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工地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工地毯

手工地毯以手工工藝生產的地毯,包括純手工地毯和手工槍刺地毯,手工地毯是高端地毯產品以及藝術掛毯、壁毯、工藝地毯、美術地毯的主要類別。

基本內容

中文名:手工地毯

主體材料:羊毛榨蠶絲天然纖維

特點:結構緊密、堅固挺實、雍容華貴

外文名:Handmade carpet

工藝手法:純手工、手工刺槍

簡介

手工地毯是指以手工工藝生產的地毯,包括純手工地毯和手工槍刺地毯。手工地毯是高端地毯產品以及藝術掛毯、壁毯、工藝地毯、美術地毯的主要類別。手工地毯不受寬幅的限制,在大幅作品中也能體現完整性。

手工編織的地毯。包括栽絨地毯、平針地毯、繩條盤結毯等,而以栽絨地毯使用最普遍。以天然纖維為原料。在防火、抗靜電、隔潮、透氣和染色牢度等方面均優於以化學合成纖維為原料的機織地毯。工藝精巧,凡是圖畫能描繪的形象在高級的手工絲織地毯上都能表現出來。

分類標準

生產工藝

1、純手工地毯:不採用任何機器設備,完全用手工編織的地毯。行內稱呼為手工打結地毯,主要參數為道,200道就代表1英寸地毯里,有200根紗線。

2、手工刺槍地毯:人工用刺槍編織的地毯。主要參數為磅,4.5磅代表1平方地毯重量為2.44kg。

使用功能

1、商用地毯:廣義上講是指除家庭用及工業用地毯以外的所有地毯。商用地毯在國內還僅限於賓館、酒店、寫子樓、辦公室、酒樓等場所,而在美國及西方發達國家,商用地毯除上述使用場所外,已在機場候機樓、碼頭浪船大廳、車站候車廳、超市、醫院、學校、養老院、託兒所、影劇院等場所被普遍使用,並隨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面用地毯的使用範圍會逐步加大,覆蓋面會更廣。

2、家用地毯:顧名思義就是家庭用地毯家用地毯在我國仍停在條塊地毯上,因為中國家庭的裝修仍大量以木地

板為主而西方發達國家,家庭用地毯是以滿鋪和塊毯相結合,中國的家庭用地毯潛力很大。

原材料

1、純毛地毯 :多採用羊毛為主要原料製做。其中國產羊毛較短,平均長為35~55mm,質硬,纖維粗糙,亞光,有死毛,成品易掉毛。新西蘭羊毛,平均長為55~85mm,幾乎沒有死毛,色澤亮麗,纖維精細,成品不掉毛。羊毛地毯有天然防靜電功能,原因是羊毛有良好吸水性,吸濕率一般達13%以上,水能導電,所以羊毛地毯就產生了防靜電作用。而人工纖維吸水率一般非常低,沒有特殊處理的情況下,都不防靜電。羊毛地毯是地毯材料中回復性最強的一種。羊毛地毯也有阻燃性,當然這個阻燃是相對其他材料而言,在沒有火源的情況下,被燃燒的羊毛會自動熄滅。

2、混紡地毯: 以羊毛和其他工業纖維合成編織的地毯。

3、化纖地毯:(合成纖維)採用尼龍纖維(錦綸)、聚丙烯纖維(丙綸)、聚丙烯腈纖維(腈綸)、聚酯纖維(滌綸)、定型絲、蠶絲、PTT等化學纖維為主要原料製做。

成分

1、純毛地毯:採用「西寧大白毛」為原料,精心編制,羊毛地毯做工精細,彈性好,耐磨擦,色澤光亮,具有浮雕般的效果,適用於客廳,餐廳,走廊等。品種:45道、60道、70道、90道、120道、150道地毯

