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承和之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承和之變,發生於842年(承和9年),在平安時代[1] 初期,伴隨著廢太子而產生的一次政變。在嵯峨上皇死後,仁明天皇以謀反罪名,撤換原來的皇太子恆貞親王,改立自己的長子道康親王為皇太子。在這次政變後,藤原氏興起。

歷史

823年(弘仁14年),嵯峨天皇讓位,其弟登基,為淳和天皇。833年(天長10年),淳和天皇傳位給嵯峨天皇之子,為仁明天皇。仁明天皇即位後,立淳和天皇之子恆貞親王為皇太子。

840年(承和7年),淳和上皇駕崩。842年(承和9年)7月,嵯峨上皇病重。感受到危機的皇太子恆貞親王,與阿保親王(平城天皇之子)密談。阿保親王密告,稱恆貞親王與伴健岑橘逸勢結盟,意圖謀反。7月15日,嵯峨上皇駕崩。仁明天皇與藤原良房合作,以謀反罪名,下令逮捕伴健岑及橘逸勢,撤換皇太子恆貞親王,改立自己的長子道康親王為皇太子,史稱承和之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