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馬斯.米基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托馬斯·米基利 (英文:Thomas Midgley, Jr.,1889年5月18日 - 1944年11月2日) 是一位美國機械工程師和化學家,因發明 和應用四乙基鉛和氟利昂而聞名於世。

雖然米基利在世時得到了很多讚譽,他所發明的產品也因實用性而被廣泛使用,但隨着時間的發展,這兩種物質對環境的巨大破壞作用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並逐漸被停用或限制使用。米基利本人也因此被稱為"地球歷史上對大氣影響最大的個體生物"和"歷史上殺戮最多的個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托馬斯·米基利

T010a4bc98df1757897.jpg

外文名稱 Thomas Midgley, Jr.

別名 小托馬斯·米基利

國籍 美國

出生地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比弗福爾斯

出生日期 1889年05月18日


逝世日期 1944年11月02日

職業 機械工程師、化學家

畢業院校 康奈爾大學

主要成就

含鉛汽油、氟利昂 普利斯特里獎、珀金獎章 尼克斯獎章、吉布斯獎

逝世地 美國俄亥俄州沃辛頓

目錄

1早年生活2晚年生活

-早年生活- 米基利於1889年出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比弗福爾斯(Beaver Falls)。他在俄亥俄州哥倫布長大,1911年時,從康奈爾大學機械工程專業畢業

T01331ac92988311d80.jpg

他是一個發明天才,一生中曾持有一百多項發明。他的父親也是一個發明家。

發現四乙基鉛

1916年米基利加入通用汽車旗下的戴頓(Dayton)實驗室,在查爾斯·凱特靈(Charles Kettering)手下工作。由於要研究新的汽油抗爆震劑,因此米基利自學了幾年化學。1921年12月,米基利發現了一個優良的汽油抗爆劑--四乙基鉛。四乙基鉛合成容易,價格便宜,而且汽油中只要加入少量的四乙基鉛,就能大大提高汽油的抗爆性能。於是四乙基鉛立即受到當時石油公司和汽車公司的喜愛,特別是當時擁有此項專利的通用汽車公司。含鉛汽油也被看作是比乙醇和乙醇混合燃料性能更好且更為便宜的燃料。

鉛和鉛化合物在當時都是已知的毒物,因此米基利在發明四乙基鉛後,僅將其稱作"乙基"(Ethyl),刻意避免提到鉛,以免引起人們的惶恐。

1922年12月,美國化學會授予米基利尼克斯獎章(William H. Nichols)。 隨着含鉛汽油的推廣,四乙基鉛在汽油燃燒時產生的鉛嚴重污染了大氣,使得世界各地患鉛中毒的人急劇增多,人們對含鉛汽油的質疑也逐漸增加。米基利本人在與有機鉛化合物接觸一年以後,也不得不給自己放長假,以緩解含鉛粉塵對肺的壓力。

1923年4月,通用汽車開設了一個下屬的化學公司,聘用查爾斯·凱特靈為總裁,米基利為副總裁,專門負責監督當時負責生產四乙基鉛的杜邦公司。杜邦公司在生產四乙基鉛期間,有兩名工人因鉛中毒而死亡,數人患病。其他的生產工人因此對四乙基鉛怨聲連連,要求停止生產這種產品。

儘管如此,通用汽車對杜邦公司的生產效率仍不滿意。1924年,通用汽車和標準石油公司共同創辦了"乙基汽油公司",摒棄了杜邦公司生產四乙基鉛時用的"溴化物法",改用需要高溫且更為危險的"氯乙烷法"來專門生產四乙基鉛。然而,該工廠開始僅兩個月,就有五名工人相繼因鉛中毒而死亡,加深了公眾對四乙基鉛安全性的懷疑。

10月30日米基利舉辦新聞發布會,向公眾證明四乙基鉛的使用是安全的。會上他以自己為實驗對象,先是將四乙基鉛灑在他手上,然後打開一瓶四乙基鉛,將其放在鼻子下聞了60秒。試驗完後的他安然無恙,於是他向媒體說,他就是每天都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下,也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問題,因此四乙基鉛是安全的。諷刺的是,發布會幾天後,該工廠就被所在的新澤西州州政府強制關閉。事後的米基利也必須用將近一年的時間才能從這60秒的四乙基鉛中緩過來,含鉛汽油的使用在20世紀80年代末期才被禁止。

發現氟利昂

1930年通用汽車公司又給了米基利另一項任務:研製一種能用於家用電器的無毒、安全的製冷劑。於是他和查爾斯·凱特靈一起,發現了一個性能優良的製冷劑--二氯二氟甲烷。二氯二氟甲烷是氯氟碳化合物(CFC)的一員,米基利將這類化合物稱為"氟利昂"(Freon),是一類無毒、不可燃且容易液化的氣體。此後CFC很快替代了當時一些有毒或有爆炸性的製冷劑,成為最主要的製冷物質。1937年,米基利因此被授予珀金獎章。

1974年時發現了氟利昂對臭氧層的破壞作用。1987年簽署的《蒙特利爾議定書》限制了氟利昂的使用。1996年,氟利昂的應用才全面被禁止。

本段晚年生活

1941年,美國化學會授予米基利普利斯特里獎,並於次年授予他吉布斯獎1944年他成為美國化學會的主席。1940年,51歲的米基利患上脊髓灰質炎而成為跛子以後,他自己設計了一套繩索滑輪系統以幫他在床上抬身或翻身。1944年,他被該裝置中的滑輪繩索纏住窒息而死,終年55歲

詞條標籤: 科學家 人物

相關影片

Thomas Midgley Jr and a Pope Infestation: Citation Needed 5x02
Thomas Midgley Jr – The Most Dangerous Inventor in History
Thomas Midgley Jr - Air Destroyer (The man who caused the most environmental damage in History)
QI - Environmental Damage (4x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