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越亦稱「揚粵」。我國古族名。是百越的一支。

民族概況

揚越:亦稱「揚粵」。我國古族名。是百越的一支[1]

戰國至魏晉時為對揚越人的泛稱。其居地說法不一:一說因曾廣泛散布於古揚州而得名,故亦以稱其居地;一說居嶺南:一說居江漢一帶地區。西周周夷王時,楚君熊渠曾興兵伐庸,揚越,至於鄂,揚越之北疆漢水地區被兼併,後為楚所並,楚王熊渠封其子為越章王,其封國當即揚越之故地。

揚越(揚越人),中國境內古代民族百越人一個分支。揚越自古居住在長江中下游流域,可能分布比較廣。揚越人居住地以山地、丘陵、盆地、河谷為主,以農業為主,過定居生活,主要依靠種植水稻

上古、古代也長江中下游流域稱揚越[2]

上古、先秦、魏晉南北朝以來,人們用「揚越」來稱呼長江中下游地區。如:「禹三年服畢,哀民,不得已,即天子之位。三載考功,五年政定,周行天下,歸還大越。」《吳越春秋》;「王睿南征……兵無血刃,揚越為墟。」《晉書·武帝紀》;「晉室播遷,來宅揚越。」《宋書》;「晉室播遷,南據揚越。」《史通·表歷篇》;「(秦王苻堅詔:)朕方委以征伐之事,北平匈奴,南盪揚越。」《資治通鑑》呂思勉則指出上古,自江以南則曰越。也就是說古代的越人先秦的越人不等同於南方畲瑤壯侗等民族,也不等同於東南亞越南人等。越跟齊、楚、燕、晉、秦一樣,都是諸夏之一,非民族概念。越人是上古一萬年前生活在長江以南的華夏稻作先民。

越、百越之稱漸多,各個時期稱呼對樣不一樣,有時和越、越人、百越混合使用。

在先秦古籍中,對於的百越原住民族,常統稱之為「越」。如呂思勉先生所指出,「自江以南則曰越」。在此廣大區域內,實際上存在眾多的部、族,各有種姓,故不同地區的原住民又各有異名,或稱「吳越」(蘇南浙北一帶)、或稱「閩越」(福建一帶)、或稱「揚越」(湖北江西一帶)、或稱「南越」(廣東一帶)、或稱「西甌」(廣西一帶)、或稱「駱越」(越南北部和廣西南部一帶),等等。因此,「越」又稱被稱為「百越」。百者,泛言其多。而揚越後期,因為荊蠻的入侵,主要生活區域逐漸縮減到鄱陽湖周邊區域,也就發展成了後來的魏晉時期南方的溪族。

百越的一支中的揚越之名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視頻

揚越 相關視頻

揚越文化的古墓出現楚國風格的東西,楚國崛起的奧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