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卡齊米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蘭天主教(聖誕)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揚·卡齊米日(波蘭語:Jan Kazimierz Waza;德語:Johann II. Kasimir Wasa;立陶宛語:Jonas Kazimieras Vaza,1609年3月22日-1672年12月16日),王號揚·卡齊米日(波蘭語:Jan Kazimierz),是波蘭立陶宛聯邦時代的波蘭國王和立陶宛大公,[1]奧波萊和上西里西亞的公爵,及名義上的瑞典國王,從1648年到1660年都是他的統治時期。他的雙親分別是齊格蒙特三世(1566年—1632年)和奧地利的康斯坦絲(1588年—1631年)。他的哥哥,和波蘭前任統治者是瓦迪斯瓦夫四世·瓦薩。他與神聖羅馬帝國的哈布斯堡王室統治者有關係,是瓦薩王室的第三位,也是最後一位波蘭統治者。他是波蘭立陶宛聯邦最後一位真正有繼承皇室血統的統治者。

古希臘時期,君士坦丁堡被稱為拜占庭,拜占庭帝國之名便來源於此[1]。拜占庭帝國從來不是這個國家的國名,只是史學界為了區分同時存在的「神聖羅馬帝國」而對東羅馬帝國的一個稱呼,也是對東羅馬帝國典型的希臘文化特點[2]的概括。

簡介

約翰二世·卡齊米日的父親,古斯塔夫一世的孫子,齊格蒙特三世在1592年成功從父親那裡繼承瑞典王位,僅僅到了1599年就被他的叔叔卡爾九世廢黜。這導致了瓦薩王室的,意圖占有瑞典王位的波蘭國王與瑞典國王的長期不和,這也是1600年到1629年的波瑞戰爭的開端。波蘭和瑞典在三十年戰爭(1618年-1648年)中處在對立的位置上,雖然在這場戰爭中波蘭最大程度地躲開了所有重大的軍事行動。

約翰·卡齊米日在很長時間內都處在他哥哥瓦迪斯瓦夫四世·瓦薩的陰影中。他在波蘭貴族(「施拉赤塔」)中沒有什麼朋友,並公然支持奧地利,展現出對波蘭文化的蔑視。他的時間可以分為無節制的聚會時間和宗教思考時間。他十分遮遮掩掩,也不過問政治,在宮廷中既沒有強大的政治基礎,也沒什麼影響力。但是他有軍事指揮官的能力,他的才能展現在與莫斯科公國作戰的斯摩棱斯克戰爭(1633年)。 從1632年至1635年,瓦迪斯瓦夫四世試圖通過協商,讓約翰·卡齊米日與克里斯蒂娜·奧古斯塔(再後來與一位意大利公主)結婚,來提高弟弟的影響力,但不奏效。167年,約翰·卡齊米日接受了一份到維也納的外交任務,讓他陷入了參加神聖羅馬帝國軍隊,與法國作戰的泥潭。在他的軍團在戰場上被擊敗後,他在維也納宮廷虛度光陰了一年。

影響

約翰·卡齊米日沒有健在的子嗣。他的所有兄弟姊妹都比他先死,且也未留子嗣,因此他是擁有波娜·斯福扎血統的最後一脈。在他死後,那不勒斯的阿方索二世的所有合法後代全部死去。他那不勒斯的費蘭特和布列恩內的血脈被他的遠表兄,塔爾蒙德和塔蘭托親王,費代里戈·迪·阿拉戈納(弗蘭特一世和塔蘭托的伊莎貝拉的第二子)的總繼承人,亨利·德·拉·特雷德莫伊萊繼承,這個人也是費代里戈第一位妻子,薩伏依的安妮的繼承人。

約翰·卡齊米日繼承他的哥哥,是瑞典的布里德耶特派系的族長,約翰的血緣可以追溯至布里德耶特姊妹的長子。在他死後,族長的職位由他的第二代堂姐妹,早已退位的克里斯蒂娜·奧古斯塔繼承。

視頻

揚·卡齊米日 相關視頻

世界歷史18-拜占庭帝國
拜占庭帝國史合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