2、絲毛地毯:採用野生天然榨蠶絲和優質綿羊絨為原料,結合現代洗毯技術精製而成,是時尚、高檔的現代產品,適用於客廳、餐廳、書房等。

品種:90道、100道、120道、150道、160道、200道、260道、300道。

3、純絲地毯:採用野生天然「榨蠶絲」為原料,編制後經化學水洗,手工柔滑,為當今時尚精品

4、絲絨地毯:採用青藏高原抗高寒動物山羊絨、綿羊、氂牛、駱駝等動物纖維和天然榨蠶絲為主要原料,光澤自然、柔和,具有輕、薄、暖、可摺疊等特點,為地毯之上品。

品種有:120道、150道、200道、260道、300道、360道

生產流程

以手工刺槍地毯為例

1、做圖。

2、打圖。

3、放圖。

4、刷畫。

5、織制。

6、上膠。

7、鏟毯面。

8、修花。

9、修邊。

10、復檢。

地毯工藝

手工地毯採用羊毛或桑蠶絲手工編織,前後經過編織、平、片、洗、投、修等全套十餘道傳統手工工序加工製作而成,結構緊密,堅固挺實;手工地毯最注重對細節的處理,如織一瓣桃花,可以用十幾種顏色,甚至幾十種顏色來潤色,紅中有粉,粉中有白,白中有紅,向陽的一面顏色可淡一些,背陰的地方顏色可深一些,被另外花瓣遮住的顏色可深一些,露在外面的顏色可淡一些,這是機織地毯無論如何也達不到的,也是手工地毯的藝術價值所在。

手工編織地毯多以純羊毛和真絲為材料,前後經過圖案設計、配色、染紗、上經、手工打結、平毯、片毯、洗毯、投剪、修整等十幾道工序加工製作而成。其中「手工打結」是將經紗固定在機樑上,由人工將絨頭毛紗手工打結編織固定在經線上,可以將幾十種色彩和諧地糅合在一起。手工地毯不受色澤數量的限制,手工編織地毯密度大、毛叢長,經後道工序整修處理呈現出色彩豐富和立體感很強的特徵。如此繁瑣的工藝,使得製做一塊毯子的時間需要從幾個月到一兩年不等。緊密精緻的毯面可以使地毯的壽命延長到幾十年上百年。

地毯材料

手工槍刺地毯也以純羊毛和真絲為材料,前後經過圖案設計、配色、染紗、掛布、手工槍刺、塗膠、掛底布、平毯、片毯、洗毯、回平、修整等十幾道工序加工製作而成。經手動將地毯絨頭紗人工植入特製的胎布上,將各種色線組合成精美圖案。然後在毯背塗刷膠水,再附上底布,手工包邊而成。圖案色彩也可以達十幾二十種,製做耗時約在一兩個月左右,精密度與使用壽命小於純手工毯。

手工地毯按圖案可分為波斯圖案、美術圖案和幾何圖案;按工藝又可分為手工編織(也稱東方毯)和手工槍刺(膠背毯)兩種:

波斯圖案多以羊毛配以桑蠶絲織成,有邊角、夔龍,圖案顏色繁密,具有濃郁的西亞風格,整體氣質雍容華貴,氣度超凡;

美術圖案多以動植物等經過加工的實圖案為主,清新自然,親切柔和,符合現代都市對簡約時尚的追求。

一塊地毯的價值,質量的優劣,最根本的還是靠工藝道數評定。同原料系列內,道數越高,質量越上乘,圖案越精緻。這方寸之間的地理更迭,默默彰顯着地毯工藝的細緻精妙。所耗費的時間漫長不言而喻。

手工槍刺地毯(槍刺為一種工藝,簡單來講就是用一種類似槍的工具,將染好顏色的毛紗刺繡到一張棉布里,需要做什麼樣的圖案,在布的表面畫好輪廓,類似於十字繡)。

生產的步驟為:按客戶圖做版同時開始毛紗染色---將做好的版印在布上---印好的布掛在木框上---開始刺繡地毯(俗稱扎活,這個環節是手工地毯耗費工時最長的,一般圖案每個工人每天只能刺兩三個平方,複雜圖案每天刺不到一個平方)---一次上膠水(地毯背後塗抹天然橡膠---一次地毯表面整平(專用機械,將地毯表面長短不一的毛紗打平,打齊)---洗毯(將地毯放入池中,加各種清潔材料,漂白材料做去污固色清洗)----烘乾-----二次上膠水(地毯背後塗抹天然橡膠,二次上膠水同時給地毯定型)---剪花(手工地毯獨有工藝,將地毯圖案中的花色用剪刀修出形狀,凸現立體效果)---二次平毯----二次剪花---毯面去污

