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立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立忠
湖南聖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出生 1968年7月1日
湖南寧鄉
國籍 中國
母校 麻省理工學院
職業 分子生物學研究

戴立忠,1968年7月1日生,湖南寧鄉人,全國人大代表、湖南聖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1]、著名分子生物學家[2]

1986年考入北京大學,1990年獲北京大學學士後繼續攻讀碩士學位。

1993年初赴美留學,獲普林斯頓大學碩士博士學位,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高級研究員。曾任美國最大的核酸試劑公司(Gen-Probe)核心研發小組首席科學家

2008年回國創業,因其在生物高科技創新及其產業化轉換取得的突出業績,成為湖南省委省政府"百人人才計劃" 首批特聘專家,並先後榮獲中國僑界創新人才、創新成果傑出貢獻獎。

2013年當選為湖南省人大代表,長沙市 首批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3]。 戴立忠博士在分子生物學特別是在基因工程酶學方面造詣很深,致力於人體病原微生物的基因診斷及基因診斷試劑的研究和開發,獲得50多項自主創新專利,其研究成果和開發的試劑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人物簡介

戴立忠博士在美國生活與工作近20年,完成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後,進入美國最大的核酸試劑公司(Gen-Probe)擔任核心研發小組首席科學家,從事核酸試劑的研發並負責有關酶試劑的核心技術問題,主持和參與多項重大核酸診斷產品的技術研發與更新。

2008年,戴立忠攜國際先進分子診斷技術回國創業,成立湖南聖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自主創新開發了一系列檢測精確、操作簡便、成本低廉的重大傳染病和癌症篩查產品。赴美學習工作期間,他始終保留着中國國籍,回國後毅然放棄了美國綠卡, 立志全心紮根祖國,實幹興邦。2012年6月25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登的《創新驅動講述湖南故事》一文 ,將戴立忠博士和袁隆平、黃伯雲兩位國內首屈一指的科技領軍人物同時作為湖南科技領軍人才的傑出代表予以推介。2013年9月22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自主創新,長株潭靠什麼》一文,再次報道和推介了戴立忠博士的創新創業成果。光明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湖南日報等各大媒體紛紛對戴立忠博士個人及聖湘生物發展情況進行了報道。

個人履歷

1986-1990:北京大學化學系,學士;

1990-1992:北京大學化學系,免試碩士研究生;

1993-1995: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生物化學,碩士;

1995-1998: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生物化學,博士;

1998-2000:麻省理工學院(MIT)生物化學,博士後;

2000-2007:核酸探針公司研發項目負責人,資深經理,資深科學家;

2008至今:湖南聖湘生物科技董事長;

2009:湖南省特聘專家,百人計劃人選。

2010:中國僑界創新人才貢獻獎;2010年被聘為中南大學兼職教授。

2011:被聘為中國僑聯特聘專家。

2012:中國僑界創新成果貢獻獎;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建言獻策一等獎

2013:湖南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湖南省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長沙市首批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

2014:全美商會湖南聖地亞哥分會理事長;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湖南省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監督測評員

2016:"中國僑界貢獻(創新企業)獎"

2017:中國專利優秀獎; 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4]

戴立忠
全國人大代表戴立忠

2018年1月29日,在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當選為湖南省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主要成就

1、提升了國內醫療診斷行業的國際競爭力。國內大部分生物醫藥企業沒有掌握核心技術,診斷試劑企業小而散,研發力量弱,研發投入少,技術含量低,整體競爭力不強,特別是臨床診斷和血液篩查領域產品缺乏國際競爭力,沒有出口市場。國際主流產品如羅氏,雅培等,占據國內高端市場,民族產業面臨嚴重挑戰。戴立忠創辦的聖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現代生物基因技術為基礎,參照歐美先進技術,通過自主創新,突破國內外技術瓶頸,開發了"磁珠法"及"一步法"技術平台,其中,基於磁珠法開發的診斷產品檢測靈敏度是國內同類產品的50-100倍,填補國內空白,性能可與國際先進產品相媲美; 公司自主開發了肝炎、性病、艾滋、腫瘤等多個系列的核酸定量檢測試劑盒和配套"自動核酸提取儀",整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部分產品超過歐美發達國家的主流產品,產品不僅可以替代國外產品,而且還可以出口創匯,成為第一家分子診斷產品出口企業,有效提升了我國醫療診斷行業的國際競爭力。

