛伐克首屈一指的樂團。到1950年後的安傑爾時代,該團終於擁有了世界性的實力與聲譽。 1968年由諾伊曼接任音樂監督,柯煦拉則擔任常任指揮。另一方面,以法國為中心的各國指揮家也時常應邀前去客串指揮。

由於歷史悠久,不論名與實都不愧是捷克代表性樂團,特別是弦樂部分早享佳譽,合奏力高強,具有古雅的情調。他們那捷克式獨特的音響,在演奏本國作品時,情韻特別的美,不容有別的追隨者。他們的演奏曲目雖然廣闊,但以斯拉夫系作品較出色。

捷克的交響樂團。前身是布拉格民族劇院樂團,1896年開始使用捷克愛樂樂團的名稱,由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指揮舉辦了首場音樂會。1901年獨立,由切蘭斯基(Ludvik Celansky)擔任首席指揮。其後對樂團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的指揮家塔利赫(Vaclav Talich)、庫貝利克(Rafael Kubelik)、安切爾(Karel Ancerl)、諾伊曼(Vaclav Neumann)等。現任指揮是阿什凱納齊

捷克愛樂樂團從1918年之後便成為捷克最有實力的樂團,1950年代擁有了世界性的聲譽,曾無數次成功地出國訪問演出,並於1959年、2001年兩度訪問中國[2]。捷克愛樂樂團的弦樂部分特別出色,情調古雅,風格獨特。在演奏以斯梅娜塔、德沃夏克為代表的本民族作品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倍受世人的稱讚。

視頻

捷克愛樂樂團 相關視頻

斯美塔納《沃爾塔瓦河》 捷克愛樂樂團
捷克愛樂樂團為武漢演奏《茉莉花》: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