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州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州城遺址指中國江蘇省揚州市隋代、唐代、宋代時期的揚州古城遺址。1996年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古揚州州城北部位於市區西北的蜀岡之上,南部遺址在今揚州城區地下,面積約1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隋代宮城、唐代的子城與羅城、宋代的大城、堡寨城(寶祐城)、夾城以及城牆、城門、水關等遺蹟。核心區域為蜀岡上的隋江都舊城行宮區域,也就是唐子城,又稱牙城,為唐代官署寺舍所在地。蜀岡之下南至古運河一帶為唐代中期修建的羅城[1],為商業居住區,「二十四橋」即在羅城內。子城、羅城均在唐末戰亂中毀壞。五代後周時期在唐羅城東南隅修建了一座小城,稱「周小城」。北宋時期在周小城的基礎上修築了大城(發展為今揚州城區),又在唐子城基礎上修建了堡寨,即「堡寨城」。南宋寶祐年間重修「堡寨城」,即「寶祐城」;又在大城與寶祐城之間修建了夾城。目前揚州城遺址上建有揚州唐城遺址博物館宋大城西門遺址博物館、宋夾城考古遺址公園。揚州市政府計劃將揚州城遺址建為「揚州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揚州唐城遺址博物館

揚州唐城遺址博物館位於瘦西湖景區北,即唐代「子城」遺址的西南角,建於隋煬帝江都行宮「成象殿」原址之上。遺址現存城垣、城門遺蹟,其上已無古代建築。新建有延和閣、崔致遠紀念館等現代仿古建築,並建造了唐代風格的城牆、門樓。館內展示唐羅城城磚等文物。

揚州宋大城西門遺址博物館

宋大城西門遺址博物館位於四望亭路與石塔北街路口東,殘存有宋代大城西門遺址。1995年在對西門街(後改名四望亭路)拓寬改造時,發現一處城門遺蹟,被認定為宋代「通泗門」的瓮城門遺址。該瓮城門為磚砌券頂式城門,經修繕後分別高4.5米、3.5米。

揚州宋夾城考古遺址公園

宋夾城考古遺址公園位於瘦西湖景區東北,唐子城東南[2]。遺址高出地面1至3米,四面環水,東牆長900米,西牆長950米,南牆長380米,北牆長450米,全城周長約2580米。

視頻

揚州城遺址 相關視頻

「揚州城」歷經千年

參考文獻

  1. 揚州唐城遺址,360個人圖書館,2019-8-24
  2. 揚州宋夾城 ,搜狐,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