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投資價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投資價值是指資產對於具有明確投資目標的特定投資者或某一類投資者所具有的價值。這概念將特定的資產與具有明確投資目標、標準的特定投資者或某一類投資者結合了起來。

證券市場基本分析中,通常使用市盈率、市淨率、市銷率、現金流量折現[1]等一系列量化指標,來衡量一家企業的內在投資價值。

股票投資價值

按照傳統觀念,一個股票的投資價值是 由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決定的。因此,如果某股業績優良,成長性好,出現(上市公司)價值高於(二級市場)價格的現象時,該股票就有了投資價值。除此之外,股票的炒作,只能歸在投機之 列。但熟悉滬深股市歷史的人發現這一個觀點並不正確,在滬深股市中,除了從基本面可以分析出該股票有無投資價值外,至少還可 以從其他幾個方面(與上市公司基本面無關)能夠分析出它有無投資價值:

第一,小盤低價股是滬深股市中最具有投資價值的一個板塊。 它給股東帶來的投資收益要比因公司基本面趨好帶來的投資收益高 得多。在滬深股市中有很多企業自股票上市以來10多年中,股價 漲了成百上千倍,但查查其歷年來公司的經營狀況,並無什麼突出 表現。

第二,具有政策支持的股票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我們在第一 章「從國家經濟政策取向中尋找投資機會與選股練習」中對此已作了詳細分析,現在我們再概括地說一說,無論是什麼股票,只要受到政策的支持,它就會顯現出投資價值。政策扶持的力度越大,它的投資價值就越大。

第三,誕生於經濟發達地區和經濟活躍地區的股票也具有較大 的投資價值。從滬深股市歷年的資料統計中發現,上海、北京、深 圳。海南等地股票的價格,比其他地區同類質地的股票的價格要高 出一截。其中,上海本地股表現得特別明顯。這就告訴我們,在分 析股票的投資價值時,要看它的出生地,出生地好,股票內在價值 就高一些,反之就會低一些。這正如買房要看地段一樣,地段好的 房子價格高,地段差的房子價格低,兩者之間的道理是一樣的。

影響股票投資價值的因素

內部因素

1. 公司淨資產,是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後的淨值,理論上講,淨值應與股價保持一定比例,即淨值增加,股價上漲; 淨值減少,股價下跌。

2.公司盈利水平,公司盈利增加,可分配的股利相應增加,股票的市場價格上漲; 公司盈利減少,可分配的股利相應減少,股票的市場價格下降。但要注意,股票價格的漲跌和公司盈利的變化並不完全同時發生。

3.公司的股利政策,股利與股票價格成正比,通常股利高,股價漲,股利低,股價跌。

4.股份分割,股份分割一般在年度決策月份進行,通常會刺激股價上升。股份分割往往比增加股利分配對股價上漲的刺激作用更大[2]

5.增資和減資,公司因業務發展需要增加資本額而發行新股,在沒有產生相應效益前將使每股淨資產下降,因而會促使股價下跌。但對那些業績優良、財務結構健全、具有發展潛力的公司而言,增資意味着將增加公司經營實力,會給股東帶來更多回報,股價不僅不會下跌,可能還會上漲。公司宣布減資,多半是因為經營不善、虧損嚴重、需要重新整頓,所以股價會大幅下降。

6.公司資產重組,要分析公司重組對公司是否有利,重組後是否會改善公司的經營狀況,這是決定股價變動方向的決定因素。

外部因素

1.宏觀因素

2.行業因素

3.市場因素

視頻

投資價值 相關視頻

高瓴資本張磊: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價值投資者
林園談價值投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