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哥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哥斯(英語:Lagos;約魯巴語:Èkó)亦譯拉各斯,為奈及利亞海港及最大城市帶,位於國境西南部,也是非洲第一大城市,並為非洲成長速度第二快的城市(居世界第7名)。拉各斯島(Eko)是我們現在的拉各斯州的中心,是西非海岸最古老的王國之一。拉各斯是非洲的主要金融中心。在大城市擁有非洲第四高的國內生產總值,最繁忙的港口。

原名埃科,在約魯巴語中意指「農園」。

拉各斯已成為非洲和「 黑人 」文化認同的重要場所。拉各斯黑人傳統狂歡節,拉各斯黑人遺產節於四月舉行。嘉年華遊行隊伍在大街上漫步,以紀念非洲奴隸貿易的故事。舞蹈表演是為慶祝節日的七天而製作的動畫。舉辦藝術展覽和電影以重述故事。[1]

城市景觀

拉各斯的悠久歷史在整個城市遍布的各種景點中得到體現。那裡有古老的摩爾人牆,17世紀的堡壘和奢華的巴洛克式教堂。拉各斯的重點是美麗的港口河口,從小漁港一直通向現代碼頭。[2]

人文歷史

由於拉各斯在潟湖上的地理位置,葡萄牙商人給該島起了拉各斯的名字。拉各斯島上的土著居民被稱為EKO; 這個名字的起源來自兩個著名的傳統但有爭議的敘述。

不過,必須注意,該名稱的一個版本與Awori的出現有關,而另一個版本與拉各斯的貝寧冒險活動有關。我們對拉各斯的早期歷史的了解因歐洲旅行者,歷史學家和傳統帳戶的記載而豐富。3可以肯定的是,拉各斯的Awori定居點早於貝寧。拉各斯繼續發展成為許多約魯巴族的真正移民地點。其中一些人包括伊拉耶和其他因捕魚活動而被拉各斯吸引的團體。貝寧/江戶與拉各斯的聯繫對新興城市國家的治理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

與Awori不同,貝寧與拉各斯的關係對緊急定居點的演變和最終管理至關重要。對各種說法的細讀表明可以描述為敵對和適應。在幾次對島嶼的失敗攻擊和後來的征服之後,貝寧首先在埃努奧瓦(Enu Owa)紮營,但最終移居到距離他們最初的住所不遠的Idunganran。正如Kunle Lawal所表明的那樣,貝寧無疑建立了君主制,它從約魯巴王權體系中大量借鑒。

在19世紀初之前,拉各斯是西非跨大西洋奴隸貿易的中心之一。然而,隨著英國於1807年廢除了這種貿易並決心有效消除奴隸貿易,英國海軍艦船被派往西非,以拯救從西非跨大西洋運輸的奴隸。這一行動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拉各斯島的歷史。1851 年英國轟炸拉各斯之後,一些由約魯巴(Yoruba)血統的英國海軍艦船重新俘虜的奴隸決定在拉各斯定居。

英軍最終支持Akitoye對抗科索科,這為1851 年的轟炸奠定了基礎。轟炸的成功導致拉各斯被宣佈為英國領事館,該地位在島上強加了將近十年,並為地面作了準備於1861年8月6日在Oba Dosunmu的脅迫下獲得的《中止條約》。該條約導致英國對拉各斯島實行殖民統治。換句話說,該島被大英帝國吞併。

在1862年,為殖民地建立了政府的行政和立法機構。即總督,行政會議和立法會。

在1874年,拉各斯被置於黃金海岸殖民地總督的領導之下。這項行動無異於降低拉各斯的地位。這種身份的下降可以在派往拉各斯的英國官員的任命中看出。拉各斯人民對此舉的反應之所以迅速,是因為他們憎恨殖民政府的行動,由於抗議活動的爆發,殖民政府別無選擇,只能接受人民的要求,於1886 年將拉各斯殖民地與黃金海岸殖民地分開。

拉各斯在1914年建立現代尼日利亞之前,一直在培養一些民主精神,隨著許多人接受西方教育和價值觀。尼日利亞於1914年成為一個國家。總督FD·盧加德爵士(F. Lugard)爵士,主意合併,反對拉各斯作為首都,相反,他更喜歡卡杜納,並希望拉各斯成為貿易中心。

1951年,整個拉各斯殖民地與西部地區合併後,拉各斯的地位發生了變化。因為在拉各斯發生了一系列的動盪,因為正如Pauline Baker所說:「拉各斯在歷史上第一次喪失了其作為獨立政治實體的身份」。直到1954年,根據《萊特爾頓憲法》,拉各斯與西部地區分離,拉各斯殖民地的其他地區留在了尼日利亞西部。

1960年代中期,隨著尼日利亞人大量湧入拉各斯,這些行業提供了就業機會。在1967年5月27日創建拉各斯州之前,作為首都的拉各斯已由聯邦政府通過拉各斯事務部直接由聯邦政府作為聯邦領土進行管理,而拉各斯市議會(LCC)則對該市進行管理。

1991年12月12日,聯邦政府所在地也正式遷至阿布賈。但是,拉各斯仍然是該國的金融中心,並已成長為該國人口最多的城市。[3]

地理位置

這個城市,位於西幾內亞灣貝寧海灣陸地,潟湖及拉各斯島。屬赤道氣候。

經濟

拉各斯市是尼日利亞的主要經濟聯絡點,約佔該國GDP的10%。大多數商業和金融業務是在島上的中央商務區進行的。拉各斯還是西非的主要信息通信和電信(ICT)樞紐,並且可能是非洲大陸最大的ICT市場。

在拉各斯港是尼日利亞的主要港口和非洲最大和最繁忙的一個。

尼日利亞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經濟體,並且嚴重依賴石油作為其外匯收入和政府收入的主要來源。

港口的原油出口量不斷增長,1997年至2000年之間的出口數字上升。石油和石油產品佔GDP的14%,佔外彙的 90%整個尼日利亞的收入。[4]

體育

足球是拉各斯最受歡迎的運動。尼日利亞國家足球隊,也被稱為超級鷹.

旅遊景點

  • 耐克美術館
  • 萊基保護中心
  • 萊基市場
  • 卡拉庫塔共和國博物館
  • 非洲藝術家基金會
  • 國家博物館
  • 塔法瓦巴萊瓦廣場
  • 埃萊科海灘
  • 基督大教堂[5]

教育

工業技術學院(IIT)

參考文獻

  1. Lagos Black Heritage Festivalnigeriagalleria.com
  2. lagos portugal guide,lagosportugalguide.com
  3. lagos history lecture,lagosstate.gov.ng
  4. NIGERIA Economy,cia.gov
  5. lagos,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