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這樣過了一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這樣過了一生
圖片來自777tv

我這樣過了一生》是1985年發行上映的台灣電影,由張毅所導演,由楊惠姍李立群主演,改編自蕭颯中篇小說霞飛之家[1]。該電影獲得第2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導演獎,楊惠姍憑藉此片得最佳女主角獎。

劇情介紹

桂美跟表姊從中國大陸逃難到台灣數年後,嫁給育有三個孩子的侯永年,分別是十歲的正全、八歲的正芳及三歲的正興。結婚後,桂美發現侯永年好賭,還因此被飯店解僱。桂美生下雙胞胎一男一女正群與正敏之後,面對困難的家計,開始做起家庭手工。

桂美找到去日本幫傭的工作,但要求夫妻只能帶走兩個孩子,雖然心中不捨,還是做了決定,將三個孩子留在台北給表姊照顧。到日本之後,大兒子決定去學廚藝,桂美為了多存點錢,離開幫傭的家庭和永年一起去餐館打工。

桂美、永年帶正敏回到台灣後,終於如願在台北開「霞飛之家」餐廳,沒想到發現永年外遇、大女兒未婚懷孕。隨著孩子長大成人,桂美卻得了癌症,餐廳由誰接手,是否要賣掉?

影片評價

影片以自述體回憶形式描寫台灣婦女的命運,時空由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橫跨八十年代,在着重刻畫女主角生命歷程的同時,旁及台灣經濟背景和社會面貌,具有濃郁的生活實感。(揚州晚報 評價)

除去紀實風格,極具特色的台詞也為影片增色不少,顯示了導演對當年台島轉型期社會變遷的細緻觀察。整部影片敘事流暢,以桂美的故事折射台島的民生、民情。 (金羊網 評價)

參考文獻