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拿鐵的藝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拿鐵的藝術

英文名(LATTE ART),也就是拿鐵藝術。latte是義大利牛奶的意思。我們通常理解的拉花咖啡,其實是牛奶和咖啡的完美結合體。

咖啡拉花是在原始的卡布奇諾或拿鐵上做出葉子或其他圖案進行微型雕花的藝術,也就是俗稱的咖啡拉花。

拿鐵藝術在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發展。根據拉花所需的濃縮咖啡和細奶泡及製作的步驟,結合咖啡脂和奶泡製成圖案,也許拉花藝術真正的發源地在義大利。

初窺拉花藝術

「我們沒辦法藉由讓客人看一杯黑咖啡,告訴客人這杯咖啡有多好喝。

但我們可以藉由一杯拉花拿鐵,吸引他們接觸咖啡。」因此我們不斷的精進自己,希望做出一杯讓人感動的咖啡。在這股拉花熱潮下,您想了解拉花是什麼?拉花的起源?該如何執行拉花?讓我們一起來初窺拿鐵的藝術吧![1]

每年舉辦世界咖啡拉花比賽

每年在美國「Coffee Fest」都會舉辦「The Millrock Latte Art Competition」的世界咖啡拉花比賽,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拉花高手,在比賽中展縣各種創新圖案及淑戀的技巧,並在素有咖啡界的奧林匹克大賽之前稱的「World Barista Competition」(W B C)世界咖啡拉花比賽中,咖啡拉花更是選手們必備的咖啡專業技術,各個國家每位代表的選手們,都會在比賽過程中的卡布奇諾項目中,展現自己的高超拉花技術,,由此可見,拉花技術在義式咖啡界的專業性及重要性。[2]

咖啡拉花藝術大眾化

1980年至1990年間,在美國西雅圖拉花藝術得以發展。尤其是大衛·紹梅爾將咖啡拉花藝術大眾化。

1986年,紹梅爾向在「Up town espresso」咖啡館工作的傑克·凱利肯定了微泡(「天鵝絨泡沫」或「牛奶紋理」)的發展。

1989年,此後心形圖案成為了紹梅爾在「Espresso Vivace」咖啡店的簽名產品。

1992年,紹梅爾在看過一張義大利咖啡館「CafeMateki」照片上後,開創了薔薇花圖案的拉花。紹梅爾隨後在他的培訓課上普及了拿鐵咖啡拉花藝術。

與此同時,義大利的路易吉·魯皮從網上與紹梅爾取得了聯繫,並分享了彼此製作拿鐵咖啡拉花和卡布其諾裝飾的視頻。

拿鐵藝術分類

咖啡拉花

是在原始的卡布奇諾或拿鐵上做出葉子或其他圖案的工藝。

關於咖啡拉花的起源,其實一直都沒有十分明確的文獻,只知道當時在歐美國家。

咖啡拉花都是在咖啡表演時,所展現的高難度專業技術,而如此的創新技巧,所展現的高難度技術,大大震撼了當時的咖啡業界,從一開始就得到了大眾的注目。所有的人都深深被咖啡拉花神奇而絢麗的技巧所吸引。

咖啡拉花分為兩種:雕花和拉花

拉花就是將帶有奶泡的牛奶傾倒入濃縮咖啡中,使兩種泡沫混合形成獨特的圖案。

雕花則顧名思義,就是用咖啡拉花針,用多餘的奶泡或用巧克力醬在咖啡表面上勾畫出更為細膩的圖形。現在的咖啡雕花藝術可以畫出較為複雜的人物的臉部或卡通漫畫的人物。較為突出的是以宮崎駿的《魔女宅急便》的琪琪為主題的咖啡雕花。

兩種拉花廣為應用

「自由傾倒」(圖案在傾倒奶泡時形成)和「雕花」(使用咖啡拉花針在傾倒牛奶後在奶泡上作畫)。

「自由傾倒」在美國咖啡館中更為廣泛應用,這在製作咖啡時需要多一些的準備時間。

傾倒拉花

最常見的傾倒拉花圖案是心形、薔薇花形和蕨類葉形。其中心形更為容易製成,常用於製作瑪奇朵;而薔薇花形則較為複雜,常用於製作拿鐵咖啡。更複雜的圖案也是可能的,有些圖案需要傾倒好幾次。

立體圖形雕花

雕花的圖案可以從簡單的幾何圖形到複雜的繪畫,如帶有陰影的立體感圖形:動物、花等,並且有些圖案需要用到咖啡攪拌器來固定。採用雕花技術的拉花咖啡的壽命相比傾倒技術的要短,因為奶泡分解得更快。

奶泡的製作

1、將牛奶倒入奶泡壺中,份量不要超過奶泡壺的1/2,否則製作奶泡的時候牛奶會因為膨脹而溢出來。

2、 將牛奶加熱到60度左右,但是不可以超過70度,否則牛奶中的蛋白質結構會被破壞。注意!蓋子與濾網不可以直接加熱。(如製作冰奶泡則將牛奶冷卻至5度以下,當然,不要冰過頭而讓牛奶結冰了。)

3、將蓋子與濾網蓋上,快速抽動濾網將空氣壓入牛奶中,抽動的時候不需要壓到底,因為是要將空氣打入牛奶中,所以只要在牛奶表面動作即可;次數也不需太多,輕輕地抽動三十下左右即可。

4、移開蓋子與濾網,用湯匙將表面粗大的奶泡刮掉,留下的就是綿密的熱(冰)奶泡。

咖啡態度

在咖啡群體中有這樣一個不同的觀點,咖啡師過於關注拿鐵咖啡的造型。該觀點認為我們過於關注咖啡外在的形象,而不是關注花式咖啡本身,如味道、口感等等因素,所以這對咖啡師新手來說尤為重要。

一杯好咖啡的內在口感是第一位,其次加以拿鐵藝術的雕琢,更好的體現精品咖啡的整體價值,所以除了拉花,咖啡的歷史、種植、烘焙、萃取等等各個環節的東西都需要孜孜不倦的學習,而堅決反對一種觀點:抄襲一些飲品配方,就自以為是的覺得自己就是飲品大師了,這樣是錯的。

視頻

拿鐵藝術 奶泡拉出星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