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扯扯亦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扯扯亦堅是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女兒,又名闍闍干、扯扯干、闊闊干,孛兒只斤氏,蒙古帝國公主,也被封為延安公主[1],後嫁給了斡亦刺惕的部長忽都合·別乞的兒子亦納勒赤。   有史載的成吉思汗女兒:   昌國大長公主,名火臣別吉(豁真別乞;火阿真伯姬,伯姬:音譯,本作別乞。),孛兒帖所生,嫁給昌忠武王孛禿。筆者傾向於作火阿真伯姬解釋:伯,長也,伯姬即長女,這樣兼顧音義。《元史·本紀第一·太祖》:帝欲為長子朮赤求婚於汪罕女抄兒伯姬,汪罕之孫禿撒合亦欲尚帝女火阿真伯姬,俱不諧,自是頗有違言。《聖武親征錄》也作「汪可汗之孫禿撒合亦求上公主火阿真伯姬」。   延安公主,名扯扯亦堅,孛兒帖所生。   趙國大長公主,名阿剌海別吉,孛兒帖所生,嫁給趙武毅王孛要合,無子。成吉思汗1206-1211年西征期間以及逝世以後,她以監國公主的身份代理朝政。《元史》列傳第五稱載她「明睿有智略,車駕征伐四出,嘗使留守,軍國大政,咨稟而後行,師出無內顧之憂,公主之力居多」。   鄆國公主,名禿滿倫,孛兒帖所生。   阿兒答魯黑,又譯作阿勒塔倫,按塔倫,又名阿勒塔魯罕,孛兒帖所生-。嫁給斡勒忽訥兀惕部的泰出(又譯作塔出)駙馬。有子術真伯(又稱扎兀兒薛禪),術真伯先後娶元憲宗蒙哥之女失鄰公主必赤合公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