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招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招魂》,中國古代抒情詩。屈原(見「九章」)作。收於《楚辭》。司馬遷《史記·屈原列傳》載為屈原作,王逸《楚辭章句》以為宋玉作,今人多從司馬遷說。招魂為古代楚民之民俗,既施於死者,也施於生者。關於《招魂》之題旨,有屈原招楚懷王之魂和屈原自招其魂之說。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詩分序言、招魂詞、亂辭3部分。招魂詞是全詩的主幹,它的寫法是「外陳四方之惡,內崇楚國之美」,即分別寫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天上、地下之險惡,勸戒魂靈不要去,然後寫楚國之美好,應當是魂靈最後的歸宿。在藝術上,《招魂》與《離騷》一樣,吸取了許多古代神話材料,寫得極富浪漫色彩,但與《離騷》不同的是,這首詩的語助詞不用「兮」,而用「些」。「兮」「些」皆為楚國方言,用「些」作語尾,本來又是楚國巫覡禁咒語中的舊習慣,屈原這裡因為寫的是招魂詞,所以完全遵照巫覡招魂詞的形式,並完全採用了他們的語調。另外,詩中關於上下四方的描寫也很有層次和特點,雖然描寫的是幻想中的情景,但也符合一定的地理性。如寫東方之炎熱,北方之寒冷等。而對楚國的描寫,又極盡鋪陳之能事,開漢賦之先河。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招魂 相關視頻

屈原為什麼投江自殺,是以身殉國還是謀殺?粽子裡包藏的驚天秘密
屈原的家國情懷,品讀他的詩篇,趙長徵得到這些感悟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