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拿破崙與咖啡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拿破崙與咖啡館

法國最傑出的軍事天才「拿破崙」(1769年 -1821年),歷史上有人這樣形容他「他有如雄獅,用火與劍,用智慧和韜略,把歐洲攪得天翻地覆」, 生於科西嘉島,死於聖海倫娜島,一生充滿傳奇大起大落。

從人間到天堂、再從天堂到地獄、從法蘭西帝國皇帝到階下囚、從羅曼蒂克的愛情追求到婚姻幻滅離異,生於榮耀歸於塵土,生死皆於潮來潮往的孤獨海島,他—拿破崙;堪稱是咖啡史上最具浪漫與悲情的英雄人物,享年51歲。

一頂帽子的背書能力

法國大革命前夕,一個矮個子、肉臉、身材敦實的年輕軍官出現在巴黎有名的普洛柯布咖啡館,結帳時發現沒有帶夠錢,被不依不饒的小伙計扣下軍帽作為抵押,當時沒有人會想到,那個付不起咖啡款的年輕人,會成為拿破崙帝國的締造者。

現在,普洛柯布咖啡館正門左側的櫥窗里便是這家店的「鎮店之寶」——拿破崙那標誌性的帽子。拿破崙當年用來抵押咖啡錢的帽子

銅邊棋桌

拿破崙還常去巴黎以鬥棋為特色的攝政咖啡館,那時,他還沒有機會指揮真人,於是拿指揮棋子的遊戲過癮,他愛下棋,但奇異平平,常因莽撞進攻而被擊得潰不成軍,他懊惱的抱怨:「這玩意做為科學不夠嚴謹,作為遊戲又太難了。」

在攝政咖啡館內,至今還保留著拿破崙當年用過的銅邊棋桌。

拿破崙的私房咖啡

拿破崙的私房咖啡堪稱一絕,咖啡泡好後,將楓糖放在湯匙上,再淋白蘭地點火,至焦糖香味出來,再與咖啡攪拌,可袪寒保暖。

據說遠征俄羅斯時冰天雪地、天寒地凍,拿破崙就是靠白蘭地焦糖咖啡來取暖。後來白蘭地咖啡也流傳後世成為咖啡館的經典[皇家火焰咖啡]。

穿上拿破崙軍服伺候客人

1805年,拿破崙率軍攻入維也納,佔領了奧地利皇帝的夏宮,取走了奧地利公主,在法軍佔領期間,奧地利人無處出氣,有些咖啡館老闆便讓跑堂穿上拿破崙軍服伺候客人,軍服伺候算是一種無奈的反抗。

戰爭扼殺了和平,也扼殺了思想和經濟。維也納的咖啡館貨源短缺,連連漲價,有人情急生智,用一種煮完後跟咖啡味道相似的草根代替咖啡。

喬治咖啡館

拿破崙喝咖啡成癖,即便在征戰歲月也隨身攜帶一位專為他煮咖啡的貼身馬夫喬治 法蘭西斯,他只要想喝咖啡,就脫口喊到:「喬治,咖啡!」,於是「喬治咖啡」的說法船片宮廷,成了高檔咖啡的代名詞。

後來拿破崙被流放到聖海倫娜島,喬治則在巴黎開了「喬治咖啡館」,藉助名人效應推出獨此一家的「拿破崙咖啡」

放逐厄爾巴島唯一的美事

拿破崙因滑鐵盧,被放逐至南大西洋的聖海倫娜島,而該島的總督洛威(Hudson Lowe)得知拿破崙很喜歡喝咖啡,所以有次去拜訪拿破崙時,就順手送拿破崙該島的咖啡,然而拿破崙卻要求他可以在島上自由行動不受監控,此時總督相當憤怒大罵:「跟他話不投機倒盡胃口,連咖啡都別喝了!」。

等總督離去後,拿破崙的管家打算把咖啡豆丟掉,卻被拿破崙阻止:「不要暴殄天物,在這種鳥不拉機的地方,咖啡是無比珍貴」這句話也是後來流傳的:「咖啡是聖海倫娜島唯一的美事」而聖海倫娜島咖啡也因拿破崙這番話在歐洲聲名大噪。[1]

乞求喝一小匙咖啡

一八二一年,拿破崙病危臨終前四天還念念不忘咖啡香。[2]

他在島上第六年胃癌病逝前,他的副官Marshal Bertrand寫下拿破崙苦苦乞討的情境:「過去叱吒戰場, 令人敬畏的英雄,如今淪落到乞求喝一小匙咖啡,順從的像個小孩,此情此景真是令人鼻酸…」

參考資料

  1. 【名人與咖啡】拿破崙與聖海倫娜島
  2. [第二十三個故事 問世間咖啡為何物? 咖啡 "飲" 君子 Coffee Tea or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