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折克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折克行,字遵道,北宋邊塞名將,折御卿重孫。生卒年待考,府州(陝西府谷)人。官至秦州觀察使。卒後贈武安軍節度使。

  • 曾供職軍府。西夏入侵環慶時,他從河東出師救援,搶占葭蘆川(保德西南),斬敵400餘人,招降1000多戶,獲馬畜上萬匹。因功升為知府州。朝廷討伐西夏,折克行率部為先驅。
  • 西夏大酋咩保吳良率萬騎來戰,折克行待敵過山隘時突然襲擊,大破夏兵,殺咩保吳良。鎮守葭蘆川,築八寨,多謀善斷,能克敵制勝。守邊30年,愛護士兵,出奇制勝,戰功最多,人呼"折家兵"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折克行  
生卒    不詳     
字號    字遵道      
民族    漢族      
官職    秦州觀察使  
追贈    贈武安軍節度使     
出生地   府州(陝西府谷)
所處時代   北宋   
主要成就   北宋邊塞名將    

人物生平

折克行,字遵道,繼閔子。熙寧三年(1070)夏軍進攻慶州(甘肅慶陽),朝廷命種諤合鄜延、河東兩路大軍築羅兀城以牽制之,時克行及其叔父繼祖皆在軍從行,諤使克行以兵3000護糧道,戰葭蘆川,斬400,招降千戶,獲牲畜萬計。元豐元年(1078)因其兄克柔有病不能將兵,遂以克行知府州。四年(1081)夏,西夏政變,國君秉常失位被囚,母后梁氏攝政,人心浮動,宋軍乘機發動五路大軍分道致討。克行的府州兵屬五路之一的河東路,隸統帥王中正節制,王部將張世距舉克行率其番兵同行,朝議以克行守郡不可離去,而克行自願率部落子弟3000人為大軍前驅。河東兵按原計劃赴夏州(故址在今靖邊縣白城子)與鄜延兵會師,已後於人,所獲甚少,且食盡。張世距被命班師,以克行作後衛,夏軍尾追至俄枝盤堆,克行反身接戰,大敗夏軍,殺其酋咩保吳良。奔襲宥州(定邊境內),克行部為先鋒,一夜克之,與張世距領兵2000發掘夏人窖藏糜谷,遇夏兵`人戰而勝之,斬900餘級。夏人畏折氏,雖屢以舉國兵力進攻宋土,而其用以備御麟府的左廂兵則從未敢調離他用,足見折家牽制夏軍是有成效的。

元豐五年(1082),克行先後二次率部敗夏人於青崗嶺和廝羅川。六年(1083)又敗夏軍於三角嶺(佳縣北),斬鈐轄吳埋保等。元佑二年(1087)以番兵破夏軍於怒摩川。六年(1091)會諸將出折水川,大敗夏軍,斬千人有奇。紹聖三年(1096),夏軍數十萬入攻鄜延,陷金明寨,直抵延州城下。克行奉詔出師牽制其後,進至駱駝嶺(神木縣西)。四年(1097)為照應涇原路進築堡寨,出師至長波川,焚盪族帳,夏人不敢近邊耕牧。太原知州孫覽重修葭蘆城(佳縣),克行護築照應,陳兵禿尾河,佯作西討的態勢,夏軍猶疑不敢擾築來攻。城工完竣,又入津慶川、橫龍川,殺夏兵3000。元符二年(1099),孫覽又進築寧邊、彌川、太和、神泉、三交、烏龍、寧河寨、寧和堡、通秦寨、通秦堡共10堡寨,於是河東與麟府至鄜延道路始通,從而麟府與鄜延連成一片,不再孤絕一隅,克行參與規劃督役,出力尤多。

崇寧年間(1102~1106),夏軍逼近府州,克行令其二子擊退之。折克行於大觀年間(1107~1110)病死,贈武安軍節度使。克行在邊行政將兵30多年,身經大小百七十戰,殺敵盈萬,俘百人,招降數千家,羌人呼為「折家父」。政和元年(1111)葬府州天平山。

人物成就

  • 《宋史》中,折氏家族世襲府州刺史200餘年,一代又一代折家男子,幾乎參加了抗擊契丹、消滅北漢、抵禦西夏的所有軍事行動,而在一場又一場的戰役中,他們大多充當先鋒與統帥,尤其是西夏崛起後,折氏家族更是陷入了與西夏漫長的苦戰之中,前仆後繼,血灑疆場,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折家名將。
  • 折家第五代折克行,與西夏軍戰於葭蘆川,「斬首四百,降戶千,馬畜萬計,諸老將矍然曰:『真折太尉子也!』」折克行之子折可適,更是智勇雙全,「未冠有勇,馳射不習而能」,是天生的戰鬥高手,被時人嘆為「真將種也」,他武藝高強,又有計謀。有一年夏軍十萬人入侵,折可適通過諜報,知道了敵人烽火台守衛士兵的姓名,然後假扮夏軍首領,呼喊這些士兵的名字,把他們騙下來,一個個殺掉。敵人沒有烽火台傳遞消息了,於是折可適玩了一把大迂迴閃擊戰,帶八千騎兵繞到敵人背後,大砍大殺一番,差點活捉了夏軍統帥、戰爭狂人梁太后[1]

人物評價

  • 《宋史》克行在邊三十年,善拊士卒,戰功最多,羌人呼為「折家兵」。

史料記載——《宋史·列傳第十二》

  • 克行字遵道,繼閔(折繼閔)子也。初仕軍府,無所知名。夏人寇環慶,種諤拒之,詔河東出師為援,克行請往。諤使以兵三千護餉道,戰於葭蘆川,先登,斬級四百,降戶千,馬畜萬計。諸老將矍然曰「真折太尉子也。」擢知府州。
  • 秦兵討夏國,張世矩將河外軍民,克行與俱。廷議謂守臣難自行,詔克行選兵隸世矩。克行抗章願率部落先驅,未報,即委管鑰而西。大酋咩保吳良以萬騎來躡,克行為後拒,度賊半度隘,縱擊大破之,殺咩保吳良。師還自劾,釋不問。王中正出塞,克行先拔宥州,每出必勝,夏人畏之,益左廂兵,專以當折氏。
  • 太原孫覽議城葭蘆,諸將論多不合,召克行問策,即頓兵吐渾河,約勒部伍,為深入窮討之狀,敵疑不敢動。既訖役,又入津慶、龍橫川,斬級三千。
  • 詔河東進築八砦,通道鄜延。延帥遣秦希甫來共議,克行請兩路併力,以遠者為先,希甫曰:「由近及遠,法也。」克行曰:「不然,事有奇正。今乘士氣之銳,所利在速,故先遠役,以出其不意,若徐圖之,士心且怠矣。」希甫持不可,並上二義,卒用克行策。城成,諜言寇至,軍中皆戒嚴,克行止之曰:「彼自擾耳。」已而果然。
  • 官至秦州觀察使,卒,贈武安軍節度使。子可大為榮州團練使、知府州。從子可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