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州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站酷 的圖片

揚州慢》是清代詩人,為「清初六家」之一查慎行的作品,查慎行(1650~1727), 初名嗣璉,字夏重,號查田;後改名慎行,字悔余,號他山,賜號煙波釣徒,浙江杭州府海寧縣袁花人。當代著名作家金庸先祖。晚年居於初白庵,所以又稱查初白。

揚州慢

作者詩歌概述

查慎行擅長五言絕句,《舟夜書所見》[1]「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此詩寫於詩人離開京城途中夜泊大運河時所見的夜景,詩歌既生動地概括出了詩人夜泊舟中遠眺所見到的壯麗景象,又傳神地描繪出了一幅色彩斑斕、動靜結合的夜景圖。詩歌以「漁燈」的光亮作為描寫對象,寫其帶來的光明。「一點螢」三個字點出燈光的亮度,也寫出了它的重要作用,寫的是靜態,同時有淒清苦楚的意味,然而,當微風忽起,波浪涌動,又寫的是動態。而這幅夜景圖陰冷黯淡的基調頓時顯得波瀾壯闊,氣象萬千,充滿了審美情趣。這首詩語言淺顯,比喻生動,雖無一處用典,卻顯得空靈深邃,意境超脫,且動靜結合,顯得境界開闊。查慎行的絕句《題杜集後二首》之二:「漂泊西南且未還,幾曾篙目委時艱。三重茅底床床漏,突兀胸中屋萬間。」其凝重有力,論列風發,亦近劍南。查慎行的詩多記行旅,所得即一一托於吟哦,故篇什極富,這種作風與陸游亦無二致。

查慎行的近體詩[2]則頗具陸游情調。如他的《夜觀燒山和中丞公韻》:「寒空月黑焰初垂,照夜俄生萬嶺雲。赤熾千人爭趙壁,火牛百道走燕軍。危時莫以鋒為戲,我意方憂玉亦焚。不信劫灰吹不盡,草間狐兔尚成群。」寫來屬對自然而工整,運意圓潤而靈活,使事熨貼而淺近,皆一如劍南。

視頻

揚州慢 相關視頻

古詩舟夜書所見
清查慎行《舟夜書所見》行草創作,恭請方家斧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