2、提高國內醫療技術水平。戴立忠帶領聖湘生物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一系列新產品研發、註冊、產業化工作,研發速度之快,周期之短是國內同行業不可比擬的,有90多項產品取得註冊證書,主要產品已經進入湖南省湘雅醫院等全國600餘家大型標杆性醫院,未來3至5年仍將保持快速發展勢頭。 公司針對國內醫療市場開發的"一步法快速檢測技術平台",打破傳統試劑弊端,無需大型操作設備,靈敏度高,實現了診斷試劑的"傻瓜操作",處理時間比同類產品縮短70%以上,靈敏度為國內同類產品的5至10倍,不但適合於三甲醫院,也適用於醫療條件有限的農村和偏遠山區,使過去高端的、昂貴的分子診斷變成可負擔的、普及的醫療服務。同時,公司自主研發的乙肝診斷技術及產品已被國內專家廣為接受、認可,成為國家新的行業標準。至今,公司已獲得國家"十二五"和"863"等國家級重點專項支持多項,獲得湖南省市重大科技支持項目多項。2013年,聖湘的乙肝試劑成為國家重大傳染病專項肝炎防治示範區"乙肝三免費"項目的唯一一家參與項目合作的乙肝DNA診斷試劑企業。

3、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重大傳染病、腫瘤、公共衛生領域疾病等的預防和診療與人類自身息息相關,通過開發嶄新的疾病預防和醫療保健技術,提高全民健康生活水平,改善民生,大大降低國家保障國民健康和社會福利水平的成本,其社會價值和經濟效益之巨大無法估量。至2012年,中國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人數有9300、慢性丙肝患者3800萬人。HIV 感染者估計約100 萬人。在我國,尤其是廣大農村地區,肝炎、艾滋、結核等已經成為導致勞動力喪失、家庭脫貧致富受阻的重要原因之一。這些傳染病患者的醫療經濟負擔問題已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在我國僅大型三甲醫院具備高靈敏度核酸檢測的能力,8億農民及2 億城市郊縣居民處於監控和服務體系之外。戴立忠帶領團隊研發的傳染病診斷、血液安全篩查、腫瘤早期篩查、產前篩查和優生優育檢測的核酸診斷試劑,檢測精確、操作簡便、成本低廉,提供了一種全新的低成本傳染病檢測方法,可以全面提高我國臨床診斷和血液篩查技術水平,降低疾病感染率、發病率、復發率和死亡率。可為我國輸血安全以及臨床重大疾病防控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減少直接醫療成本及間接醫療成本,緩解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現象,社會經濟效益顯著。

人物事跡

【代表戰疫故事】中國「智劑」,全球戰「疫」

「疫情當前,正是我們擔當作為之時;助力全球疫情防控,我們義不容辭。」全國人大代表、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湖南省工商聯副主席戴立忠說:「檢測試劑供往全國30餘個省份和國外60多個國家疫情防控一線,為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貢獻出中國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剛開始在武漢發生時,聖湘生物便成立了以戴立忠代表領銜的疫情防控應急技術攻關團隊。不久後,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公布。

「從那時起,我們團隊第一時間進行分析和產品設計開發,1月14日成功研製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戴立忠說。

1月28日,聖湘生物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核酸檢測試劑盒(熒光PCR法)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審批,獲得醫療器械註冊證書,成為國內新冠病毒檢測產品獲批上市的前6家企業之一。

這是戴立忠率團隊繼開發非典型肺炎(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埃博拉、寨卡、登革熱、禽流感等突發疫情防控檢測產品後,再次高效響應研發突發疫情防控相關應急檢測產品。

「我們已向國內外捐贈了價值超過3200萬元的疫情防控應急物資。」戴立忠說,我們將充分發揮公司研發的精準、快速、簡便、高通量特點的基因技術作用,全力服務新冠病毒的篩查和確診。我相信只要齊心協力,必將取得戰「疫」的最終勝利。

財富排名

2020年,戴立忠以176.2億元財富位列《2020福布斯中國400富豪榜》第210位。

2021年4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發布,戴立忠以24億美元財富位列榜單第1299名[5]

所獲榮譽

2021年1月8日,入選全國僑聯繫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公示名單[6]

視頻

同心人物之戴立忠2017-02-16

戴立忠:預病防癌聚焦本源 讓精準醫療「接地氣」 2018-10-25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