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村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村壩,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彭集鎮南城子村,為京杭大運河中的重要工程設施。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之一、國家AAA級旅遊景區,2014年入列世界遺產名錄(大運河山東段)、被稱為「運河之心」[1]。壩主體位於東平縣城東部20多華里南城子村附近,大壩橫截大汶河,壩下為大清河。

歷史

1441年(永樂九年),戴村壩始建,是土壩。

1573年(萬曆元年),戴村壩開始逐漸加固為石壩。

1822年(道光二年),維修大壩,於壩東北增築三合土壩。

1904年(光緒三十年),堤的迎水面改為石砌。

1992年6月12日,被列入山東省文物保護單位

故事

明朝洪武年間,黃河在原武決口,河水漫沒曹州、梁山,切斷了大運河,造成南北漕運癱瘓。工部尚書宋禮受命征濟南、兗州、青州、東昌四府民工治水。一開始,宋禮試圖改用會通河水系濟漕但是因水量不足失敗了。此後他尋訪遇到民夫隊長、汶上縣農民白英(1363-1419)。白英熟悉水文、地理,提出用汶水為源、築堤引水往運河高點南旺,再由南旺北流入衛河、設水閘,南流至濟寧、經水閘通淮泗。戴村壩由此興建。

工程按照白英[2]的計劃實施,最終成功完成並使得運河服務通達南北數百年,直到清末才逐漸被海運替代後廢棄。白英數次隨工部進行水利整治工作,最終在德州勞累過世,享年56歲,葬於汶上彩山之陽。死後,明朝封他為「功漕神」進行神格化、在彩山村為白英立祠、賜田500畝、子孫守祠奉祀。此外在南旺建宋公祠、白公祠、分水龍王廟。今日的戴村壩博物館亦有白英胸像。

評價

「此等膽識,後人時所不及,亦不能得水平如此之准也。」——康熙皇帝

視頻

戴村壩 相關視頻

東平戴村壩航拍
戴村壩景區&大汶河濕地公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