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捉襟見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捉襟見肘,漢語成語,讀音為zhuō jīn jiàn zhǒu,意思是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兒,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出自《莊子·讓王》。

成語出處

《莊子·讓王》:「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成語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

只為一向窘迫,~,便東塗西抹不來,所以諸事膽怯。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七回

成語辨析

【近義詞】左支右絀顧此失彼疲於奔命入不敷出寅吃卯糧衣衫襤褸百孔千瘡束手無策

【反義詞】遊刃有餘應付自如綽有餘裕綽綽有餘完美無缺

解釋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成語故事

春秋時,魯國有一個叫曾參的人。

他是孔子的一位得意弟子,以孝著稱。曾參生活很貧困,他住在衛國的時候,沒做一件新衣,有時一連三天灶中無火。

他穿的衣服,整一下衣襟,就會露出胳膊肘;他穿的鞋子,往上一提,就露出了腳後跟。

但曾參並不以此為苦,他穿着破衣爛鞋,整天唱着歌,自由自在地生活,天子不能召他為臣,諸侯不能攀他為友。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