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長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長沙

《戰長沙》是由中央電視台、山東影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等聯合出品的電視劇,由導演孔笙、張開宙執導,侯鴻亮任製片人,吳桐、曾璐合作編劇,霍建華、楊紫、任程偉、左小青主演的近代革命史詩劇。該劇改編自卻卻同名小說,講述了湖南人民面對日本侵略者無所畏懼、勇於拋頭顱、灑熱血,一心報國的壯烈故事,還原了湖南長沙的文夕大火、焦土政策等一系列歷史事件。該劇已於2014年7月14日登陸中央電視台八套黃金檔播出。

簡介

1938年10月,日軍攻陷武漢後一路南下,長沙危在旦夕。面對突如其來的戰事,城內人心惶惶,不少人攜家帶口南逃西奔。城中茶園巷的胡家孫女婿薛君山,在家人的配合下,千方百計為胡家最寵愛的一對龍鳳胎湘湘和小滿安排退路。薛君山先將湘湘介紹給留洋歸來保衛長沙的軍人才俊顧清明,可惜生性潑辣的湘湘和心高氣傲的顧清明一見面便勢同水火,薛君山只好另選人家。在全家人的努力下,終於在戰火燒到長沙城之前給湘湘定下婚事,算是了卻一塊心病。這時,蔣介石密令焚燒長沙城,由於指揮失當,長沙大火燒了三天三夜,釀成巨大災難,繁華的千年古城毀於一旦,成千上萬人在睡夢中魂斷火魔,其中包括湘湘的未婚夫一家。就在這樣一片焦土上,各地英雄兒女紛至踏來,他們要用血肉之軀捍衛這座古老的城市,和湖南人民一起艱難地阻擋敵人的鐵蹄,胡家人也在這場劫難中演繹了一幕幕悲歡離合故事。

劇集評價

在劇中,男人作為一個群體所呈現出來的眾生相可謂豐富多彩,值得推敲。一場戰爭激發了他們人性中最勇敢的部分,也消除了他們內心的懦弱,讓男人們從後方的「安樂窩」走向殘酷的戰場,保家衛國的意識從此覺醒。雖然男人是馳騁在戰爭前線的主力軍,但女人作為大後方,其力量同樣不容忽視。劇中各色的女性形象都個性鮮明,她們敢愛敢恨,在生活中堅持着自己的處事原則,當戰爭到來臨時,她們毅然走出深閨,放棄了懦弱和逃避,毅然為民族大義獻出自己的力量。在熒幕上,長沙女兒的血性傲骨正錚錚作響,她們默默履行着「幕後工作者」的義務,用自己的實際付出為奔波前線的男人們提供了堅實的支撐。一場戰爭,擊退了她們本性中貪圖安樂的成分,小女人的形象從此變得高大。(新華評)

幕後花絮

2020年7月16日,入選廣電總局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參考劇目。[1]

視頻

參考文獻

  1. 戰長沙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