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普拉斯侯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皮埃爾-西蒙·拉普拉斯侯爵(Pierre-Simon marquis de Laplace,1749年3月23日-1827年3月5日),法國著名的天文學家和數學家,也是法國科學院院士。 他是天體力學的主要奠基人、天體演化學的創立者之一。此外,他還是分析概率論的創始人,因此可以說拉普拉斯是應用數學的先驅。 在研究天體問題的過程中,他創造和發展了許多數學的方法,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拉普拉斯變換、拉普拉斯定理和拉普拉斯方程,在科學技術的各個領域有着廣泛的應用。

簡介

拉普拉斯,法國著名數學家和天文學家,拉普拉斯是天體力學的主要奠基人,是天體演化學的創立者之一,是分析概率論的創始人,是應用數學的先軀。拉普拉斯用數學方法證明了行星的軌道大小只有周期性變化,這就是著名拉普拉斯的定理。他發表的天文學、數學和物理學的論文有270多篇,專著合計有4006多頁。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專著有《天體力學》、《宇宙體系論》和《概率分析理論》。1796年,他發表《宇宙體系論》。因研究太陽系穩定性的動力學問題被譽為法國的牛頓和天體力學之父。

榮譽

[1]

拉普拉斯用數學方法證明了行星的軌道大小只有周期性變化,這就是著名的拉普拉斯定理。

拉普拉斯的著名傑作《天體力學》,集各家之大成,書中第一次提出了「天體力學」的學科名稱,是經典天體力學的代表著作。

《宇宙系統論》是拉普拉斯另一部名垂千古的傑作。在這部書中,他獨立於康德,提出了第一個科學的太陽系起源理論——星雲說。康德的星雲說是從哲學角度提出的,而拉普拉斯則從數學、力學角度充實了星雲說,因此,人們常常把他們兩人的星雲說稱為「康德-拉普拉斯星雲說」。

拉普拉斯同拉瓦錫在一起工作了一個時期,他們測定了許多物質的比熱。1780年,他們兩人證明了將一種化合物分解為其組成元素所需的熱量就等於這些元素形成該化合物時所放出的熱量。這可以看作是熱化學的開端。而且,它也是繼布拉克關於潛熱的研究工作之後向能量守恆定律邁進的又一個里程碑,60年後這個定律終於瓜熟蒂落地誕生了。

拉普拉斯妖,拉普拉斯在1814年提出科學假設——

假定:有一個智能生物能確定從最大天體到最輕原子的運動的現時狀態,就能按照力學規律推算出整個宇宙的過去狀態和未來狀態。

後人把他所假定的智能生物稱為拉普拉斯妖。

拉普拉斯對於概率論也有很大的貢獻,這從他的《概率的分析理論》這本洋洋七百萬字巨著中隨處可見。他把自己在概率論上的發現以及前人的所有發現統歸一處。今天我們每一位學人耳熟能詳的那些名詞,諸如隨機變量、數字特徵、特徵函數、拉普拉斯變換和拉普拉斯中心極限定律等等都可以說是拉普拉斯引入或者經他改進的。尤其是拉普拉斯變換,導致了後來海維塞德發現運算微積在電工理論中的應用。不能不說後來的傅利葉變換、梅森變換、Z-變換和小波變換也受它的影響。

拉普拉斯還給出了一個古怪的關於太陽會升起的概率的方程,他聲稱這個概率是(d+1)/(d+2)。其中d是過去太陽升起的天數。

拉普拉斯聲稱這個公式可以應用於所有我們不認識的事物上,或是在我們已知但由於我們不知道的事物而陷入泥潭的事物上。

黑洞,早在1796年,拉普拉斯就預言:「一個密度如地球而直徑為250個太陽的發光恆星,由於其引力的作用,將不允許任何光線離開它。由於這個原因,宇宙中最大的發光天體卻不會被我們看見」。

100多年後,愛因斯坦於1916年發表了廣義相對論。德國天文學家史瓦西根據廣義相對論的原理,對黑洞作了重新預言:存在一種不旋轉、不帶電、球狀對稱的黑洞。構成黑洞的條件是:當某一天體的質量與半徑之比約等於6750億億億克/厘米時,由於其強大的引力,光和其他一切物質都不可能從它上面逃逸。

1814年在參議院投票擁護恢復君主制後,他的從政生涯暫時走向低落,不過他得到了回報,路易十八國王復位後於1817年封他為侯爵。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1. 拉普拉斯,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