日常保養

1、有規律的經常性吸塵

2、及時有效清除地毯上的污漬,用潔潔靈或洗滌劑稀釋後擦局部或平放沖洗

3、進行專業性深度地毯清洗(對於在用地毯每一至二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洗)

保養手冊

1、日常照料:在需要的時候用吸塵器根據毛絨的方向吸塵。有時可以將地毯翻過來,用吸塵器吸去背後的沙塵。如果你的地毯有流蘇,最好將他們摺疊在地毯下面以防磨損。

2、專業水洗:有時需要用棉布浸潤冷水擦拭地毯的表面,是它保持亮麗如新。如果需要給地毯進行更深層的清潔,應該讓專業的清潔公司來處理。地毯像所有的紡織品一樣,避免直接在日光下暴曬。

3、去除污點:羊毛地毯本身具有天然的羊毛脂,使得羊毛是一種不吸收的材質,在大多數情況下,如果能及時的處理污點,完全可以在它們滲透進羊毛纖維前把它們清潔掉。碰到濕的污漬,先用紙巾吸。碰到乾的污漬,先用冷水浸潤的濕布擦。然後,用烘培的蘇打或食鹽吸收至乾燥,最後用吸塵器吸去。不能使用任何漂白劑。

4、移動地毯:如果在沉重的家具下面移動地毯,最好放上墊片,以防地毯磨損。另外,特別建議使用一塊防滑的襯墊放在小尺寸的地毯和拋光的地面之間,以避免滑倒。

日常清洗

地毯清洗方式:水擦洗、干泡擦洗、蒸汽清洗。

水擦洗是用高速擦地機、地毯清潔劑的水溶液,充分對地毯滲透,將污垢乳化、分散,然後利用擦地機的機械摩擦,將污垢與地毯分離。接着用工業吸水吸塵器將污水帶離。最後用清水過清,利用自然乾燥或烘乾機烘乾,達到清潔目的。

干泡清洗,是用電子打泡箱,將地毯清潔劑打成泡末,利用擦地機摩擦,將地毯污垢帶走。

蒸汽清洗,是地毯「桑拿洗浴」,用專用蒸汽桑拿地毯清洗機,將水變成華氏200℃的高溫,用高溫高壓,將污垢分離,並對地毯高溫消毒。

引進德國原裝進口凱馳蒸汽桑拿機(主要針對長毛地毯)、多功能機清洗機、吸塵吸水機。主要操作是使用上述機器結合專用化油劑、高泡地毯水對地毯泡沫清洗、除污去油,然後用吸塵吸水機將污水吸乾,最後用防污噴劑處理,使地毯表面形成防污薄膜,達到防水防塵效果。

地毯功用

隔音效果——地毯以其緊密透氣的結構,可以吸收及隔絕聲波,有良好的隔音效果。

改善空氣質量——地毯表面絨毛可以捕捉,吸附漂浮在空氣中的塵埃顆粒,有效改善室內空氣質量。

地毯安全性——地毯是一種軟性鋪裝材料,有別於如大理石.瓷磚等硬性地面鋪裝材料,不易滑倒磕碰,家裡有兒童、老人等的建議鋪塊毯或滿鋪毯。

藝術美化效果——地毯具有豐富的圖案、絢麗的色彩、多樣化的造型,能美化您的裝飾環境,體現您的個性。

無毒害——地毯不具有輻射,不散發象甲醛等不利於身體健康的氣體,達到各種環保要求。

10歷史追溯編輯 手工地毯的發展歷史追溯在古老的18世紀的土耳其的手工地毯是世界地毯行業最早的使用記錄,「是一種充滿激情和感悟的生活方式藝術珍品,使人們感到羨慕的手工地毯被認為同高級定製時裝一樣珍貴,誕生至今的歷史世界的時尚上流社會生活方式的演變過程中高檔定製的高級定製文化是一個傳奇。

東方手工製作的手工地毯的名字寫在歷史上,早在1000多年前,玄奘西行從遙遠的大唐西域開始,東方手工製作的手工地毯都發展得相當成熟細膩、做工華麗的圖案,這些都足以證明歷史價值和文化意義的手工地毯的記錄可追溯至舊聖經時代。[1]

參考文獻

  1. 手工地毯手藝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